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突破现代文明下城市中严重的"垃圾围城"现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3 11:09
 

 

  全国有600多座城市,除县城外,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已陷入到垃圾的包围中,四分之一的城市已发展到无适合场所可以堆放垃圾的地步。

  尴尬的“围城”现象

  塞外古城宁夏银川市创建“全国卫生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后,市区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南来北往的游人赞不绝口,然而,由于场地、技术等问题的困扰,却始终无法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问题,结果出现了城内干干净净,城外垃圾成堆的怪现象。

  全国其他大中城市,都不同程度地遇到像银川一样的尴尬处境。现代文明下严重的“垃圾围城”现象,已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城市垃圾年产量达1.2亿吨,且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占全世界年产垃圾的四分之一以上。全国668座城市,除县城外,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我国历年堆存的垃圾量已达70亿吨,侵占了约80万亩的土地。

  目前广州每天生产的垃圾5000到5500吨,年产垃圾166万吨,并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广州市的垃圾来源中居民生活垃圾占总量的6成多,机关团体、商业饮食业垃圾占23%,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占15%。据预测,5年之后,广州的生活垃圾将达到创纪录的220万吨。从二十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广州的“垃圾围城”现象持续出现在广花、广从等八大出口处,广州形象严重受损,外地司机戏称为“垃圾迎宾”。

  安徽合肥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年产量98万吨,占地26万平方米;全市生活垃圾年产生量为29万吨,“垃圾围城”现象日趋严重。合肥环城区的南淝河,过去是草肥水美,如今受垃圾污染严重,有民谣说,“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引水灌溉,七十年代水质变坏,八十年代鱼虾绝代,九十年代人畜受害。”

  何时能变废为宝

  垃圾问题已成了市府首脑们的一大难题。垃圾成堆,不仅仅给人以感观上的刺激,还有更大的害处。目前的生活垃圾中,废塑料占三分之一以上,废塑料上百年难以溶解,如果进行焚烧,会产生多种有毒气体污染空气;如果入土掩埋,会影响植物根系的生长,改变土壤结构,还有可能污染地下水。在我国南方,气候温暖潮湿,垃圾的有机腐物达80%,垃圾腐烂速度快,渗滤液多,危害更严重。

  以废电池为例: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秘书长王敬中介绍说,目前,中国电池180多亿只的年产量,占世界电池总产量的30%以上,年消费量达70亿到80亿只,但回收率却不到2%。即使回收上来的这些旧电池,也无法处理,只能采取集中堆放的办法,原因是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一家专业的、能够批量处理废电池的企业。

  据统计,目前我国97%的城市垃圾无法处理,只能堆放或填埋,我国城市因垃圾造成的损失每年在250亿到300亿元,而若回收利用,本可以创造出2500亿元以上的产值。广东有4000个生活垃圾填埋场,其中1500个混杂大量的有害危险废物,污染了地下水,给人类造成永久的威胁。

  目前,生活垃圾处理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减量化是垃圾处理的必然要求,资源化才是垃圾处理的发展方向。

  垃圾革命走新路

  在源头控制上要从源头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量,这就要教育市民从小处入手,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树立环保意识等。另外,对垃圾分类堆放。垃圾分类,除了利于节约资源,还可减少垃圾的处理量,减轻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对垃圾分类等措施,法律已有明文规定。1996年4月11日实施的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城市人民政府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在指定的地点倾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不得随意扔撒或堆放。”因此,随意倒垃圾已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而且是“违法行为”。

  垃圾末端治理目前在世界上还是一大难题,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垃圾将不再是废物,而是名副其实的宝贝。以“白色垃圾”为例,将其分解提炼,可成为循环使用的原料;造粒,能成为降解使用的再生原料;加入化学制剂可调合成涂料、粘合剂;用来提炼汽油、柴油,出油率达70—75%,且不含铅。据国外专家指出,在未来30年内,全球在能源、环境、农业、食品、信息技术等领域,将出现10大新兴技术,其中有关“垃圾处理”的技术被排在第二位。随着这类新技术的出现,发达国家日常生活垃圾中的50%将被回收利用。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和利用率还相当低,除极少数城市如深圳、北京等建有垃圾处理场外,全国绝大多数城市至今仍无垃圾处理场或处理设施,而普遍采用的是集中堆放和填埋的方法予以处理。

  我国广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已把垃圾处理问题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广州市决意摆脱垃圾的包围,计划在未来10年内分三步走,逐步将目前绝大部分都以填埋方式处理的城市生活垃圾量减少到只填埋一半,并逐步提高垃圾分类收集和循环利用的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广州市将在10年内施行以下5项措施: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综合处理覆盖率到2005年达90%以上,限制一次性用品;“净菜进城”实施率到2005年达57%;实施“商品容器回收”措施;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实施;加快高新技术的开发利用,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

  “十五”期间,上海将投资84亿元大力建设垃圾处置设施,目前分布在郊区的200余个生活垃圾临时堆放点也将被全部撤除,5年内上海有望彻底告别“垃圾围城”的现状。到2005年,上海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地区达到90%,市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4%,外环线以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全市“白色污染”(一次性塑料饭盒)总量将减少80%。

  为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步伐,提高垃圾处理质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要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建设计划,制定生产垃圾处理设施专项规划和建设计划,处理设施布局和规模要合理,生产垃圾处理要坚持“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收集,鼓励废物回收和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处理应从源头抓起,逐步由垃圾收集企业负责社区、小区、居民住宅等源头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工作,避免多头管理,多头收费。

  垃圾问题,不仅是政府的事情,更是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个人的事情。我们希望社会成员都来关注垃圾处理这一问题,养成不随便丢弃垃圾的良好习惯,将垃圾进行分类,以便为了更好地进行处理。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创造一个健康、文明、舒适的环境,而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则是生活质量全面提高的前提。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