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认定哈塔米过分软弱 美国对伊朗政策趋向强硬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6 08:00
 

 

哈塔米强烈反对美国推翻萨达姆的计划

  近来,美国在磨刀霍霍准备向伊拉克动武之际,对伊朗的政策也日渐趋向强硬。日前,《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布什总统和他的外交政策顾问认定,主张改革的伊朗总统哈塔米和他的盟友过分软弱,不能给伊朗社会带来改变。布什准备放弃与塔米为代表的“改革派”的合作,而将直接争取伊朗的民主力量。这家报纸说,这一转变是在经过了政府内部的激烈辩论之后做出的。辩论的焦点在于,是否应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政策。该报援引布什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失去了对哈塔米及其同盟履行诺言的信心。针对这一报道,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声称美国对伊朗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美国政府将继续和伊朗官员直接接触。但他同时指出,美国将把战略重点转向直接支持伊朗人民“争取自由和人权”。弗莱舍的表态无形中做了《华盛顿邮报》报道的佐证。

  从伊朗国内情况和伊领导人反应来看,伊朗与美国的关系正在恶化。7月初,伊朗一位著名宗教领袖因对国内政治和经济状况不满而辞职。12日,布什就此以及随后发生的学生抗议事件发表声明说,伊朗的统治者不是经过选举上台的,他们阻碍了伊朗人民近几年来在几届选举中选择的通向改革的道路。他要求强硬派的统治者摒弃被他称之为“毁灭性的政策”,并保证说,美国将是改革后的伊朗最好的朋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布什的讲话严重干涉了伊朗内政。19日,伊朗全国各地爆发了大规模反美示威,抗议布什对伊朗内政的干涉。仅在德黑兰一地,示威群众就达到几十万人。大批的游行示威者挥舞着旗帜,高喊着"美国必亡"的口号,在首都的街道穿行,最后聚集在德黑兰大学集会。

  7月22日,哈塔米总统在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批评美国说,美国在全世界制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战争气氛”。哈塔米说,目前全球形势是令人恐惧的。美国人从来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把"战鼓敲得如此之响"。在整个20世纪,不论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还是冷战期间都没有紧张到现在这种程度。他还明确表示,伊朗坚决反对美国对邻国伊拉克动武。哈塔米认为,美国的出兵只会造成中东地区的动荡和加剧全世界10亿穆斯林的愤怒。他说,伊朗虽然同伊拉克在上世纪80年代长达8年的痛苦战争,但伊朗坚决反对试图以武力推翻伊拉克现政权。伊朗谴责任何对伊拉克的外来干预。

  哈塔米说,“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所采取的行动是误导性的,制造了一种交战的气氛。对某些国家政府进行威胁,而不是寻求对恐怖主义的共识,并找出对付恐怖主义根源的解决办法。至于伊朗本身同美国的关系,哈塔米说,美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一直干涉伊朗内政,现在则使用具有威胁和侮辱性的语言,称之为“邪恶轴心国”。伊朗认为美国走在通往战争的“可怕道路”上。伊朗希望同所有的国家和平共处,如果美国能够放弃那些威胁性的言辞,那么,和伊朗和平共处的国家中也包括美国。

  数十年来,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推翻了美国支持的巴列维政权,伊朗激进学生占领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扣押数十名人质长达444天。美国政府出动突击队解救人质,结果铩羽而归。随后,美国与伊朗断绝了外交关系。美国长期对伊朗采取敌视政策并实施制裁,两国关系一直处于敌对状态。1997年,哈塔米当选伊朗总统以后,美伊关系出现了改善的迹象。民主党的克林顿政府对伊朗出现的改革政策给予肯定评价,并表示将寻求改善关系。伊朗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松动,但两国关系并未取得实质性改善。

  布什入主白宫后,美国的对伊政策逐渐转向强硬。哈塔米在去年选举中赢得绝大多数选票再次当选,布什政府曾表示欢迎。但“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特别是今年1月,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指责伊朗是试图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世界和平的“邪恶轴心”之一。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的有关世界恐怖主义的年度报告中,将伊朗列为支持恐怖活动“最积极”的国家。伊朗对美国一系列行动做出了愤怒反应。伊朗外交部形抨击说,美国的报告是“片面和毫无根据的”,美国的用意是掩饰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特别是在中东的失败。

  布什政府还不断指责伊朗谋求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基地”组织提供庇护并支持巴勒斯坦“恐怖主义势力”。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在今年稍早获得情报显示,伊朗在俄罗斯提供核能技术的协助下,已具备发展核武器的潜力。美国间谍卫星最近发现伊朗西部布什尔附近的核能电厂有异常举动,工作人员激增,科学家与技术人员已超过两万人。美国担心伊朗正积极发展核武器。伊朗在朝鲜协助下,今年5月间成功试射一枚改良型俄罗斯制“慧星三号”中程导弹,射程在1300公里左右,可以用于打击以色列全境以及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伊朗正在尽最大努力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中包括核武器。布什总统多次表达了美国对这一问题的关切。

  在中东地区,美国一直奉行“遏制两伊”的政策。从克林顿政府到布什政府都有曾有一些要员主张“分化两伊,区别对待两伊”,并迈出一些步子。自从布什政府发动反恐战以来,美国的单边主义和以“反恐划线”的对外政策占了主导地位,把"两伊"统统划为“邪恶轴心”。因此,美国对伊朗的政策也日趋强硬。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