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家族杀人抛尸案 因利益受损杀人六犯三死刑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5 09:50
 

 

  熟悉这件事情的人都知道,马秀芹的丈夫刘争(化名)原是蓟县某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刘争去世后,后来成为受害人之一的王国众(化名)担任了该公司的总经理,悲剧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了:王国众因为对刘争亲属的工作进行了调整被马秀芹等认为侵犯了他们的家族利益。于是,密谋杀害王国众和公司会计鲁某的计划就从这时开始形成了。在马秀芹等实施犯罪的过程中,王国众侥幸逃脱,鲁某则被活活勒死。7月16日,马秀芹、黄臣、李占国在蓟县被枪决,此案已经尘埃落定。

  枪决之前

  7月16日早晨8:45。还有15分钟,宣判大会就要开始了。在蓟县影剧院却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参加大会的人们。只要看到这一幕,就会知道,马秀芹等人的罪行曾经在当地产生过怎样的震动!

  几分钟后,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押解着死囚马秀芹、黄臣、李占国的车队驶进了蓟县影剧院的后门。马秀芹等被押进后台之后,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虽然长时间在看守所里羁押,但此时的马秀芹身着黑色上衣,白色裤子,再加上一张胖胖的脸庞,仍然是一副贵夫人的样子。她是中专毕业,这对于42岁的她来讲是难得的,在同龄人中也是出类拔萃的。从1981年开始,马秀芹在小学任教。两年后,她被调到蓟县一家不错的中学任教。后来该中学与香港合资成立了一家制衣有限公司,马秀芹又来到这里,和丈夫刘争一起工作。

  自知自己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已经在以秒计算了,马秀芹一脸的茫然,眼神中不无惶恐。他的两个同伙,姐夫黄臣,外甥李占国更是铁青着脸,低头不语。记者问:你现在还有什么说的吗?马秀芹答道:“没想到会出这么大的事,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不说了……”记者问:你有孩子吗?马秀芹说:“我有个女儿正在上高中。”记者问:你跟她有什么说的吗?“该说的都说了,现在不想说什么了。”看得出来,马秀芹的精神非常紧张,思维能力已经不是很正常了。法官宣判开始前,马秀芹等拖着沉重的脚镣,哗啦哗啦地走到了前台。法官宣读判决结果之后,根据市高级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故意杀人犯马秀芹、黄臣、李占国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马秀芹等伏法了,但他们为什么杀人?怎么预谋的?王国众如何逃脱毒手?鲁某怎样被杀的?黄臣等是怎样抛尸的?此案留下很多疑问,值得探寻!

  预谋杀人

  马秀芹的丈夫原是蓟县某制衣有限公司经理。他担任经理期间,为该公司的壮大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1995年一次事件之后,身患心脏病的刘争去世了。刘争死后,香港方面派人主持该公司的工作。后来,刘争原部下王国众(化名)当上了公司的经理。王国众上任之后,把从1992年就担任公司副经理的马秀芹的哥哥马秀奎免职并解聘。马秀芹的姐夫黄臣原来在公司开车,后来也下岗了。因为这些,黄臣等对王国众非常不满。马秀芹自从王国众当上经理后,就一直不服气,她觉得江山是自己丈夫打下来的,王国众是吃“现成的”。

  去年初,黄臣找到马秀芹说,王国众总是欺负他,想把王国众给办了。马秀芹提出,将其痛恨的公司女会计鲁某一块解决。和黄臣谈完之后,一天晚上,黄臣、李占国、李占宇、马秀奎一起来到马秀芹家,马秀芹又把杀王国众、鲁某的事情说了一遍。当时,马秀芹的外甥李占国、李占宇都表示没问题,并说:“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办他们!”一向不爱发表自己意见的马秀奎没说什么,但也没表示反对。这次,马秀芹等基本将杀王国众和鲁某的事定了下来。之后,黄臣让马秀芹盯住王国众和鲁某的行踪。

  会计遇难

  去年2月14日,黄臣打电话告诉马秀芹当晚行动,并让其盯着王国众和鲁某几点回家。为了使行动更加迅捷,黄臣等借了一辆大发汽车。然后,黄臣又给马秀奎打电话告诉他当晚行动。黄臣随后开车去接马秀奎和马明哲父子。之后又开车来到李占宇、李占国兄弟处。李占宇等又借了一辆大发汽车,经过分工,李占国让马明哲去杀鲁某,黄臣、马秀奎、李占宇去杀王国众。之后,李占宇找来一捆绳子,黄臣拿菜刀割下一截,递给了李占国。李占国当时不屑一顾:“一个妇女搓巴搓巴就完了。”黄臣说:“拿着保险。”当晚9:00左右,马秀芹见王国众和鲁某乘坐汽车离开公司,即打电话告诉黄臣。黄臣接电后,和马秀奎、李占宇一起来到王国众家的楼底下。这时,黄臣说到路边去等王国众。当时附近人比较多,马秀奎觉得不妥,就和李占宇说,不办了。二人走到路边,黄臣正在车上等着他们呢。马秀奎跟黄臣说明情况,三人悻悻而回。当汽车行驶到一汽车站附近时,李占宇的电话响了,那边传来李占国的声音———他们已经把鲁某杀了。

  原来,马明哲开车和李占国来到鲁某回家必经的一条胡同,等了半个多小时,看见一个女人拐进了胡同。李占国上前问:“是鲁会计吗?”女人很惊讶:“是啊!”李占国:“我找你有点事。”鲁某:“我跟你不熟,你找我干什么?”李占国不愿和鲁某太多纠缠,抓住鲁某的胳膊往汽车上拽。鲁某见势不好大喊救命。李占国捂住她的嘴,然后掐她的脖子,接着就把她按进车里。马明哲启动汽车,李占国将带来的尼龙绳套在鲁某的脖子上猛勒。汽车开到蓟县城外时,鲁某就一丝不动了。

  抛尸荒野

  鲁某不动了,李占国松开了绳子,这时李占国心里非常慌乱,他非常想跟黄臣等联系上,恰巧这时他的手机没电了。情急之中,他在鲁某的防寒服口袋里找到了一个手机,并用该手机给李占宇打了一个电话:“你们那边怎么样了?”李占宇回答:“没做。”李占国说:“我们已经把鲁某杀了,你们顺着某某公路往北走就见到我们了。”过了几分钟,黄臣等驱车和李占国等会合。见到黄臣等,李占国说:“把尸体弄到你们车上吧!然后处理掉,我不行了!”马秀奎等将鲁某的尸体抬到黄臣的车上,马秀奎抱着尸体,黄臣驾车一直往北行驶。开了约五六分钟,他们见有一条小马路,于是就顺着这条小马路往东走了。走出一里路,马秀奎见道北山坡附近有条浅沟,于是就让黄臣停车。他们本想找个地方把尸体埋了,但因为当时四周漆黑一片,没找到合适的位置。于是,马秀奎和李占宇抬着鲁某的死尸,将其扔到了沟里。抛尸后,马秀奎找了些草,盖在了尸体上。然后,三人仓皇离去。

  发现死尸

  去年3月21日,蓟县城关镇羊倌王某来到附近山坡放羊。当他的羊走到浅沟里时,先是吓得不动,然后四散奔逃。王某追羊时,踩到一堆“猪毛草”上。王某感觉不对劲儿。他的眼神不太好,没看清脚下是什么。他仔细将草拨开,先是看见一件衣服,再定睛一看———原来是个死人。王某吓得魂飞魄散,急忙跑离了现场。在跑到附近一水泥石矿后,他把见到的情况告诉了矿场的人。矿场的人来到现场,用棍子挑开荒草,发现了鲁某的尸体。警方接报后,通过侦查确定马秀芹、黄臣、马秀奎、李占国、李占宇、马明哲等人有重大嫌疑,并依法传唤6人。通过审讯,马秀芹等交代了报复杀害王国众(未遂)和鲁某的犯罪事实。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马秀芹、黄臣、李占国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马秀奎无期徒刑;马明哲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李占宇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马秀芹、黄臣、李占国伏法了。对于死,他们是罪有应得。但是,人们的视线远远超出了案件本身。此案留下的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值得人们思考。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