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中央美院女大学生为何在太平间里躺了5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30 08:55
 

 

  广受媒体关注的仇映红命案至今仍未了结。这位中央美术学院24岁的女毕业生躺在太平间里已5年有余。关于她的死到底是被人谋杀,还是自杀,抑或是意外事件,司法部门已做出判决和多次答复。然而仇映红的父母依然不服,还在四处奔走,寻求法律帮助以求破解心中疑团。那么,命案至今不能了结,到底是当事人缠讼?还是案情没搞清?或许是案情已搞 清却没向当事人说清?就此,记者近日再次采访了有关当事人和专家。有人说,了结此案其实很简单,但也有人说,很难!总之别伤了公众对法律的信心就好。-法院认为谋杀说应由警方处理

  今年5月23日,海淀法院就仇映红之死的民事赔偿案做出了一审判决。法院查明,仇映红与苏清福相识后同居。1996年9月8日晚11时许,仇在住处喝敌敌畏后被苏送到空军总医院抢救。抢救过程中苏又找来急救中心,将仇送入皇苑医院治疗。9月9日上午7时许,仇映红因抢救无效死亡。

  法院的判决书中说,仇父母认为苏清福应对仇映红之死负责,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理由之一是,仇映红在空军总医院抢救期间病情已好转,血压、脉搏已正常。苏却突然于深夜2点左右叫来急救中心救护车,强行将仇转院。空军总医院医生两次阻拦,苏以病人家属名义签了“转院后发生后果自负”。仇父母认为仇是转院致死。苏清福就此向法院做出的答辩中称,其对仇已尽到了积极抢救之责。仇在空军总医院抢救两小时没醒过来,是急救中心建议送到皇苑医院做血液透析的。

  法院认为,仇映红父母的证据无法证明苏的行为与仇的死有因果关系。法院驳回了仇父母就仇之死要求苏赔偿的诉讼请求。此外,关于仇父母坚持认为仇映红是被苏故意杀害这一问题,法院认为警方已定性仇之死系自杀,仇父母的主张不属民法调整范围,应由警方依法处理。仇父母不服一审判决,向法院提出了上诉。

  -警方曾多次答复说谋杀无证据

  关于仇映红之死是否被人谋杀,说得更明确一点是否被苏清福谋杀的问题,警方已有结论。警方的结论主要有两条,其一是“认为仇映红被苏清福谋杀没有证据”,其二是“认定仇映红系在无暴力胁迫的情况下口服敌敌畏农药,因抢救无效死亡。”

  仇的父母一直不服警方结论,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并求助于各级人大代表。警方从1998年直到2002年3月,曾多次答复过仇父母、上级部门和有关人士的质询。警方始终坚持自己的结论。不同的是,警方在后来的一些答复中只提到结论中的后一条,没再提及结论的第一条。警方在答复中说,对于仇父母不服警方结论提出的许多疑点,警方非常重视,进行了反复认真的调查。

  关于仇映红中毒入院抢救死亡这一有争议的过程,警方在答复中是这样说的。经查,空军总医院接到敌敌畏中毒的仇映红,立即抢救,但仇的病情没有明显好转。因该院夜间无法进行透析治疗,经与急救中心联系,将仇转到皇苑医院治疗,抢救无效死亡。

  遗憾的是,尽管警方对仇映红父母的质疑多次给予答复,并善意地表示说此事件令人痛心,劝解他们节哀,但始终未能让仇父母释疑。

  -仇父母手中有一纸院方证明

  支持仇映红父母对警方结论持疑的一个关键是,他们手中有一纸空军总医院的证明。在要求苏清福对仇映红之死负赔偿责任的诉讼中,仇的父母将此证明提交给了法庭,作为苏应对仇之死负责的一项主要证据。

  证明中说,该院在抢救仇映红时,苏清福再三提出转院并自己叫来了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和医生。该院医生则两次阻止转院。苏表示转院发生后果自负,同时在急诊病历上签字,拿取了医师开具的写有“病人亲属要求转院”字样的诊断书。

  该院的一位抢救大夫在一份给仇父母的说明材料中写道,仇抢救中一度病情稳定,呼吸平稳。这时一名陪同人问这位大夫,仇还有没有生命危险?大夫回答说还不一定,这位陪同人就提出了转院。这位大夫当时说明,仇的病情还不稳定,转院可能有危险。如家属坚持转院必须在病历上签字,以承担转院可能带来的危险。陪同人签字后就用急救中心的车把仇映红接走了。这位大夫在说明中还写道,仇映红死后他接受过警方的调查,这些情况都向警方说明过。仇映红父母坚持认为,医院的证明与苏清福的辩解不一致,且与警方所述的抢救过程也有出入,警方又没有对此进行说明。

  -此案怎样了结才能解开疑团

  命案发生已5年有余,至今未能了结。究其原因,到底是当事人缠讼纠缠不清?还是案情确有没搞清楚的地方?或者是案情已查清,只是没向当事人说清楚所致?

  法律专家说,法律上讲死亡原因无非三种:他杀、自杀和意外事件。就一起命案而言,警方只要查清死者是否被人谋杀,有无刑事犯罪就行了。至于死者是否自杀或意外事件,不是警方要查的事情。就本案而言,既然法院已采信警方的自杀一说,却又认为命案应由警方处理,显得有点矛盾。

  就当事人手中的一纸医院证明,这位专家认为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证据。警方在做出“没有谋杀证据”这一结论前,应排除这一证据,并在结论中附上警方所依据的调查材料。这位专家说,这事情很简单,警方只要去医院调取原始证据就行。他说,如警方至今未提取这些材料是失职,相信任何一个警员都不至于想不到这一点。如果警方调查了,问题就出在警方没有向当事人说明已调查了这一证据,并把查的情况详细告知当事人,没有清楚地向当事人说明为什么不采信这一证据。这样的话结论也就不能让人服气。

  由于转院过程存有争议,且警方未就当事一方的证据给予说明和排除,这位专家说,当事人仅凭医院这一纸证明,可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法院开庭审理时可调取相关证据。如警方结论是对的,只是答复未说清楚,被告人就可能不构成犯罪。这位专家认为,受理和审案过程都很简单。法律上都有明文规定。仇父母聘请的律师认为,这位专家所言理论上有道理,但实际上恐怕立案就很不容易。原因之一就是,一旦立案开庭,一些在民事上可以回避的东西,在刑事上就无法回避了。

  一位审理刑事案件的法官也说,要想通过刑事自诉来搞清其中的问题,很难。他说,法院受理后并不会直接开庭审案。依据有关规定,法院认为可能要追究刑事责任,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需要进行侦查的案件,还要移送有关机关侦查。也就是说还得移交警方,如果警方还是这个结论,就没办法了。

  仇映红的父亲仇德润也说很难。很久以前他就向法院提出过刑事自诉。他说,自诉案件法律有三条标准,他的案子哪条都够,但还是没能立案,后来不得不打民事官司。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