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晋中阳县武家庄镇的怪事:扶贫款竟贷给死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1 07:49
 

 

  前几年,山西省吕梁山区实施“温饱工程”,进行机修梯田建设,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国家为此下拨扶贫专项贷款,给受益农户用作修造梯田的费用。近日,记者在吕梁地区中阳县武家庄镇发现,该镇两个自然村的扶贫款有些竟然是以死人的名字和假名字贷的。这个问题三年前被揭发以后,至今仍没有查清。

  武家庄镇的南岭和赵盘庄两个自然村,位于黄土丘陵沟壑区,自然条件恶劣,十年九旱。在今年乡村机构改革前,南岭和赵盘庄组成南岭行政村(下称南岭村),归属张家庄乡。1995到1997年三年间,南岭村用推土机改造荒山荒坡(当地称为“推地”),修造了300多亩机修梯田。当时的做法是,推地造田的费用每亩380元,由国家扶贫贷款垫支300到350元,不足部分由受益农户自筹。贷款由村委会统一办理。村里出具贷款推地农户名单和每户经县农机部门验收的推地亩数表格,乡镇政府审核后,村委会和县农业发展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推地的农户要在贷款花名册上签字盖章,予以确认。乡政府和村委会干部凭贷款合同、验收证明,现场办公,从农行取出贷款支付给推土机车主。1999年,南岭村村民惊奇地发现,村支部书记乔德明办理的三年机修梯田扶贫贷款手续里面,推地农户名单中竟然有二十几户是死人的名字和捏造的假名字,还有没有推过地的农户的名字。

  在南岭村,村民指着贷款名单对记者说:“乔金儿死了十几年了!”“李尽中根本就没有这个人!”“武凤山1995年没推地。那年推土机就没进过他们村!”“乔国宝是支书(乔德明)的父亲,死了七八年了!”“杨毛孩是支书的外公,死了20多年了!”……就是这些已经去世的人,却贷上了扶贫款。乔金儿1995年贷款3000元,1996年贷款2590元;李尽中1997年贷款1800元;乔国宝1996年贷款1150元;杨毛孩1996年贷款10605元和6160元……记者粗略统计,南岭村以死人名、假名和没有推地农户的名字贷款金额近10万元,而该村三年总共贷款约18万元。村民反映,这些贷款的手续从来没有公开过,推地的亩数也有虚报的情况。他们怀疑死人贷款的背后有干部的经济问题。

  对贷款名单上出现死人名字的问题,武家庄镇的有关干部和原南岭村支书乔德明解释说,1996年南岭村推地造田时,群众不接受,村委会为了不耽误贷款指标,便推了100多亩集体机动地进行示范。由于机动地未落实到户,村委会便捏造姓名办了贷款。1997年推的十几亩机动地,也是用这种办法贷的款。问到编造名字贷款的经过,乔德明先是说记不清了,后来又说那些死人的印章是他私自刻的,是他欺骗了乡政府,把责任全部承担下来。乔德明还保证,扶贫款全部用在了推地造田上,没有一分钱装进个人腰包。

  武家庄镇的负责人说,问题暴露出来后,对乔德明给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用机动地推的梯田当年就分到农户,贷款名单上有问题的名字已经改成了受益农户的名字。中阳县分管农业的一位副县长更觉得这已经不是个问题,并且说这个问题是因为乔德明和赵盘庄的一个农妇发生纠纷才产生的。

  然而村民们认为上面的说法不实。他们反映,村里虽然推了机动地,但当时村干部就有虚报亩数的情况,而且机动地是在2000年吕梁地区行署派人来调查后才分下去的。在记者采访时,武家庄镇的干部和乔德明先是只承认1997年存在假冒贷款的问题,后来又承认1996年也有同样的问题。对1995年的贷款,他们强调没有任何问题。乔德明说,那年只在赵盘庄推过地,是严格按照规定办的贷款。但是,1995年的贷款名单中,南岭村除赵盘庄推地农户外,还有南岭没有推地的8户村民的名字,贷款金额35000多元。这些名字中有去世多年的乔金儿、假名字乔村平和没有推地的武凤山等人。

  吕梁地区农经局一位副局长曾带调查组于2000年6月调查过此事,他介绍的情况也与中阳县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不一致。他说,死人贷款问题属实,村、镇干部当时的解释是国家给的扶贫贷款标准太低,所以只好多报推地亩数,提高每亩的贷款金额,根本没有听说过冒名贷款是为推集体的机动地。而且在村里他还听说了县农机部门验收机修梯田亩数不严格,甚至不验收就出验收证明的情况。由于村里地形复杂,机修梯田分布零散,他丈量了一家的50亩机修梯田就用了两天时间,所以没有能够核查清楚南岭村三年推地造田的实际亩数是否与贷款表格所报的亩数相符。他介绍说,当时查账曾查出有的贷款没有用于机修梯田,村里提供的票据说是用作了村里的公共开支。至于票据的真实性,这位副局长说没有审核。据南岭村的一位村民说,村委会给农经局调查人员提供的修路款付款条子上写的修路施工人是石楼县下田庄的“刘玉宝”,但他们到下田庄打听过,那里根本就没有叫“刘玉宝”的,记者也看了下田庄村委会就此出具的证明。这样看来,村委会给农经局调查人员看的那些票据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中阳县和地区农经局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不一、村民们的反映强烈表明,南岭村机修梯田扶贫贷款的问题并没有查清楚。县里认为这件事已经解决的依据就是乔德明已经受到党纪处分,而2000年8月张家庄乡党委的处分决定书里认定的事实仅是:乔德明在1997年办理扶贫贷款时,“将贷款花名表中的姓名写错”,对机修梯田的实际亩数、贷款的去向等村民反映的关键问题丝毫没有涉及。南岭村的村民说,这个问题暴露已经三年了,难道就这样不了了之吗?

  编者的话

  南岭村干部用死人名字和假冒的名字骗取国家扶贫专项贷款,坑害国家,蒙骗群众,是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当问题暴露出来后,从乡镇到县政府、地区有关部门,都没有进行认真、负责的调查处理,而是遮遮盖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问题没有查实,责任没有分清,群众意见很大。扶贫贷款政策性强,使用也有严格的规定,绝不能弄虚作假。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南岭村的问题,给当地群众一个明白的交代。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