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军旗猎猎飘扬:八一南昌第一枪到今日劲旅扬国威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1 17:17
 

 

  1927·8·1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2万军队在南昌举行暴动,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这一天也成为人民军队的建军纪念日。

  世界各国、各民族都有许多节日,哪些值得纪念,就要在历史长河中以对比法看它对现实的影响如何。近代苦难的中华终于能骄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拥有一支国人引为自豪的人民军队是重要的保障,而其建立的起点正是75年前的8月1日。为此,人们年年纪念建军节,在每次雄壮的阅兵仪式上高举的鲜红军旗上也印着两个大字──“八一”。

  -一扫历史陈腐展现全新面貌的钢铁劲旅

  中国共产党人在南昌揭起义旗时,正值北伐期间。作为国民革命军的对手北洋军阀,其主力张作霖的奉军由山林胡匪发展而来,经常陷于编匪为兵,再裁兵为匪的恶性循环。而盘踞南昌城的北伐军内的滇军,是靠贩运“云土”即鸦片起家,从官兵铁青的脸色便可看出尽是烟鬼。1927年8月1日,共产党人以在广东和北伐中创建的叶挺“铁军”同贺龙部一起暴动时,面对这样的对手,只三个小时便将敌6个团缴械并占领南昌全城,就毫不足怪。

  从“八一”暴动起建立的人民军队虽具有全新风貌,毕竟十分弱小,在强敌围攻下只能呈波浪式发展。南昌起义时的2万人,遇挫后只剩不足千人到达湘南,接着又走上雄伟的井冈山。30年代前期,红军在闽赣建立的中央根据地人口不过250万,兵力最多只8万人,却能打败国民党政权倾全国之力的连续四次“围剿”。能创造用绝对劣势装备以少胜多的战史奇迹,除战略战术方面的原因外,关键又在于红军的素质远高于那些雇佣而来并贪生怕死的国民党兵。

  30年代中期“铁流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又被世界上许多政治家和艺术家称为人类历史上的英雄主义史诗。越共一位前总书记为以坚强意志自勉就改名为长征,1975年来华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也以钦佩之情在长征40周年时专门向当年的英雄敬酒。在强敌围追堵截,日日轰炸下,失去根据地的红军在偏僻荒凉的崇山峻岭跋涉,经江河大川、不毛之地和瘴疠之乡,与原始部落接触,经常衣食不继,甚至在雪山、草地等自然条件恶劣区域还遇到空气稀薄、沼泽遍地。长征前夕红军曾有20多万人,长征后剩下7.4万人(过去的30万减为3万一说其实不准确),留下的却都是千锤百炼的钢铁战士。

  有了这样精良的种子,1937年以后遇到民族解放战争的大好时机,八路军、新四军便在八年抗战中“越抗越大”,发展到120万人。随后在解放战争胜利的凯歌中,军队逐年增长到540万人。当共和国诞生礼炮响起时,中国已有了历史上全新的钢铁劲旅,正如朱德在党的七大上对军队评价的,“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即具备了民族的、人民的、民主的特点”。这三大特点直至今日,仍然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人民军队的指针。

  -在国际较量中打败强军后才骄傲地自立于世界之林

  侵华日军最后一任总司令冈村宁次大将,是被国民党放纵而被中共中央通缉的战犯,他在晚年的回忆录中对八路军的评价却概括为两句话──“作战勇敢,内部团结”。

  20世纪60年代初,世界名将、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来华访问参观了军队和民兵。他提出了军事上的两条禁律——第一,不要向莫斯科进军,重蹈拿破仑和希特勒覆辙;第二,不要在中国大陆上同中国人作战。

  发出此种评论的外国人在意识形态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对立,面对客观事实却不能不承认解放军是一支劲旅。尤其是二次大战后在世界称霸的山姆大叔原不把新中国军队放在眼里,1950年冬在朝鲜北部一经交手,便出现了其国务卿艾奇逊所称的“美国历史上路途最长的一次败退”,从此不得不将中国视为平等的对手。

  在两年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以志愿军名义先后派出297万军队轮番入朝(在朝兵力保持最高额为135万人)。过去几万八国联军可以横行中国,2万日本关东军就可占领东北,可是包括美、英、法军在内的上百万“十六国联军”在国门之外就被打得大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在世界上一扫旧中国百年间积贫积弱的形象。此后,在中印边界反击战、援越抗美作战和边界其他作战中,人民解放军都打出了国威军威。在看到“八一”军旗增添新辉煌时,人们也都会想起南昌起义后毛泽东等老一代革命家为建军所开创的道路。

  -当年的奋斗历史,主要应为现实提供“软”服务

  南昌起义距今已有一个世纪的四分之三过去,现在迈向信息时代的人谈的多是数字化、网络化、高技术等,“霹雳一声暴动”的情景已是那么遥远……秋风依旧,人间已换,过去的作战形式今后不可能再重复。

  根据现代科学的观点,历史为现实服务的方式套用计算机语言,可划分为“硬”和“软”两种。不论时代怎样进步,二者都不可偏废。重温当年建军的历史,对现实主要提供的将是“软”服务。

  “硬”服务有巨大功效,然而现代战争中许多因素靠硬指标又无法显现。比如革命精神、民族心态、战斗意志、宗教情绪、作战经验是否丰富……这些属于战略层次或心理范畴的东西,用任何高档计算机也难以量化。当年国民党和美国的军事专家按兵力兵器对比,一再算定中共军队很快会被消灭,结果是他们自己在“硬”指标占优势时被击败。在“软”领域中,恰恰是解放军的传统优势所在。凭借学习历史提高思维水平,激发斗志以形成对敌精神优势,也是“软科学”的功能。研究解放军老一代的英勇斗争,在这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的世纪和新的国防斗争,呼唤着人们按照现代科学方法来回顾历史。对以往那种陈陈相因、只讲枯燥的传统教条的学习模式,必须按“与时俱进”的要求改革。如此去做,75年前的历史经验才能对新的一代提供真正有益的教育,并培养出代表先进思想、先进文化的人才。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