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震惊中央的山西太原国有药厂制毒贩毒大案始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30 20:27
 

 

  太药涉嫌制毒消息走漏后,太原的一些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指责太药作为国有制药厂竟然为牟取暴利制毒贩毒。由于此案还在侦破阶段,警方对案情守口如瓶。“凌老板”到底有无省级药监局签发的准购证,以及购买证是真是假,外人一概不知。有人推测“凌老板”有购买证,但是假的,所以具体承办业务的销售经理孙正军没被放出来。如果“凌老板”没有购买证,那李作恕等人根本就不可能取保候审。7月1日,山西公安厅宣传处杨长安副处长肯定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具体案情还不到批露的时候,但这件事(指太药涉嫌制毒)绝对不冤枉他们!”

  可悲的救命稻草

  2002年3月27日下午,根据此前在广州落网的跨国毒贩曹永江的供述,山西警方派出40多名荷枪实弹的武警突然包围了太原制药厂(以下简称太药),太药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无人确知到底发生了何事。数十人被警方传讯,零星得到的消息集中起来让人震惊:太药可能参与制毒贩毒,而毒品就是他们合法生产了20多年的氯胺酮!

  让太药栽了跟头的氯胺酮在工人们的眼里原是寻常之物,太药早在1980年就按照国家批准文号合法生产它。以前工厂形势好,这不过是个不起眼的小药种,每年产量一般300公斤。1997年因为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曾经停产过,1999年又恢复了生产。2001年5月,国家对氯胺酮加强管制后,太药向国家药监局申报下半年生产计划为7吨,6月得到国家药监局批准。此前的2001年11月,太药向国家药监局申报2002年的生产计划氯胺酮12吨,国家药监局2002年3月15日予以批准。由一年300公斤攀升到一年12吨,太药对氯胺酮的依赖越来越重,这也从另一面反映太药的窘境到了何等地步。

  据太药工会副主席刘葆兰讲,工人们已经累计13个月未领到工资,在其他项目停产之际,唯有氯胺酮还能够为厂里创造一点效益,不至于让工人们喝西北风。现在氯胺酮车间也被封,工人们没什么指望了。

  疑云密布

  2002年一二月,太药分别接到氯胺酮购买订单1吨和2吨。订单者为何人,太药副总经理李作恕和总工程师童冬旺说法不一。童冬旺表情不确定地说:“可能是天津医保吧!”李作恕当时未表态,后承认“凌老板”毒贩曹永江今年初投下过3吨订单,至于是不是一二月的那两张订单,他含含糊糊,没有予以确定。

  据李作恕讲,早在2000年,太药就因资金紧张寻求过合作伙伴,谈了四五家都没有成功。2001年初一家名为长治物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找上门来,要求合作。但资金一直不到位,到2001年11月,该企业说是筹到了几个亿的资金,双方又坐到了一起。

  2002年1月16日,该企业来考察,一行七八个人,其中还有一个欧洲女子。“凌老板”首次露面,他被介绍为从香港来的大老板,是该企业的大股东。考察完后,凌大老板甩手就是10万元,说是太药困难,春节将至,给工人们发点慰问金。

  两天之后,1月18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协议规定长治公司一年内投入4000万资金,但不承担合作前太药的所有债权债务,长治和太药六四分成。

  厂里从10万中分出4万给工会,买油买粮送给贫困的工人,剩下6万存到银行里,按李作恕的说法是“留作以后细水长流”。工人们很高兴,以为救星到了。但也有人心存疑虑。工会副主席刘葆兰讲,当初她也想天上不可能掉馅饼,于是召开了职工联席会来讨论此事。当时厂里资金严重缺乏,医药行业GMP改造迫在眉睫,所以绝大多数职工的意见是“死马当活马医”,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谁知道他心怀鬼胎,看中的是我们的氯胺酮”。

  缘起于一场购并案

  一个企业,有其大门,却不挂其牌,在市场经济体制的今日,如果不是违法经营的话,它这样做等于向世人宣告:我已经无力参与市场竞争,坐着等死了。太原制药厂(以下简称太药)就是这副样子。太药以前是有牌子的,并且响当当,“太原制药厂”与“东北制药总厂”、“山东新华制药厂”、“华北制药厂”并称为中国医药界4大家族。后来家运日衰,大门变换其旗,高悬“华北制药集团太原有限责任公司”的招牌,再后来此招牌也被卸下,从此“有其门不见其牌”的怪状延至今日。

  1998年于太药是一个重要的年份。那时太药明显地在市场竞争中落败了,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结果显示,太药净资产为负9408.17万元。太药严重资不抵债,已够破产的条件。但太药不愿意破产;破产了,5000多名职工到哪里吃饭?山西省政府也不愿太药破产;破产了,政府怎样去安置那么多没饭吃的职工?如果安置不妥,工人们势必天天去政府门口静坐,社会稳定就成问题。

  救活太药成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识。2002年7月2日,山西省经贸委副主任张诚回忆当时的动机:“我们当时考虑到,如果能够救活太药,不仅盘活了国有资产,而且工人有饭吃,政府也无需为稳定问题担心了,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啊!”而在此前,在山西省政府的努力争取下,经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太药被列入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1997年工作计划,为1998年被兼并企业。

  此时寻找兼并方迫在眉睫。放眼全国,当时能够吃下太药的企业寥寥无几。华北制药集团(以下简称华药)映入视野。同为国家“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156个工程之一,曾比肩作过“药界四大家族”,如此的共同经历拉近了异地相望的两大药厂的距离。

  当然,华药作为股份制企业,光谈“阶级感情”远远不够,潜在的利益回报才是决定因素。据华药一位中层干部透露,当初在华药董事会讨论兼并太药事宜时,大多数董事并不赞成,后来得知山西省政府做出了种种承诺,才最终同意。在诸多优惠承诺的诱惑下,华药于1998年4月19日以“资产划转,债务承担”的方式兼并了太药,并承担了太药的银行贷款债务1.7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当时华药是同山西省医药总公司签订兼并协议的,山西省政府在此前的1997年12月8日已经委托山西省医药总公司作为太药资产运营代表。

  所以,2002年7月5日,华药董事长吕渭川向中国《新闻周刊》承认,兼并自开始就不是市场行为,而是政府行为,后患由此埋下。

  资金难筹翻脸2000

  1998年6月,华药向太药派去管理人员,全面接管太药。

  华药兼并太药之初也曾雄心万丈,踌躇满志:用自己投入的新产品头孢五号、氯洁酶素等求发展,用太药的老产品保稳定,实现1998年止亏,1999年脱困,2000年盈利。

  但雄心马上遭遇资金瓶颈。华药要在太原建一个年产100吨头孢五号车间,需投资5000万元以上。华药的如意算盘是将太药的一号厂房稍加改造,投资1700万元就够了。但其后经过建筑专家鉴定,由于厂房年久失修,必须重建。结果老厂房在1998年10月便拆掉,旧设备也变卖了。

  旧的已去,新的没来。为筹措资金,兑现自己的承诺,当时的山西省副省长杨志明于1999年3月5日和3月30日两次召集相关部门和银行开会,进行专题研究。会上落实的资金情况是:华药出资2000万元,山西省经贸委安排1000万元,银行贷款5000万元。但最后,一分钱都未到位。2002年7月2日,当时具体协调此事的山西省经贸委投资规划处处长郭树峰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主要是银行的那5000万到不了位,华药和省经贸委也就没把自己的那份钱掏出来。

  “也不能全怪银行,那时银行正向商业银行转变,对贷款控制得很严格,太药本身就欠银行1.7亿多贷款没还,资信太差,银行不贷给它是可以理解的。”郭树峰说。

  1999年10月,朱容基总理到河北邯郸视察,华药董事长吕渭川趁机面提华药太原子公司的贷款难问题。当月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召集国家经贸委、人民银行、工行、建行等单位一起研究华药的资金问题。形成的意见是:由太原子公司作为贷款主体,由上市公司华药股份公司提供担保,分别向山西省工行、建行申请贷款,山西省工行、建行以封闭贷款形式提供贷款。

  最后,山西省工行同意异地担保贷款4000万元,但只给了短短的8个月期限。到期不还就从上市公司——华药股份公司划走。考虑到上市公司担保贷款必须履行信息批露制度,还得由董事会研究通过,另外贷款期限太短,等于从上市公司划走4000万,华药不得不放弃这笔贷款。

  从此,银行的大门对华药太原子公司彻底关闭了。华药先后向太原子公司投入了2000多万的启动资金,但由于缺乏承继资金的支持,几乎没能起到什么效果。跨省兼并如此艰难,贫血的太原子公司眼见就要成为华药越来越重的拖累了,华药决定退出。

  无人看护太药自寻生路

  华药去意已定,虽然有早先的兼并协议约束,一时难以脱身,但此后它对太药不闻不问。太药一下子成为无娘的孩子,面临断炊的危险。太药工会在2001年11月向山西省政府的上书中痛陈企业之艰难:职工连续数月拿不到工资、累计拖欠工资十个月之久,养老保险无力上缴,保险公司提出警告将停发退休养老金,生产几乎全部停工,冬天采暖用煤以及水、电、煤气因欠费面临停供。

  更有甚者,由于WTO协议的签订,医药行业GMP改造提速,能否与华药脱钩已成为太药再生的关键。因为华药去意已决,不会再投一分钱,而太药因为华药的存在也不能再寻新的合作伙伴。

  华药、太药都迫切需要解除“婚约”,都想获得新生。但决定权不操之于它们之手。这也是它们合并时将自己的命运托付给政府所要付出的代价。

  政府迟迟未见说法。太药不能等下去,还有5000多名职工要吃饭,于是就在政府和华药的默许下私下寻找合作伙伴,怀抱最后一线希望,死马权当活马医,最后终于上演2002年3月27日的涉毒风波案。

  兼并案何时休?

  太药出事后,中央震惊,当年的兼并案再次受到关注。

  华药董事长吕渭川2002年6月赶赴山西再提退出兼并一事,山西方面也表现积极。据吕渭川讲,此次是由吴邦国副总理批示,国家经贸委出面协调,2002年7月4日,召集山西经贸委、河北经贸委,还有四大商业银行在华药召开了一次会议,专门讨论华药兼并太药一案如何解决。

  吕渭川说,大家都在寻找解决方案,估计今年内总会有结果。但在方案出来之前,太药该怎么办,所有人都很茫然。现在太药因涉毒风波雪上加霜,生产完全瘫痪,每日领导办公室里来寻求救济的工人络绎不绝,债主也催债火急。

  2002年7月1日,太药副总经理李作恕在办公室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期间,接到太原市中级法院送来的一纸金额达280万元的执行书。据李作恕讲,今年来,已有数家债主将太药告至法院,金额共计1000余万元。李作恕无奈地叹息:“就是把厂子都卖了,都还不起这些债啊!”

稿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