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城里人看电视:大人三秒换一台孩子掌握收视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3 10:40
 

 

  “电视收视行为与收视模式”调查有结果

  电视节目要想吸引人们的眼球真是越来越难了。最新的一个调查表明,看电视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可有可无的背景,更多地进入了人们的无意识行动,人们在看电视时拿着遥控器不停地换台,其间隔只有3到5秒钟,而就算选定了一个节目,他(她)大概也只能看10分钟左右……这些有趣的结论是由著名传播学者张同道教授领衔的北京师范大学“电视收视行为与收视模式研究”课题组进行社会调查后得出的。

  收视行为是指人们收看电视过程中发生的动作,如打电话、聊天、吃饭等。收视模式规定了收视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动作指向与幅度、伴随行为个人或集体属性等。在回收的1016份有效问卷中,可以看出人们看电视的习惯发生了不少转变。

  孩子掌握遥控器

  本次调查显示,32.8%的受访者表示孩子是家庭收视中心,掌握遥控器,只要是有孩子的家庭,孩子控制遥控器的比例就接近或超过半数。其次为丈夫或父亲,而妻子或母亲则是毫无争议的最底层。女性受访者拥有遥控器仅仅占大约1/5──还以独身者与离异者为主。

  现在,北京居民家庭可收看的频道大约为30至50个,受众决定收看一个频道的决心越来越难下,选择过程越来越短促。调查显示,41.9%的受访者搜索过程为3至5秒,25.2%的受访者搜索过程为2秒,只有不到1/3的受访者还肯花6秒以上的时间去判断是否应该选择某一个频道。作为一种快餐文化,电视节目娱乐化与感官化倾向刺激青少年观众心理浮躁,而这种浮躁心理反过来又刺激电视制作者更为疯狂地追逐娱乐化与感官化。这种浮躁心理也呈现在选定节目之后的观看上,2/3的受访者观看一个节目(影视剧除外)无法保持10分钟,多数人都不是在好好欣赏电视节目,而是频频转换频道。

  由于儿童控制了1/3家庭的收视权力,因此,电视收视行为也呈现出鲜明的儿童心理:心理浮躁,无法长时间观看一个节目。这一心态从低年龄段向高年龄段人群传染,导致收视人群普遍浮躁。收视心理趋于感官化,收视活动从一定程度上变为遥控器操作表演,电视的存在价值从某种意义上说超过了电视的本体价值。

  电视成为生活背景

  调查显示,城市居民一天消磨在电视机前的时光为3小时左右,过度观看者则高达5至6小时。这些“沙发里的土豆”是如何度过这段时间的呢?

  调查发现,电视和音响往往处于一种无意识行为之中,打开并不一定有目的,使用也并不一定聚精会神。电视已经成为生活的背景,成为客厅或卧室器具构成的一部分,编织为人们的无意识活动。从总体上看,约有97%的受访者在看电视时有伴随行为,主要行为是:吃东西、聊天、打电话、看书报杂志、做家务等,对于多数人来说,它并不是正餐,无法充饥,仅仅是七嘴八舌的零食而已。除了世界杯或热播电视剧,人们不会说“今晚我要回家看电视”,但如果看电影或话剧则可以声明,“今晚有事,去看一场电影/话剧。”看电视并不是人们心中的一件事,有无皆可。看电视的主要目的是娱乐和获得信息。

  半数以上受访者选择了娱乐自己和获得信息;其次是消磨时间和掌握流行时尚;接下来的增进家庭情感、增加和朋友/同事聊天的话题、避免孤独三项的选择率大致相当,其中男性观众看电视的首要目的是获得信息,女性观众看电视的首要目的是娱乐自己。25岁以下和55岁以上的受访者都以“娱乐自己”为看电视的首要目的。而年龄大的人则为了增进家庭情感。文化程度越高的受访者,“消磨时间”的目的性越强。

  从调查数据看,电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家庭成员的情感,但有时也会造成分裂——大约1/5的受访者受到电视收视的影响,11.2%的受访者因为选台产生分歧,9.0%的受访者因为看电视时间太多减少了交流。当然,从总体上看,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看电视不会对家人的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并有27.2%的受访者认为电视收视让家人之间话题增多,促进了感情,尤其女性受访者更是如此。一般来说,全家人一起看电视主要选择热闹高兴与温馨轻松的节目,其次是有教育意义和刺激紧张的节目,相比之下有文化品位的节目较少受到青睐。

  娱乐和信息是亮点

  从总体上看,受访者对一个节目感兴趣,主要是因为碰到了自己喜欢的节目类型和情节吸引人;其次,是因为节目有自己需要的信息。相比较而言,形式新颖和熟悉的面孔对受众的影响较弱,占了总数的三成左右,分列三、四位。娱乐和信息仍是电视魅力亮点。

  高中以上学历者更倾向于因为喜欢节目类型而收看电视,学历越高者比率越大。随着年龄增长,受访者愈加关注情节是否符合自己胃口,而对形式是否新颖愈不在意。17岁以下的受访者关注外包装的为38.9%,高出平均值5.3%,而55岁以上的受访者关心节目外包装的仅为25.6%,低于平均值7.1%。随着年岁增长,荧屏上熟悉面孔的号召力愈小,17岁以下的受访者有37.9%的人选择了熟悉面孔,比55岁以上的受访者高出18.8%。显然,这是年轻人的追星效应使然。未受正规教育的受访者最易为熟悉面孔所影响,比率为37.5%,随着文化程度升高,影响愈小,研究生以上学历者仅有16.3%受到影响。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