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成龙成凤只看成绩 家长认为好孩子该嘛样?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5 10:59
 

 

  中国有句俗语:孩子都是自己的好。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却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够“好”,达不到自己制订的标准。家长们的标准到底是怎样的呢?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是如何评价的?针对这个问题,本报记者昨天走近本市百名家长,进行了“您如何评价自己的孩子”的专项调查。

  调查对象随机产生,他们当中有教师、科技人员、公务员,也有工人、商贩和家庭主妇,孩子年龄在6岁到18岁之间。调查结果最突出的特点是:90%以上的家长认为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对孩子的评价是:还不够优秀。  

  孩子成长看重嘛家长首选“成绩好”

  调查的第一个问题是:您给孩子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家长们的回答惊人地相似,100%的家长首先回答“学习成绩好”。80%以上的家长认为:“只要成绩好,其他方面并不重要。”13%的家长指出:“孩子要有一技之长。”5%的家长提出孩子要“诚实善良”。2%的家长指出:“孩子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有较强的生活能力。”

  在调查中,95%的家长反映,自己在与亲友谈论孩子时,首先提到的是“孩子学习行吗?”“这次考多少分?”之类的问题。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在亲友面前夸赞自己孩子的主要原因是“学习好”。尽管有20%的家长不把“成绩好”当做评价孩子的惟一标准,但是,其他的标准是在“成绩好”的前提之下再去考虑的。

  -6成家长要求孩子拿全班前3名

  “成绩好”的标准是什么呢?60%的家长认为:“孩子要在年级里拿前10名,在班里拿前3名。”这其中90%以上的家长给孩子定下的短期目标是考上高一级的重点学校。20%的家长认为“成绩好”就是在班里处于上游水平,7%的家长认为学习成绩好是指孩子的成绩“拿得出手”,只有不到3%的家长认为:“成绩好就是孩子对学习有兴趣,不断进步,并没有具体的指标。”

  -7成家长对孩子“不十分满意”

  在调查中,75%以上的家长表示对孩子“不十分满意,孩子还有潜力,成绩应比现在好”。其中,30%的家长对孩子“极不满意,因为孩子成绩离自己的要求差得太远”。15%的家长对孩子“基本满意,但是并不满足”。6%的家长认为“孩子很努力,自己很满意”。

  为什么你会给孩子定这样一个目标?在回答这个问题时,50%以上的家长认为:“是社会的要求,拿不到好成绩,就没有前途。”30%的家长是因为有“参照物”才给孩子定下这个目标的,“参照物”就是邻居、朋友、亲戚的孩子,一些工作生活现状比较好的家长,把自己当成“参照物”,认为孩子应该比自己还强,家长们说:“人家孩子能做到的,我的孩子也一定得做到,周围就这么几个人,孩子如果不能比他们强,面对社会上的竞争就更没希望了。”20%的家长考虑了孩子的实际情况,认为孩子有能力达到这个标准。

  人家的宝贝儿特省心自家孩子少夸为妙

  因为有75%的家长认为孩子还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所以,在调查中,大多数家长说,自己很少称赞孩子。有70%以上的家长在调查中表示:“平时,与孩子谈话中经常性的用语是,‘这次考试还行,不过,还得努力,比某某某还差一些。’”当孩子确实达到了自己的要求时,90%以上的家长会选择给孩子奖励,买好衣服、买好吃的、出去玩等方式,但是,一定要告诉孩子还得努力:“你的实际水平比这个成绩要好得多。”

  当孩子达不到家长们制订的目标时,家长们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呢?只有5%的家长说:“会惩罚孩子,包括打骂和使用一些挖苦语言。”但是,60%以上的家长承认,自己当着孩子的面,经常对亲友抱怨孩子的不足之处,经常用的语言是“这孩子不‘认头’学”、“这孩子成绩不行”。即使一些孩子成绩非常优秀,家长也总是说:“差得远,跟你的孩子没法比。”20%的家长在对孩子不满意时,选择的方式是对孩子说:“你看谁谁谁家的孩子,人家怎么就考得这么好。”15%的家长采取的方式是告诉孩子,“下次再考成这样,就如何如何。”

  除了成绩让爹妈烦别的都挺招人爱

  “你给孩子一个总体评价”,这是我们调查中的最后一个问题。家长们的回答又几乎是完全一致。95%以上的家长认为:除了学习成绩,对孩子的其他方面都满意。其中,10%的家长对孩子很满意,包括学习成绩;30%的家长对孩子尊敬父母、听话懂事等表示满意;40%的家长对孩子活泼、漂亮、聪明表示满意;20%的家长对孩子为人善良、诚实守信表示满意。  

  -调查后记

  调查结果显示,在那些对孩子期望过高甚至有些苛求的家长中,有的家长由于年轻时读书少,文化水平较低,导致工作不顺利,才会形成“历史不要在孩子身上重演”的观念,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实行高标准严要求。更多的家长则是考虑到未来社会中日趋激烈的生存竞争,所以希望孩子能够具备更优秀的素质。也有一些家长说,自己对孩子严要求常常也是身不由己,并非完全出于自己的本意,包括和其他的孩子进行攀比,也常常是在一种无意识的状态下不自觉地进行的。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恐怕是全天下所有父母亲的共同心愿,但是在实现自己心愿的过程中,采取怎样的教育方式也是父母亲应该深思的。(记者任悦李海燕李茜见习记者姚国健)  

  -专家说法

  家长教育不当、对子女采取不正确的评价方式,会导致不良后果,而“大拇指教育”、“易子教育”等鼓励式教育具有神奇的力量,能促使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家长们大都持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根深蒂固的旧观念,认为只有孩子考大学、考研、出国留学才能成为人才。片面的人才观直接导致了家长对学习成绩、学历的高期望;父母与子女之间过于强烈的亲子一体感,使父母把孩子看做自己的私有财产、附属物,社会以子女的成败论家长的功过,家长把子女的成败看做自己的荣辱,这样的亲子观导致父母把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强加于孩子。

  如果家长们常说“你能行”,让孩子在鼓励、称赞的环境中成长,那么孩子会产生很强的自信心,快乐地成长,并促进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

  ———青少年教育专家孟育群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