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消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洋品牌摆开阵势 津门“水”仗打得“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5 09:50
 

 

  对于“水商”们而言,远未达到饱和的中国市场令人垂涎。有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瓶装水市场将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递增。为此,法国达能公司与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合资进军中国水市场,瑞士雀巢公司也不甘示弱,他们的内部人员对记者一再强调“雀巢今年在饮用水上决心很大,动作也不小”。随着气温的一路攀升,水仗也不断升级。

  雀巢后院达能放火

  全球最大的两家“水商”———瑞士雀巢公司和法国达能公司竞相在亚洲抢夺市场。拥有全球六大瓶装水品牌其中四个的雀巢不会轻易放弃中国这个具有无限商机的市场。雀巢中国公司公关部何彤女士向记者介绍说,雀巢公司夏季的战略目标就是全力占领中国水市场。雀巢在国内津沪两地设立了现代化水厂,并且最近还加大了对生产的投资。记者又从坐落在盘山脚下的天津雀巢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五月,桶装水开始进入天津。对于桶装水,雀巢今年改进了以往自行销售的方式,转变成与数百位分销商合作来拓展分销渠道。另外,雀巢还通过与美的饮水机公司合作推出吸引消费者的促销活动,扩大销售空间;通过增设水站,提高递送效率。

  而达能集团与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也被炒得沸沸扬扬。达能在美国的知名度不及雀巢,所以和可口可乐的这次合作无疑是将矛头直接指向目前在洋品牌中占水市场份额最高的雀巢公司。

  首场“水仗”选址津门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对饮用水的质量表示关注,只有经得住考验的瓶装水才能被消费者认可。洋品牌来势汹汹,必然让国产“老三位”———乐百氏、农夫山泉、娃哈哈坐不踏实。国产品牌,尤其这“老三位”将如何应对?天津的水市场又将呈现出怎样的新格局?种种不安定因素,决定了津门水市场的一场大“水仗”。

  早在1994年,雀巢就将水源定在天津蓟县盘山,但直到1997年天津水厂建成,这3年时间都被用来考察水源,雀巢不仅因此失去了在中国水市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机会,还面临着来自“老对手”可口可乐的打压以及林林总总的地方品牌的围攻。

  事实上,在中国,即使是每天都要喝雀巢咖啡的人也不一定知道,饮用水也是雀巢公司最核心的产品。业界用“五年厚积欲一朝薄发”来形容雀巢这次挟奔雷而来的势头。由于往年该公司选择自行销售的方式,雀巢的桶装水只能少量地出现在高档写字楼里。今年,雀巢公司为其脱下了“贵族外套”,制定了桶装水走入家庭的计划,渠道拓展的任务也全部交给了数百位分销商。几个月下来,雀巢在京津市场就建立起几百个水站。

  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从1995年天津水厂建成,到2002年全面启动饮用水市场,酝酿了5年,盘算了5年,雀巢到底蕴藏了多大的能量?又能抢下多大的“蛋糕”?中国雀巢水业务总监卫休斯先生表示,雀巢在中国水市场上的目标有三个:“出现在每个重要市场”、“拥有宽广的价格幅度”,以及“进入所有的分销渠道”,但他拒绝透露更数字化的内容,只是含蓄地说:“我们不是最大,但一定要是最好。”

  另据报道称,可口可乐公司与法国达能集团将在美国组建一家合资企业,旨在把达能的瓶装水打造成一个知名的矿泉水品牌。除了达能,在水业务上可以向雀巢叫板的公司并不多。全球六大瓶装水品牌,4个出自雀巢,其余2个则归属达能。雀巢在营业额上称老大,达能在销售量上居第一。即便如此,双方的“势力范围”和市场重心仍有所区分:雀巢水在美国的业务几乎占到了其全球水业务总额的一半,而达能从最开始就将中国看做“兵家重地”,不断地引入资本,不断地兼并扩张。一个是初涉中国“水世界”,一个是经营了若干年;一个是美国水市场老大,一个是中国水市场并购巨商,雀巢和达能两大巨头却几乎在同一时间向对方最核心的市场“宣战”。可以想见,即使到最后,没有一家进攻得手,全球水市场也将为之撼动。

  那么,雀巢能赢得中国市场吗?业内人士分析,五成变数加五成把握。雀巢品牌深入人心,但这仅就咖啡而言,人们对其水产品的认可尚需时日。雀巢有资本,其在中国的投资已达67亿元人民币,但这种资金实力尚未体现在水产品及其市场上,尤其是中国目前的水市场已形成了几大品牌资本撑腰的对峙格局,雀巢既未大肆并购,也没想过要以低价取胜。与市场上现有品牌相比,雀巢水的价格稍微高了些,但这可能已经是他们最底限了。所以在宣传上,谨慎的雀巢公司一再对外声称“不求最大,但求最好”。

  记者分别向雀巢公司及可口可乐公司询问今夏销售情况,相关人员都不愿透露。洋品牌到底能分去水市场多少蛋糕,最终还是得由市场自身来决定。(记者冯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