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俄10年最大军演里海展开 震慑恐怖防美渗透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5 09:15
 

 

  8月1日,一场前苏联解体后里海地区最大规模的诸兵种联合军事演习拉开序幕,演习将于15日结束。演习由俄罗斯里海区舰队和北高加索军区等诸兵种联合进行。里海地区的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的空军应邀参加演习,伊朗和土库曼斯坦则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演习。此次演习由于规模巨大、演习地区存在争议、演习目的敏感,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

  1、普京亲定演兵计划

  据俄媒体报道,此次军事演习计划是由俄总统普京亲自制定的。今年4月底,普京参加完在阿什哈巴德举行的第一次里海五国元首峰会后,并没有直接返回莫斯科,而是在俄罗斯的里海之滨阿斯特拉罕作了停留。在视察俄海军里海分舰队时,普京就曾指示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海军上将准备今年夏天在里海举行有海军、边防部队、空军和北高加索军区部队参加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以演练俄军多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应对该地区恐怖主义和贩毒、走私、偷捕等犯罪势力的挑战。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和协调,普京于7月1日正式确认了此次演习的作战计划,整个演习进入了全面筹备阶段。普京自军演计划一出台便强调说,军演的目的是操演如何打击毒品走私活动、如何进行海上营救工作以及如何对抗来自车臣和阿富汗等冲突地区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而不是针对里海沿岸国家。俄罗斯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上将也表示:“我们计划这次里海舰队的演习不是为了展现军力,但是俄罗斯有强大的军事潜力在和平手段无效的情况下处理在里海的问题。”

  2、俄近10年来最大的军演

  8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里海区舰队旗舰“鞑靼斯坦”号护卫舰上亲自下达了军事演习开始的命令。参演的部队包括海陆空三个军种1万余人,共计67艘军舰,30多架战机、直升机及1万名官兵,里海舰队共派出4000名水兵,海军陆战队。这次演习涉及俄罗斯军队的各个部门,除俄武装力量部队外,还有俄铁路部队、联邦边防部队、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内卫部队和交通部,这种由如此之多的军兵种参加的演习也是俄历史上的第一次。

  这次为期两周的演习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1日到7日,主要研究在受到恐怖主义威胁情况下如何加强对舰队和海岸设施的保护并制定行动方案。第二阶段从8日到15日。8日将开始演习计划的实施阶段,具体解决与反恐怖主义、贩毒、走私以及救援有关的实际问题。海军演习的主要科目是主动进攻,潜艇的沉没救援也是演练的重点,这主要跟“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事件有关。同时,攻击航母的科目也是演习的重点。空军方面,驻扎在北高加索地区的空军和防空部队的强击机和轰炸机将参加演习,演练对训练场的地面目标进行攻击。有消息透露,驻北高加索的战略空军轰炸机也将出动。这应该说是极为罕见的。陆军方面,俄陆军最具实力的军区——北高加索军区将是这次演习的重要角色。许多最新的装备在这次演习中亮相,其中包括T-90主战坦克。

  3、俄不容里海资源控制权旁落

  里海沿岸5国从各自的经济利益出发,各持其理。俄罗斯和伊朗所邻里海海域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相对较少,主张里海是湖,坚持里海石油资源是沿岸国家的共同财产,主张沿岸各国在45海里区内拥有主权,剩余海域由5国共享。而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所邻海域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主张里海是海,要求各自开发,土库曼斯坦支持后者。随着海湾油气资源的减少,谁掌握中亚里海战略资源的控制权,谁就有可能主宰21世纪的国际能源市场,甚至把持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命脉。因此,今后,在里海地区围绕以石油、天然气为主的资源争夺将会更加激烈。俄罗斯如不在此地区保持军事存在,加强这一地区兵力建设,一旦有战事,将对俄罗斯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和影响。今年7月29日,新一轮的里海法律地位问题副外长级会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召开,来自里海5国的副外长和专家们就里海的法律地位、里海划分等相关问题继续进行磋商。人们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轮关于里海法律地位的会谈了,但人们确信这次也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举行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其用意可想而知。

  4、周边国家陈兵环视

  近年来,随着里海海域划分谈判艰难地进行,随着石油资源如火如荼地开发,与此同时,为了“预防万一”,里海5国都留有后手,都在加强本国的“海上存在”。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进行了大规模精简和调整,削减了不少部队和机构,裁减了许多舰艇。目前,仅保留4个作战舰队和一个区舰队,即里海区舰队。近几年,俄罗斯加快了里海舰队的建设,俄海军在大量削减舰船数量的情况下,从其他舰队抽调了气垫船、扫雷舰、导弹艇、巡逻艇加强里海区舰队的实力,使其舰艇数量增加了1.5倍,各类舰艇总数已达90余艘,作战实力有了明显加强,并修建了机场,增加了海军陆战队。目前,俄罗斯里海舰队的总人数不超过两万。俄罗斯拥有里海最大的舰队。

  伊朗在里海地区拥有仅次于俄罗斯的海军力量,在里海约有80余艘舰艇,一旦有事,还可再增调50余艘舰船参战。此外,伊朗还决定在里海建立用于应对地区战事的战术编队,“以防不测”。

  其他国家也不甘落后。哈萨克斯坦在前苏联解体后接收了里海区舰队的主要基地,并分得了15艘舰艇、3架直升机。其中包括原里海最大的“苏维埃阿塞拜疆”号护卫舰。近年来,它又从美国购进6艘、德国购进4艘新型战舰,并从土耳其购买了34艘新型巡逻艇并组成了一个新的舰艇支队。

  土库曼斯坦官方一直否认自己有海军,在里海虽然只有几艘小型军舰,但也标志其在里海的海上军事存在。而且,它拥有中亚最强的空军编队。最近,土库曼斯坦从乌克兰购买了20艘快艇,其中10艘是40吨级的,上面装备有重机枪。此外,阿塞拜疆也在筹划建立自己的海军。

  5、既震慑恐怖主义又阻止美国渗透

  里海地区本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活动较为频繁的地区,许多国际问题分析家担心,“里海-高加索-中亚-阿富汗”一线可能形成一个不稳定的弧形地带,并且变成世界恐怖主义分子的活动中心。如果事态按现在的形势发展下去,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策源地完全有可能从中东转移至此。特别是该地区距离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较近。车臣武装分裂分子有一些还出现在里海地区。而车臣分裂分子还得到西方的支持和纵容,打击车臣分裂分子是俄罗斯政府和武装力量的一项重要任务,里海区舰队的海军陆战队曾多次在达吉斯坦和车臣边境成功完成打击武装分裂分子的任务。这次演习对提高三军部队协同打击武装分裂分子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可有效震慑恐怖组织和分裂势力。

  而且,近年来,美国通过与里海周边国家合作开发油气资源,积极插手里海地区事务。特别是在“9·11”之后,美国利用反恐战争,积极扩大在前苏联中亚和里海地区的军事存在,目前已经在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基地站稳了脚跟,将前苏联武装力量的设施变成了真正的西方据点。美国在加强在上述三国军事存在后,又向覆盖整个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渗透。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的军事重地,美在哈萨克斯坦立足后,就使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的军事基地处于美国及北约军事基地的包围之中,使得俄罗斯在向这些设施运送军用物资时既要同当地政府协商,还需要和美国及北约的代表协商。俄罗斯对于美国在里海和中亚地区的战略企图十分清楚,只是苦于无力将美国及北约驱逐出这一地区。如果俄罗斯再不采取行动,将要失去在这一地区的存在。俄罗斯举行此次大规模的演习,既可以训练部队,更重要的是显示其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和保卫自己利益的决心。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