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北京投入13亿营造古都风貌保护修缮文物古迹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3 13:20
 

 

  面对外界对北京古城在“现代化”大兴土木过程中频遭破坏的说法,北京市政府称:准备未来5年官民合力出资13亿元人民币对文物古迹进行成片的保护。

  据《联合早报》消息,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宣布,从明年起,该局每年都能得到1亿2000万元的政府经费做文物修缮保护,到2008年之前,5年一共拨款6亿元。

  此外,北京市政府还要从社会上争取配套奖金7亿元补充这项文物保护资金。

  北京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争取到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但是,北京古城区面貌近年来迅速被现代化开发所破坏。

  为落实“人文奥运”,如何加紧修缮文物、成片保护古迹、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人文景观,就成为重要一环。

  从2000年开始,北京市政府就已经前所未有地分3年投入3亿3000万元对全市百余项市级以上文物建筑进行“景点”抢险修缮。一批长期被占用的文物保护单位因此获得“新生”。例如,圆明园迁走了园内的615户居民和13个驻园公家单位,避免其继续遭受破坏。

  保护“五区”“六景”

  如今有了新的拨款,下一步的规划是“成片”保护“五区”、“六景”:整治中轴线与朝阜路两线沿街景观,恢复建设什刹海风貌旅游区、国子监古建游览区、琉璃厂传统文化商业区、明清皇城景区、金元明三代古城垣景区等“五区”风貌;重现西山风景名胜区、北京段长城风景保护区、金明帝王陵保护区、京东运河文化带、平史迹保护区、京西寺庙景区等京郊“六景”。

  北京有3000年的历史积淀,曾经五朝建都。长城、故宫、颐和园、天坛、各大小王府和纵横的胡同、深邃的四合院,构成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特有的庄严博大气势。

  据介绍,重要的保护工程是“整体保护”,体现在对城市历史水系、传统中轴线、皇城、旧城“凸”字型城廓、道路及街巷胡同、城市景观线等十个方面。

  北京市政府已决定将明、清两朝留下的皇城整体作为历史文化保护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划出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

  目前北京旧城里共划出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总占地面积为1038公顷,约占旧城总面积的17%。其中有14片分布在旧皇城区内(故宫周围),有7片分布在皇城外的内城,还有4片分布在外城。

  保护北京独有的胡同与四合院是文物局的重要工作之一。在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里,胡同的总长度有111公里。

  北京两条大街的修缮——平安大街和广安大街——也备受瞩目。平安大街横贯老北京城东西,大街两侧有北海、孙中山逝世纪念地、段祺瑞执政府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修建中的广安大街保存了德寿堂、纪晓岚故居和京华印书局等。

稿源 千龙新闻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