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职教设备——是不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30 09:11
 

 

  北方网消息:左运超是广东三向教学仪器制造公司的业务经理。与许多同行一样,他带着自己的产品赶赴长春参加7月底开始的第二届中国职业教育装备展示会。让他多少有些遗憾的是,自己“蛮”欣赏的一种产品没有带到长春。

  这种产品叫“透明教学实验电梯”。结构与真电梯一模一样,身高3.2米,只是大小有差别,是专为电梯制造维修专业设计的。

  体积大是不方便携带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更简单:“这台设备便宜的要5万多元,贵的8万多元。全国相当一部分大中专学校都开设电梯课。我们从2000年开始生产,两三天可以生产一台。迄今为止,只卖出30来台。”左运超说。

  便宜一些的设备命运也好不到哪里去。左运超所在的公司还生产一种变频调速实验装置,一套只要1万多元。可按照教学要求,是两人一套。一个班60来人,这笔账算下来,少说得四五十万的投入。有几个职教院校投入得起?

  职业教育是花钱的教育。与普通教育不一样,它更注重实践,把生产搬到学校,教学仪器的重要性更是一般院校不能比拟的。“职业教育不能写在纸上,它必须建立现实的模拟平台。很难想像如果没有设备的支撑,还谈什么职业教育的发展?”一位在教育系统长期从事设备采购的工作人员说。

  一位多年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介绍,职教的仪器既要求基本仿真,又要适用于教学,比如汽车模型,要切成两半,一半便于学生观察内部结构,一半还要正常运转。这种模型经过特殊加工,可能比市场上的实物还贵。再加上行业的特殊性,职业教育必须适应市场需要调整专业,其专业更新速度要快于一般学校,仪器的更新率也比较频繁。

  教育部公布这样一组数据:中等职业教育经费在整个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由1996年的11.5%下降到2000年的8.4%。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经费从1997年的32亿元下降到2000年的17亿元。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经费从3.83亿元减少到0.83亿元。由于投入跟不上发展的需要,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普遍较差,设施不足,设备陈旧,明显落后于生产服务业实际。全国职业高中实验室达标率只有53%。

  教学仪器的落后直接影响教学成果、方法和水平的高低。张则钢副教授供职于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由于有在德国工作的经验,他对两国的职业教育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10年前,他从德国回来时,带回一个便携的模拟电子模块实验箱。里面的电子模块可以随意移动,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像,随意组合。

  这次展会上,有一些高职院校购买这种实验箱,但对多数学校而言,还是固定的实验仪器。让张教授感慨的是,他刚从德国回来,德国已经把这种实验装置改成了立体的,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我们的实验仪器,基本都是固定在一起,不能移动。老师说这项成果是对的,学生只能验证对错,不能妄加改动。这只是重复性、验证性的实验,职教与它最大的差别在于开创性和先进性。”张教授说。

  张教授供职的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可能是国内设备最充足的高职。有着中德两国政府合作的背景,单是设备一项的投入就达5700万马克,按照20世纪80年代末的换算比率,接近两亿人民币。在其他学校看起来贵重的机器,比如100多万元的设备,中德的学生可以随便使用。开始,张教授也不能理解德国人的严格要求,比如,一个电工考试要花去1万元,所有的材料都是全新的。德方的理由很简单:技术一是一,二是二,容不得半点马虎。如果考试过程中出差错,是学生技术不过关,还是材料磨损带来的后果?“德国人给我带来这样一种理念:工业生产不能拿产品来练,而是要生产出合格产品。”“我们不比外国人笨。差就差在教学设备和教学理念上,只有教具、教法、教材、教师和教学理念达到五统一,才能真正办好职教。”张教授说。(原春琳)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