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在“三个代表”指引下:西藏全力为农牧民增收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3 09:16
 

 

  (点评:西藏的感人之处在于,在基础设施薄弱、自然条件差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干部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并千方百计为农牧民增收寻求最有效的途径。他们实事求是地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围绕市场需求,努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绿色种养业;扎扎实实地从建立农牧业生产的科学观念入手,不断加大对农牧民进行适用技术培训的力度,提高他们的素质。应该说,这都是根本之举,关键之举。他们已经找到了改变传统农牧业,发展现代农牧业经济的路子。

  同时,自治区不失时机地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时机,把农牧民劳务输出与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也堪称大局在胸、运筹得当的高明之举,值得赞赏和借鉴。这既保证了农牧民在当前的现金收入,给结构调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又为加快西部大开发步伐注入了新的强大的推动力,可谓一箭双雕。相信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西藏为农牧民增收的路子会越走越宽阔。)

  行走在辽阔的雪域高原,记者不能不总是处于深深的感动之中。无论是区、地市繁华喧腾的城市,还是偏远宁静的村镇,听到最多的是真心实意为农牧民增收的话题,看到最感人的是寝食难安为农牧民增收忙碌的身影。今天,在西藏谁都能感到,在实践“三个代表”的过程中,确保农牧民收入增加,特别是现金收入的稳定增长,是从自治区领导到乡村干部最上心、用力的工作。今年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目标是比去年增长11.6%,达到1568元。

  西藏地处雪域高原,这些年,虽然农牧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增收十分困难。因此,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常务副书记、人大主任热地、政府主席列确等领导不论是各种会议的讲话中,还是在深入基层考察时,总是一再地强调,为农牧民增收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还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情感问题。真情所至,众心所归,全区各地许许多多为农牧民生财增收的路子被开辟出来。

  向农业结构调整要增收。在林芝地区波密县扎木镇,藏胞布恰娃养了5头西米塔尔奶牛,年可增收2万多元;而藏胞边巴四朗建苗圃10亩,年收入已超过20万元。正是从发展奶牛、藏猪、藏鸡等特色种养业上,林芝地区改变了传统的青稞、小麦、荞麦“老三样”种植结构,找到了为农牧民增收的突破口。全地区去年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已达到2104元,比上年增长8.78%。拉萨市充分发挥首府城市辐射带动力强的优势,通过帮助县乡招商引资兴办实体、引导农牧民发展多种经营等形式调整农业结构。市内堆龙德庆县东嘎镇去年通过合作、合资等形式引资近千万元,兴办康达汽车城、东嘎水泥制品厂等企业,吸纳200名多剩余劳力,全镇人均收入达到2063元,今年预计仍可增长10%左右。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大打艾玛岗绿色土豆牌,将种植面积扩大到8000多亩,去年农牧民纯收入比上年增长8.24%,达到近1100元。目前,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大做、巧做农牧民增收文章,已轰轰烈烈地遍及自治区各地,在农牧民增收中的比例已占到40%以上。

  向科技要增收。自治区上下大规模的科技教育培训,大力度的科学种田示范推广,已使“科技生财”成为农牧民最切身的感受。日喀则地区白朗县杜琼乡藏胞希罗过去不信科学信老天,每年连口粮都产不够。近两年,在科技人员苦口婆心教育指导下,他开始种优良品种、使用化肥、农药、抗旱技术。去年产粮3万多公斤,人均收入增长近一倍,达到2500元。希罗如今逢人便说:“科学才是真财神。”山南地区乃东县全力推进科学种养富民工程,反季节蔬菜高效日光温室大棚建设如火如荼,科学饲养短期育肥迅速推开。今年,全县大棚蔬菜面积已达到1100多亩,农民仅此人均年收入可达5000元;前半年短期育肥出栏羊6857只,创收68万元。目前,全区良种覆盖率达到近80%,各种农业适用技术迅速推开,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农牧民增收的15%以上来自科技。

  向农业之外要增收。自治区和各地区努力扩大农牧民劳务输出,特别是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契机,积极引导组织农牧民参加重点工程建设,为农牧民增收广辟生财之路,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日喀则地区去年劳务输出达到10万人次,农牧民纯收入实现8500多万元。同时,他们还注重发挥当地能工巧匠的传帮带作用,培训了一专多能人才1600多名,大大提高了群众外出承接劳务的能力。山南地区贡嘎县根据剩余劳动力和农时季节情况,积极与各地企业和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协调,为农牧民打工疏通渠道。去年全县劳务输出近8200人,创收2200多万元。与此同时,自治区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向农牧民敞开大门,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增加现金收入提供机会。去年仅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就为农牧民累计增收8200多万元。据统计,去年全区从事多种经营的人数超过70万,创收11亿多元,其中劳务输出24万多人次,创收达近2亿元;今年上半年多种经营创收已达近6亿元,同比增长近10%,其中劳务输出已超过19万人次,创收1.1亿多元,预计全年可达30万人次。

稿源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