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出国诈骗使出六大阴招 “黑中介”害人不浅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4 14:05
 

 

  北方网专稿: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和国民收入迅速增长,我国公民因私出境探亲、访友、留学、旅游、定居和从事商务等非公务活动的人数呈逐年增多的趋势,“出国潮”方兴未艾。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不少人难以实现出国的愿望。因此,形形色色的出国劳务代理机构也就成了他们圆出国梦的最好媒介。但是,目前的出国劳务代理市场鱼龙混杂,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出国梦”,采取欺骗手段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据和平警方统计,自1998年至今,仅天津市和平区就发生出国诈骗案件9起,受骗群众多达数百名,涉及被骗金额近450万元。

  涉嫌诈骗“黑中介”现身

  今年年初,一中年妇女张某向和平警方报案称,她与儿子到位于马场道某写字楼的一家中介公司办理出国手续,但长时间没有得到办理进度的消息,她再去咨询时,却发现该中介公司早已人去楼空。据张某介绍,中介人员在办理手续时并未要求他们出示任何证件,只是介绍了自己公司的“强大政府背景”、完美而有大量经验的“包装”技巧、与领事馆的“亲密关系”以及高达90%的签证成功率。随后询问了他们要去哪个国家,并让她付了1500元定金回家等消息。但3个月过去了,出国如石沉大海,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于是她在惴惴不安中走进了公安机关的大门。

  接报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终于追查到了这家中介公司新的办公地址。两名办案民警随即化装成欲出国人员,前往该中介公司咨询出国事宜。接待他们的中介人员介绍,去哪个国家他们这里都能办,只是不同国家价钱不一样,办理所需的时间也不一样,尤其是现在一些被视为美国、加拿大等出国热门的国家,办理时间就长一些。一般收取的定金是1500元至3000元不等,中介费在15000元至30000元左右,具体价钱还有商量。经进一步调查,在和平区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警方发现这家公司是一家虽经注册但超范围经营出国中介业务的“黑中介”。

  
犯罪嫌疑人胡某经检察机关批准已被依法逮捕

  经调查得知,该公司法人胡某未经批准就挂出“天津某咨询有限公司”的招牌,超范围经营办理出国中介业务。根据线索,和平警方在胡的家中将其抓获。经审讯,胡交待,他曾在天津市的多家媒体上刊登办理出国劳务和签证的广告,先后与近40人分别签订了赴瑙鲁、加拿大、美国等地协议书,共收取营业款200余万元,美金5万多元。然而,在收到出国人员交上的款项后,他已很快将这笔钱挥霍殆尽。目前,经检察机关批准,胡某已被依法逮捕。

  出国诈骗使出六大阴招

  记者从和平警方获悉,目前出国诈骗案件之所以屡屡得手,是因为犯罪嫌疑人的诈骗手段极具迷惑性,总结起来有六大阴招:

  -第一招,拉大旗,作虎皮。犯罪嫌疑人作案预谋比较充分,他们在实施诈骗前,一般都有注册登记的公司作为招徕“生意”的幌子和掩护,大多数是合资企业,有的甚至是独资企业,并且公司名称均挂上“外贸”、“咨询”、“代理”等字样,具有较大欺骗性;

  -第二招,借势造势,虚张声势。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一般都选择租用较大的宾馆饭店或中高档写字楼作为“办公”地点,以造成该公司规模较大、比较正规的假象,更容易骗取受害人信任。不菲的房屋租金更使其“狮子大张口”,吞下受害人更多的钱财。因此,几起出国诈骗案案值都比较大;

  -第三招,广布毒饵,昧心骗钱。由于嫌疑人往往采取大范围散布广告的形式,吸引众多受害人前来,同时,他们还利用被害人的急切心理,先期收取大量费用,后携款逃匿,使被害人损失巨大。由于很多被害人属于下岗或单位效益不好等情况,他们的花费往往是全家多年积蓄,如果不能追回,往往在全家的生计上走投无路。

  -第四招,胡编滥造,虚假承诺。从嫌疑人编造的出国方向上看,一般以美国、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或者国内居民不熟悉的小国(如柬埔寨、汤加、瑙鲁)为主,前者吊起人们出国的胃口,后者借人们对情况不了解混水摸鱼;从嫌疑人使用的手段看,均是与受害人签定“合同”的形式进行,一般都巧立名目收取高额“手续费”、“中介费”、“材料翻译费”、“学校申请费”、“邮寄费”。这些费用看上去“冠冕堂皇”,却可以让中介狠狠地捞一把。而作为骗取钱财的借口,留学中介一般都会信誓旦旦地承诺“如果不成包退钱款”;

  -第五招,看人下菜碟。警方在办案中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多选择40岁左右、掌握技能比较单一的打工者作为诈骗目标,以协助办理出国劳务为诱骗谎言。这些人通过“技术移民”方式出国的希望渺茫,因此容易受嫌疑人编造的所谓“国外蓝领工作”的吸引。他们多为厨师、技术工人等中等体力劳动者,学历普遍偏低,年龄普遍偏大,以35至45岁的下岗或单位效益不好的工人为主。

  -第六招,挥霍钱财,人间蒸发。由于这些犯罪嫌疑人均属于事先预谋诈骗,因此一旦受害人察觉被骗或被公安机关追查,嫌疑人首选就是出境潜逃,其次是在国内隐藏,伺机外逃。同时,他们对所骗钱财也采取大量挥霍等手段,即使公安机关破案并成功抓获嫌疑人,追缴回的财物也很有限,难以弥补受害人的全部损失。

  留学慎选中介其实无需中介

  警方有关人士忠告准备出国留学的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慎选中介,谨防受骗。

  首先,在选择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时,要预先向有关部门咨询,如市教委、市公安局和市工商局等部门,了解其经营资格、信誉度等相关情况。要找有品牌、信誉高的公司,避免受骗。

  其次,在与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签订合同时,要认真审查合同的条款,必须明确双方的义务和权利。凡有疑问要及时提出,在没有答复前应拒签。对于对方的口头承诺不可盲目相信,一定要落在纸上才算数。

  第三,凡所签的合同、交款收据、宣传材料及发生争议后交涉的记录等都要妥善保存,谨防遗失,一旦发生消费争议时,以便有据可查。

  第四,有学位的大学本科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上网等方式直接与国外学校联系,没有必要再找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既能及时了解国外学校的招生信息,又可以大大节约中介费的开支。此外,目前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驻华大使馆都发布了中文网站,出国留学者可以在网上。

  咨询、联络和下载有关表格,更无需中介。

  另据了解,经教育部认定的天津市7家留学服务中介机构为:天津朝升留学服务中心、天津市河西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天津市凯乐维自费出

  国留学中介服务中心、天津市通宇出国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市远望留学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外大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天津市菲思柯外企出国留学中介。

  移民中介流行低成本“速成”

  记者从一位出国中介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大多数人出国都是通过移民中介公司办理手续,除一部分涉嫌诈骗的“黑中介”外,那种投入不多的“速成”中介公司不在少数。

  第一步成立移民公司。以移民加拿大为例,在加拿大成立一家移民公司并不难,与注册任何其它公司一样,在温哥华或多伦多注册一家个人或合伙性质的移民公司,注册费才30加元;注册一家股份制的移民公司也不过300多加元。移民公司往往以洋人头像打广告招徕客户,实际上,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加拿大移民公司,除少数由香港和台湾做老板外,绝大部分公司的真正老板都是当年从中国大陆出国的留学生。

  第二步就是回中国大陆登记注册分支机构。一个分支机构的总投资可多可少。租一间高档写字楼,每月租金一般在5000到10000元人民币;聘用三五位年轻能干的小姐,每人每月不超过两千元人民币,再加上购买办公设施的一次性投入几万元,这样算来,充其量十万元就可设一个,因此有些移民公司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可成立十几家分支机构。

  第三步就是在加拿大和中国大陆各地有影响力的中文报纸杂志上大打广告。在加拿大的中文大报上,连续做一个月的整版套红广告,费用不到4万元人民币。移民公司在温哥华本地中文报纸打广告,主要是因为本地华人中有许多人都在中国大陆有亲友,这些亲友在决定让本地移民公司代办手续前,往往都会让在加的亲朋好友帮助了解一下有无这家移民公司,以免上当受骗。在中国大陆打广告才是移民公司的主要市场手段。

  第四步,利用各家高档饭店与会议厅举办各类移民讲座。一次讲座,连租场地加其它费用,不超过两千元人民币,但是只要有参加讲座的人中有三五个人成为客户,就足以抵销成本。(本网特约记者/王玮 李鹏)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