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概念惹得消费者恐慌 “无抗奶”到底是咋回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8 17:28
 

 

  连日来,关于牛奶中含有抗生素的消息在四处流传,平常热热闹闹的超市牛奶柜台似乎也冷清了不少。许多消费者都被搞得一头雾水,不明白这喝了多年的牛奶是怎么了?“无抗奶”和“有抗奶”又到底是怎么回事?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本月30日,中国奶业协会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将面向新闻媒体召开一场特别的记者招待会,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在发布会中不仅有这两家权威机构负责人对“无抗奶”事件前因后果的解释,更会邀请一些从事食品安全以及动物检疫研究的专家参加,从而给这场历时几个月,几乎席卷了整个国内市场的“无抗奶”风波一个正式的说法。

  “无抗奶”是怎么回事

  “无抗”作为国际乳业一项沿用多年的市场准入标准,对国内企业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在今年4月由经贸委有关部门召集的一次乳业研讨会上,我国南方某乳业公司巨头宣称将在上海实现“无抗奶”,一石激起千层浪,由此也引发了国内对“无抗奶”这一根本不新鲜的专业名词的轮番炒作。

  无抗奶,顾名思义,即为不含抗生素的牛奶,只要用不含抗生素的原料奶生产出的牛奶即为“无抗奶”,这并不是一种新的牛奶品种。牛奶为什么会含有抗生素呢?据专家介绍,乳牛在季节变换时非常容易患乳腺炎,饲养员一般采用将抗生素直接注射到奶牛乳房部位进行治疗。记者查阅了牛奶的国家标准GB5409-85,其中这样写道:凡经抗生素(抗菌素)治疗过的乳牛,所产的牛乳在一定时期内仍残存着抗生素。对抗生素有过敏体质的人服用后就会产生过敏反应,也会使某些菌株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

  但在这项国家标准中“不得收购”的条款中第六条同样作出了相应规定“用抗生素或其他对牛乳有影响的药物治疗期间的母牛所产的牛乳和停药后3日内的牛乳不得收购”。

  可见我国对于牛奶是否含有抗生素一直是有所规定,而且不收购刚停药3天时间内的牛乳也早已经成为了牛奶加工厂的一个行规。

  消费者陷入迷惑

  然而作为消费者,广大的老百姓对于专业性极强的行业标准并不十分了解,因此也就很难分辨“有抗”与“无抗”的差异,这导致了消费者在消费时会出现一种盲从心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正在不断加强。尽管有的消费者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无非是商家的自我炒作,然而值得人们注意的是,毕竟“无抗”概念的提出为消费者敲响了警钟,正像上海光明奶业的新闻发言人表达的那样:“无抗奶必然是一个进步的趋势,因为我们迟早要与国际标准接轨。”

  而北京三元乳业也表示“无抗奶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如果仅仅是商业炒作的话,就不会每年投入200万元进行无抗检验”。据了解,检验无抗奶的试剂盒价格不菲,每用一个就要投入45元,三元要保证对每辆送奶车进行检验,因此在这一项上的投资颇为可观。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另一乳业巨头伊利则在“无抗”问题上保持了低调,当记者想就此采访时,伊利以“新闻发言人正在出差”为由未作出正式表态。

  消费者完全不必恐慌

  面对近一段时间消费者在购买牛奶时所出现的心理恐慌,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李兴民副教授。他首先不容置疑地指出,牛奶中是不应该有抗生素的,只要是食品,就不应该含有。但是他对于目前消费者在买奶时的瞻前顾后、胆战心惊表示“完全没有必要”。他说,牛奶中含有微量的抗生素肯定会对人的肌体产生微弱影响,诸如过敏、减弱对细菌的耐药性等,但是没有严重到谈“抗”色变的程度。而且,完全“无抗”也不一定好多少,单提出“无抗”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同样任职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南庆贤教授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连续发问:“这个问题不能过分炒作,你说无抗奶,那么还有有抗奶吗?说100%无抗奶,那么还有90%的无抗奶吗?”他指出,其实在奶牛注射完抗生素几天后,抗生素就会通过新陈代谢排出去,根本没有某些媒体说得那么严重。而且,当前要关注的是奶的整体质量,其中饲料、水源、大气环境等各个方面都要予以重视。目前有四个指标来评价牛奶的质量问题,即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和卫生指标,单揪出一个是否含有抗生素的标准似乎有些牵强和断章取义。

  中国企业具备检测条件

  在昨天的采访中,两位研究食品安全的专家在奉劝消费者不要过分紧张的同时还提出,有效控制抗生素的残留问题并不复杂,只要加工厂对牛奶进行检测后发现结果呈现出阴性,就可以表明无抗生素。现在的根本问题就是对小奶户的管理问题,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监督他们销毁含有抗生素的奶源,另外还要完善目前的检测手段。其中,规模化生产是必经之路,建设大型供应基地,将奶源进行集中,抗生素残留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对此,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方有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几年中国奶业的发展,牛奶的卫生检测水平一直在提高。虽然现在完全达到规模化管理奶源还有些困难,但由于抗生素在奶牛体内的存留时间只有几天,我国目前在对奶牛的饲养管理以及加工厂检测方面都完全能够达到食品安全的规定。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国奶业一起发展起来的一大批奶农已经逐步成熟,并具备了相应的饲养经验,这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有抗奶”流入市场。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