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精粹文摘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宋美龄晚年生活:驻颜有术有点抠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1 13:52
 

 

  到了台湾的宋美龄风范依旧。无论是夜生活,还是吃喝打扮,从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看,她都还是那个非常洋化、非常好享受、爱权力的贵夫人。从大陆退到台湾,国民党失败了,宋美龄作为第一夫人的舞台小了,但她的生活方式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

  驻颜有术

  士林官邸的工作人员在回忆往事时,对宋美龄的私生活感触颇多,也描述得十分逼真。他们说:“宋美龄和许多当年在十里洋场呆过的人一样,都是过惯夜生活的人。因为,习惯了通宵达旦、歌台舞榭年轻时代的生活,到了老年,老夫人的习惯还没有什么大的改变,依旧保持晚睡晚起的作息。早上,大概老先生都已经起床五六个钟头了,宋美龄才从梦中醒来,她在醒来后,是不直接起床的,大概总是要躺在床榻上一阵子,先让她的女副官郭素梅为她做腿部按摩,她才慢条斯理地起床,穿上晨袍,在书房的盥洗室盥洗,然后再自己化化妆。”

  谈到化妆,宋美龄在她百岁的生命中,几乎每天都在化妆。大凡见过她的人都说她真是驻颜有术。确实,宋美龄一生都非常重视自己的形象。化妆对于宋美龄来说犹如空气和水一样是须臾不能离开的东西。同时她的这一习惯也给手下人留下极深的印象。翁元回忆说:

  宋美龄一向是不假手他人的,即使是副官也不麻烦她们,最主要的原因是宋美龄大概不太希望别人见到她的庐山真面目。在老先生身边这许多年来,照顾老先生私人生活那么久,却没见过卸下妆的宋美龄几次,可见她善于掩护自己的真面目。

  记得有一晚,在老先生的房里,照顾他老人家,这时,我不经意地回头一瞥,一个像是鬼魅般的人影,吓了我一大跳,仔细定睛一瞧,才知道是卸下妆的宋美龄。但是,卸下妆的她,不但脸色泛黄,皮肤粗糙,还把发髻放下来,拖着长长的头发在脑后,乍看之下,真会让人误以为是在夜晚碰上鬼了,因为,没化妆的宋美龄,真和化了妆的她,相差十万八千里。我们当然不会想到一个平日雍容华贵的贵夫人,在没有化妆品的烘托时,竟会完全判若两人。

  宋美龄一生都非常重视身材和容貌的保养,到了晚年更是精心呵护,这在士林官邸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很可惜宋美龄患有皮肤过敏症这一顽疾,所以,有时仅仅因吃了一点海鲜或沾了一些花粉,就会旧疾复发,非常难受,也很影响她的美观。因此,手下人服侍她时,方方面面都必须十分小心翼翼。宋美龄曾到白宫做客,由于她的皮肤过敏,每天都要换几次床单,可不知内情的白宫侍从们对宋美龄这一习惯却是抱怨不已。

  据悉,她的女副官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帮宋美龄拔白头发。宋美龄十分讨厌有白发,只要自己化妆时,发现头上有白发,就一定要将它除去才罢休。所以,侍从们经常可以看见的一景,就是郭副官在帮她拔头发。

  考究的食谱

  对于容貌上的先天不足和日渐衰老,宋美龄只有依赖化妆品来弥补和遮盖,但是对体重她不用这么费心,她一生都控制得格外好。她的侍从说,由于她对自己身材的保养格外重视,几乎每天都会用磅秤称自己的体重,只要稍微发觉自己的体重重了些,她的菜单马上随之更改,立刻改吃一些青菜沙拉,不吃任何荤的食物。假如体重恢复到她的标准以内的话,她有时会吃一块牛排。

  据侍从们讲,宋美龄有一样非常喜欢吃的东西,就是爱吃有骨头的食物,也不吃肉多的部分,单单喜欢啃骨头,比如鸡翅膀、鸡爪子之类的东西。是不是这类食品吃了不会使人发胖,就无从考证了。

  但是对于她的客人,在餐桌上,她却热情款待,惟恐人家吃不饱。侍从们说,在士林官邸做客吃饭的客人,大概没有人不怕宋美龄奉菜的。蒋纬国就时常有这种“痛苦”经历。有时,他明明已经吃饱了,但是宋美龄还是不停地给他夹菜,夹了几次,蒋纬国肠胃饱胀,再也吃不下了,但是依他一向的习惯是绝不浪费,所以对已经夹在面前的菜肴非把它吃完不可。蒋纬国时常开玩笑说,在士林官邸吃饭,从来没有不撑破肚皮的。

  宋美龄为保持身材的苗条,还有许多的趣闻。早年,她为了控制体重,曾经常吸烟,她习惯抽凉烟。蒋介石是不喜欢闻到烟味的,更不允许人们在他面前吸烟。所以,宋美龄为了尊重夫君,常常要抽烟的时候,在自己书房里边抽,而不会到房外去吸。这个为身材而抽烟的习惯大概只维持了几年。也许,宋美龄觉得这个方法有些舍本逐末,就放弃了。

  小气的第一夫人

  尽管宋美龄在餐桌上显得十分大方,但侍从们都对第一夫人的小气记忆犹新。他们提到:官邸外面爱拍宋美龄马屁的大有人在,由于外边传说宋美龄自幼喜欢吃巧克力糖,而且这个习惯即使到了老年,还是不改,所以为了投第一夫人所好,给宋美龄的礼品中总得送些台湾当时还不多见的外国进口的巧克力,以致于士林官邸的特大号冰箱,经常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巧克力。偶尔半夜心血来潮,宋美龄就会让当班的侍卫人员帮她拿两块巧克力来吃。

  巧克力摆满了整个冰箱,宋美龄根本吃不完,常常是放在冰箱内几年都没动过。而她也从未把吃不掉的新鲜巧克力“施舍”下人,往往是等到发现有些巧克力都粘成一团,已经不能食用了,她才像对手下人施了多大恩宠似的发话了:这些糖你们拿去吃吧。试问,此时谁还会吃她那些发了霉的、看了都让人恶心的巧克力呢?

  侍从们还记得,有几次过圣诞节的时候,宋美龄吩咐手下人从官邸送一些水果蛋糕给华兴育幼院的小孩子们吃。其实,侍从们都清楚地知道,这些蛋糕都已经放在冰箱里边好久了;有时,她也让送些糖果给院童们,但侍从们也清楚地知道,通常她总是把最精致的东西留给自己,而把看不上的东西给育幼院的孩子们吃。

  宋美龄手下的人常在私下议论她,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实在是太小气了。

  旗袍之最

  宋美龄花了大气力来保持身材,自然对服饰也十分地讲究。但她最喜欢的衣服式样大概应算是旗袍了。据士林官邸的侍从们介绍,宋美龄超大型衣橱里的旗袍堪称世界之最。

  宋美龄有一超级勤奋的裁缝师。这个裁缝师叫张瑞香。早在大陆时期,张瑞香就跟着宋美龄走南闯北,寸步不离。有几次宋美龄到美国去,都带上这个裁缝师,可见宋美龄对这个侍从是宠爱有加的。

  士林官邸内务科的人都清楚,除了过年那天休息一天之外,一年364天,张瑞香几乎每天都在不停地为宋美龄制作旗袍,而且他只为宋美龄一个人做。由于一些大大小小的官太太们投宋美龄所好,送礼之中多半有衣料,长年不断的绫罗绸缎,足够张瑞香一年忙到头的。凭他一个熟练的裁缝师,大约每两三天就可以做好一件旗袍。每做好一件,他就喜孜孜地把新旗袍捧到宋美龄面前邀功请赏。

  可是在侍从们的眼里,宋美龄的旗袍穿来穿去,总是那么几套,从来没有太大的更换,令手下人不解:不知道是宋美龄不喜欢穿新衣服,还是她只喜欢用纯欣赏的方式,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几乎每件新旗袍做好之后,宋美龄都只是大略地看一眼,就命人拿到自己的衣橱里妥善保管,从没见她再穿过一遍。这大概只有用“旗袍癖”来解释了。

  最喜欢的业余爱好

  五六十年代,宋美龄业余消遣最喜欢的、也是她最下功夫的应该说是学画画,主要以国画为主。由于她对中国画兴趣极浓,一直绘画不断。为了使她能学好绘画,士林官邸特地聘请了当时台湾最知名的黄君璧和郑曼青两位名家,作为老夫人的国画教师。

  据宋美龄手下人说,宋美龄确有些绘画天赋,学的时间不算太长,就已卓然有成了,而且她的画风还被说成是颇有大家气势。

  一度,外界关于宋美龄画画得好都不太相信,多认为是郑曼青代笔。为了改变这一看法,宋美龄采纳了老师郑曼青出的一个主意,她出面请台湾有名的画家一起到士林官邸吃饭,而后郑曼青提议大家一起作画,先从宋美龄这里开笔画松树,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宋美龄从容作画。在场的人都惊叹宋美龄的画是如此得好,甚至还超过了她的老师郑曼青。从此,再没有人怀疑宋美龄画的真伪了。

  在蒋介石的住室内,往往挂着两幅肖像,一幅是孙中山像;一幅是耶稣像,而室外的客厅往往挂着一幅夫人宋美龄的亲笔画。经常是宋美龄作画,蒋介石题诗。

  在宋美龄的画作中有一幅最特别的,它不是宋美龄经常爱画的泼墨山水,而是带有毕加索抽象风格的一头猪。据知情人说,这幅画的来历是这样的:有一次,蒋介石见宋美龄又在作画,觉得她总是画山水,就有意要试探她是不是能画一些新的题材。正好那一年是中国农历的猪年,所以他就问她能否画一头猪,结果宋美龄是毫不含糊,没用几下就把一头猪给勾画了出来。宋美龄当然是颇为得意,从此,士林官邸也就多了这么一幅“名画”。

  最高的机密

  宋美龄生活内幕中还必须提到的是她的年龄这一“最高机密”。

  在蒋介石死前,宋美龄的年龄,一直被列为“最高机密”。来台以后,宋美龄把持的妇联总会虽然每年都有为会长华诞而举行的祝寿活动,但都没有触及她的禁忌——公开她的真实年龄。多年来,她本人不提自己的年纪,也不愿意别人知道她年龄的秘密。

  宋美龄的年龄,在大多数书中,同时也包括蒋邸在内的人,大多都相信“她比蒋介石小一轮”之说,即小12岁。但据台湾官方公布的资料,她的真正的出生年月日是:1897年3月20日。如果按照中国纪年的方式,她出生于清朝光绪二十一年阴历二月十二日。也就是说,她只比蒋介石小10岁,而不是过去所传说的12岁。

  九十七大件

  1991年,宋美龄离台赴美定居。有关她所带的行李数目的消息传出后,台湾朝野上下一片哗然。一时间人们议论的话题是:香港有九七大限,宋美龄有九十七大件,宋美龄究竟从士林官邸带走了多少金钱珠宝去美国?

  据士林官邸的侍从们推估:宋美龄带走的远远不止97箱宝贝,她至少带走了100多箱东西。当然这里面也有部分是随员们的行李。就因为她和随员一行带走了那么多的物品,所以才引起外界的极度关切和舆论的众说纷纭。

  宋美龄之所以有这么多可带的东西,与国民党内阿谀奉承、送礼成风分不开。宋美龄的侍卫说,在国民党众多官员当中,以送礼向上爬的是不乏其人的。尤其在早年台湾一党执政的年代,更是如此。宋美龄既然是台湾第一夫人,巴结谄媚者自是比比皆是。因此,能讨人欢心的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大送其礼。

  据悉,在宋美龄的书房旁边,有一间储藏室,专门存放一些大小官员孝敬她的宝物,大凡宋美龄认为比较值钱的东西全部储存在这个房间里,稍微次一点的礼物或是过时的礼品,宋美龄就会差人把东西搬到士林官邸隔壁的一栋平房式建筑的仓库里面去。

  夫唱妇随

  谈到生活内幕就不能不说到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夫妻感情问题。很久以来,社会上就有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蒋介石与宋美龄之间的婚姻关系,不过是一种政治结合,彼此本来就是基于政治和经济上的利益考虑而结合的。但据在蒋介石夫妇身边的工作人员多年观察,认为至少蒋介石对夫人是绝对真心真意的。孔宋两大家族在抗战胜利后,受到当时国内许多人士的指责,可是,宋美龄依旧是蒋介石除了蒋经国以外最倚重的亲人。台湾时期的宋美龄,昔日的风华不再,但蒋介石对她仍然是一如既往。

  从侍从们的回忆中可以看出,退到台湾后,宋美龄对蒋介石来说,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其作用都是不可缺少的。例如:

  每天下午约4点左右,必亲自送甜点及饮料至蒋介石书房;

  时间允许,下午5点左右,陪同蒋介石至台北近郊坐车散步;

  不宴客时,每晚8点左右,必陪伴蒋介石用餐;

  每周日必陪同蒋介石至官邸近旁凯歌教堂做礼拜;

  蒋介石生病之后,宋美龄摒弃一切的嗜好和交际,全心全意地为蒋介石的身体殚精竭虑,陪着夫君一起住院就医,长年如此。

  但是在士林官邸中却流传着早年一些老一辈的侍从人员最常讲的一个笑话:即有关蒋介石夫妇争执的趣闻。在抗战胜利的那段日子里,蒋介石夫妇的感情生活出现了“各行其是”的情况。宋美龄只要和蒋介石闹别扭,就索性往上海一躲,住在上海官邸,不去理会他。有时候蒋介石在南京黄埔路官邸等急了,就打长途电话到上海催驾,无奈宋美龄硬是不买蒋介石的账,怎么劝都不去。有时候,蒋介石实在给她逼急了,只好低三下四地低声说道:“Darling!无论如何都请赶快回来,你再不回来,佣人们都要造反了,快回来”就这样三催四请,好说歹说才把宋美龄劝了回来。可是,没过多久,宋美龄又会为了别的事情,和蒋介石意见相悖,拂袖而去。不管是为什么事情,也不管谁是谁非,最后投降的八成仍是蒋介石自己。

稿源 光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