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美军迄今最大军事演习“千年挑战”挑战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30 09:36
 

 

  2002年7月24日,美军正式开始举行代号为“千年挑战2002”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将持续3周,将于8月15日结束。这是美军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复杂的军事演习。认识这次演习凸显的几大特点,可以帮助人们观察美军未来的军事战略。

  演习规模以往少见

  参加此次演习的除美陆、海、空军、海军陆战队1.35万人外,还有国务院、财政部、能源部以及中央情报局等部门以及一些国防教育和研究机构的人员。演习地点设在加利福尼亚南部和内华达州濒临太平洋沿岸广大地区,分布在26个地点进行,其中陆军训练地点9个,模拟战场17个。演习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参加演习单位之多,以往少见。美军对此次演习十分重视,准备工作从美国国会批准2001年国防授权法案后开始,历时两年。准备时间如此之长,以往也不多见。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和各兵种的高官都将亲临演习现场观摩。整个演习将耗资2.5亿美元。

  为“先发制人”进攻理论作准备

  演习内容包括如何对付敌方的黑客,对敌人导弹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基地的袭击等。演习主要目的是检验各军兵种、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和应变作战能力。国防部和国会将利用此次演习的数据来评估美军在面临21世纪军事威胁时的作战效率和应变能力。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模拟快速致命打击行动,检验美军联合部队实施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定的关于军队改革指导原则的能力;二是发展并提高联合训练和演习能力;三是为军队提供关于战略原则、组织、训练、物资、领导、人事及设施等多方面的建议,以便制定一套新的战略、组织及训练指导原则,更有效地利用现有武器系统。美国军方认为演习将有助于实现国防部关于军队改革的6大目标:即保护美国本土安全及海外军队;延伸并保持美军在远离本土战区的力量;让敌人无处藏身;保护美国信息系统不受袭击;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美军联合作战能力;保障美国随时自由使用太空并保护美国太空设施不受袭击。

  演习中将动用美军最新的各种军事装备来模拟5年后的战争场面。包括大规模歼灭战、本土战斗、联合国及人道组织救援等多种场景。演习中将检验新的作战思想和作战原则,为美军制定新战法建立基础。演习联合部队司令克南表示,此次演习是美军现代化转型的关键,将为美军采取“先发制人”的进攻理论作铺垫。正如美国总统布什所说:“我们必须在任何危机中采取主动,而不是仅仅对事实进行反映,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可能受到的攻击,不再允许我们仅仅采用军事力量进行反击。”

  演习联合部队司令克南强调说,这次演习的实验性质较浓,有关演习的分析总结将在今年秋天完成并送交国会。根据这次演习的经验,美军还计划于明年2月在大西洋沿岸地区和盟军进行类似演习。2004年举行代号为“奥林匹克挑战2004”的演习,确认目前正处于试验阶段的常设联合部队指挥部的概念。随后在2007年举行代号为“顶峰挑战2007”的演习,以评定美国将来依靠多国联合部队对敌人实施快速致命打击的能力。

  以反恐作战为背景

  演习设想多种背景,特别重视反恐作战,并把军事冲突与恐怖活动联系在一起,设想与美国不友好的国家在2007年将小型地区冲突升级为区域战争,恐怖分子也乘机进行恐怖活动。通过改变冷战时期以苏联为假想敌的战争模式,使部队向适于机动作战、能够向不同类型敌人实行快速精确打击的高科技部队转变。克服美军在波斯湾的行动中,部队部署和后勤资源储备耗费了几个月的时间等问题,演习的新战争概念将大大缩减前期准备和人员部署的时间,以保证能够对敌人进行迅速的致命打击。

  此次演习一切从实战要求出发,所操演的科目均是过去战争中已发生过的,或在今后战争中将可能出现的情况。在武器使用方面将使用最新式的武器装备,并将模拟各种战争情况,其中包括如何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现代条件下的巷战和人道主义援助等。

  突出信息战

  演习以部队实战与计算机模拟作业相结合,使用50种作战模式和模拟系统。信息战是此次演习的重点,首次调动美国军政各部门,同时考察假想敌对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等资源,实现情报共享,并通过高科技通讯手段,争取最大范围内的同步指挥作战。演习联合部队司令克南说:“计算机以及我们如何运用它们,很可能成为军事领域的下一场革命,我们是否真的能够将信息和情报转化为知识,并且使其为我所用。”“这次演习将有535人同时听一名指挥官下达指令,他们同时看到信号,听他讲行动中的主要问题,以及他希望将精力集中在哪里。”

稿源 解放军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