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美丽谎言不能轻信 学生暑期打工屡屡上当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5 09:50
 

 

  北方网消息:大中学生们利用暑假期间,到社会上打工,一来可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二来可以增长见识,增长实践经验,本来是件好事,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学生暑假打工,精心设计骗局和圈套,使涉世不深的学生们接连上当。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一方面揭露骗人公司的伎俩,同时引起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加强对中介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那些骗人公司。

  职介市场为骗人公司提供“生源”

  近日记者跟随工商执法人员突查一家专骗暑假打工学生的公司时发现,到这家根本没有营业执照的公司来应聘的学生,都是通过全市各个中介公司或各区的人才市场介绍来的。在记者见到的20多封推荐信中,有南开区东方商厦5楼、和平区台儿庄路、河北区二马路人才市场以及全市各区的中介公司介绍来的。就连公司的工作人员及给学生上培训课的老师,也是老板通过这些中介公司招来的。在一家公司里,正在为学生培训的一位“老师”对记者说,她是本市一名牌大学的大三学生,想利用暑假期间打工为自己挣点学费。她是通过东方商厦5楼举办的人才市场找到这份工作的,本想应聘的职位是促销,没想到老板见她是大学生就让她给新招来的学生讲课,她根本不会讲什么,只是让来应聘的学生抄抄公司的规章制度和商品的销售价格。她每天上午要为4、5批学生讲课,每次课也不过10多分钟,讲了近半个月的课,还没领到工资。另一位曾在这里担任过招聘学生的工作人员透露,每天上午公司老板让她们出去到全市各人才市场或中介公司去招人,按规定,让被骗学生每天下午到公司面试,“面试”通过率为100%。她在此打了10天工,经她招进的学生就有1000多人,最多的一天就有200多人。

  骗人手段其实并不高明

  在工商部门查获的几家骗人公司中,大都临时租用几间高层的写字楼,加之让聘来的“老师”向学生们随意吹嘘该公司是政府办的、台资的、外资的,在这里干如何有发展,如何能赚到钱等等,给学生一种很有实力的假象。这些公司骗的第一笔费用就是让学生交纳的“培训费”,换取一个公司胸卡;第二笔钱是让学生交身份证或交钱领取他们提供的假冒商品,学生们将销售得到的款项全部交给公司,学生得不到工钱,只给学生“积分”,学生销售额达到他们要求的积分标准后,才能被推荐到超市上班。实际上他们所要求的积分,学生在短时间内(一个暑假)根本达不到,如有个公司要求学生销售1000多元的假冒商品后,才能达标,有的公司规定要销售出50件假冒商品才能达标,销售不出去也不退钱。这样这些骗人公司就可以白白使用学生们一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而这些骗人公司根本与他们所说的大超市没有任何关系,从来没有学生被他们推荐到超市去上班。

  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在被查封的几家骗人公司中,多数没有营业执照,有的即使有营业执照,也不像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吹嘘的那样有实力,或者是什么明星企业。在应聘的学生中,几乎没有人主动查看公司的营业执照或相关资料,更有甚者连公司名称都搞不清楚,就轻易相信了这些公司,面对公司扣押应聘者身份证或户口本这些明显的违法行为,学生们非但没有识破,还为得到工作,乖乖地将自己的身份证或户口本上交给他们,为此,有的骗人公司携带学生们的身份证或户口本逃之夭夭,使受骗学生损失惨重。

  事例一:

  我是一名16岁的中专生,7月8日,我与同学到河北区人才职业介绍中心找暑期工,经该中心介绍,找到了一份促销员的工作,并交了20元介绍费。当时该介绍中心的负责人说,他们为我们介绍的这家公司将会安排我们到商场或超市工作,日薪30元。下午我们就去位于河东区万隆大厦的这家公司面试。服务小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收取了我们6元钱做胸卡,并让我们第二天上午9点到该公司接受为期7天的培训。第二天我们去公司上课,并按照要求带去了户口本和两张一寸照片。培训老师收走了我们的户口本,说是要去劳动局办手续,并把胸卡发给我们,可是胸卡上并没有盖公司的公章。她还告诉我们要想去商场或超市工作,必须通过三次考试,而培训期内去推销公司的化妆品就是其中一项考核。之后的几天,我们每天都提一些货出去卖,第二天则把前一天卖出的钱和卖剩的货退给公司。我曾问培训老师这些货是不是真的,她说绝对都是真的。我的家人用过这些产品后,怀疑这些产品是假的,于是我就提出不干了。由于我是第一次打工,所以把货都卖给了自家的亲戚朋友,没想到过了几天,买我货的使用者都反映有问题,这样一来好像我骗了他们,使我在他们面前很尴尬,也很内疚,其实我也是受害者,也被骗了!

  事例二:

  我是一名中专学生的家长。今年6月中旬,我女儿通过位于和平区多伦道上的一家中介公司,找到一份超市理货员的暑期工,并交中介费30元。到坐落于南开区双峰道的某贸易有限公司面试后,公司的人告诉我女儿要先培训10天,考试通过后才有资格上岗,考试除了笔试外,还有业绩分数。令人不解的是,我女儿明明报的是理货工作,他们却非让去推销公司产品(包括日用品和化妆品)不可,说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业绩分。于是我女儿从培训的第二天开始,将身份证押给公司提出货品,卖完后把钱全部返还给公司。到第10天,他们却说业绩分不够,还要再干5天。我女儿又干了5天,可他们还说业绩没达到及格分数。我觉得不对劲儿,就问他们到底多少分才算及格,他们却怎么也不肯说,最后让我女儿回家听信,结果就音讯全无了。就因为去给他们推销,我女儿连数学考试都没考好。就这样白白给他们干了好多天。

  事例三:

  我们是3个19岁的女学生,放暑假后,我们前往河东区某职业介绍所找工作。每人交费32元,按约定一年之内该介绍所将无限次为我们提供信息。第一次职介所给我们介绍了一个鸡精派送工作,并说是就近分配到超市派送,可是对方公司却随机分配我们到农贸市场去派送,还要我们自己搬桌子、遮阳伞及货物。所以我们没干。第二次他们把我们介绍到好利来当服务员,但人家招聘的都是长期工,与我们周末工作或只工作一周的要求不符。第三次和第四次又把我们介绍到别的公司,不仅要交钱参加培训,还要我们押身份证或交等值押金提货去推销,其中推销的化妆品和日用品很多都是假的,所以我们也没干。由于我们觉得该介绍所提供的信息多次不准确,所以就到河东区消费者协会进行了投诉,经消协协调,最后商议,该介绍所将在随后5天内为我们找到工作,这5天中我们要随叫随到,如5天后还找不到工作,该介绍所无条件退回所收的32元信息费。在随后的5天里,该介绍所上午、下午各给我们提供一个招聘地点,让我们跑遍了整个天津市区,结果仍无合适的工作。有一天下午,我们实在太累了,就没有去应聘,最后该介绍所就以此为借口,扣了我们每人10元钱。这家介绍所实在是太黑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