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在津劳工欲状诉日政府及企业 索赔千万日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5 10:09
 

 

  北方网专稿:8月14日,天津市一位77岁的老人找到天津旗帜律师事务所,委托该所向日本政府及日本大仓土木株式会社提起诉讼,要求对方公开谢罪并索赔1000万日元。

  在采访时,记者看到,眼前的这位老人矮小、黑瘦,戴着一副宽边老花镜。他叫李文进,是天津人艺的一名退休职工。当年曾被侵华日军抓获,被强行送往日本充当了3年劳工。期间遭到的非人待遇罄竹难书。当记者请他回忆当年被抓到日本充当劳工的经历时,老人的双手开始不停地颤抖,两行泪水顺着枯瘦的面庞滑落下来。

图为饱受战争摧残的李文进老人

  李文进出生在河南省密县的一个贫苦家庭,4岁那年父亲病逝,母亲改嫁,从此开始了四处漂泊的讨饭生涯。李文进曾被自己的亲姑姑收养过一段时间,但因生活所迫又出来讨饭。1943年4月,李文进流落到了洛阳,不幸便从天而降,据李文进回忆说,“洛阳有一条河叫洛河,我们一群要饭的孩子。1943年日军到那了,一看见就追,有的跑,我腿上挨了一枪,没跑了。”说到这,老人挽起裤腿,在他左腿小腿肚上,留有一个圆形的伤疤。李文进说,“当时子弹从他的小腿穿了过去,多亏当时被抓的人群中有懂得医术的,这才慢慢把伤养好。期间,他和其他一些身强力壮的人被挑了出来,脖子和腿上被拴上铁丝,乘火车押往郑州;之后,又从郑州被押往石家庄;一路上,他们所乘坐的都是密不透风的闷罐车,很多同胞被活活闷死。在石家庄,他们被集中在臭名昭著的石门"劳工教习所"。”

  在"劳工教习所"的那段日子,李文进感受颇深,“里面圈着你,每天早起点名,我就因为早起点名迟到一回,就罚跪,跪半天,早起还好受,尤其到中午,晒的难受极了。我就因为跪的太伐了,想用左腿踢踢右腿,好吗,让3个日本鬼子看见了,过来拿我的腿就上台子上磕,把我的大脚趾盖磕掉了。他这个还不解气,用我的脑袋往石头上撞,弄的这个疤。”李文进老人右腿、额头上的点点伤疤至今清晰可见。他接着回忆说:“一个棚子里关6、70人,每天给一桶高粱米,没有碗,拿罐头盒分点吃,有的拿布兜点吃。饿死、怎么死的全有,对你不满意就拿狼狗咬你。关了不到1个月,每天死的人,一摞一摞拿车往外拉这个死人。”

  这一切还仅仅只是噩梦的开始;不久,他们其中身强力壮的又被日军挑出来装上火车,运送到天津塘沽。李文进说,“当时我们那一个队300人,上船以后,不敢直接往日本,因为海上有美国下的水雷,饶行饶了半个来月,中国人都没有坐过船,晕船哪,当时300人船上就死了20多。”据李文进回忆,当时他们被关押在密不透风的煤仓里,每天只能得到一点可怜的淡水和高粱米维持生命。一路上,病、饿交加,陆续有劳工死亡;而死去的劳工就被日军随意仍进大海。活下来的中国劳工被押送到日本长野县大仓土木株式会社后,被迫给日本人开山洞、搞水力发电。

  在日本,中国劳工遭到非人待遇,一年四季,他们只靠一身单衣裹体,吃的只有喂猪的橡子面。疲劳、饥饿、疾病、毒打、屠杀……60年间,这梦魇般的日子一直深深刻在老人心里,李文进说,“当时我们是每天6点出去,晚上10点收工。就是在洞里面弄石头。你看我这个胳膊,直不了,就是搬大块石头装车。你看我这个前胸,往外凸出一块,就是抬石头抬的,压出来的。当时有一个叫杨占清的,就因为想多吃点橡子面,让他们拿战刀把脑袋削下来,挂到我们的棚子那,挂了好几天。”

  回忆到这里,老人的双手激动得抖个不停,泪水不断涌出来。他说:看管他们的日军根本不把中国劳工当人看,看见有劳工干活稍有松懈,抄起木棍、藤条就是一顿毒打。这样还不解气,就把人倒吊在工棚的一根横梁上,一吊就是半天。李文进至今还记得:有一个姓鲍的劳工,眼睛已经在放炮开山时蹦得半瞎了,还在劳动;由于过于饥饿劳累,一个把持不住,被装满石头的推车压断双腿。日军看这个人没法再干活了,竟说他是故意的,拿木棒子活活把人打死,头都打烂了;最后尸体就扔在山谷里喂野狗。

  1945年8月15号,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消息闭塞的李文进他们直到年底才从当时朝鲜监工的家属口中得到消息。几经辗转,1946年的6月,他们被集中到名古屋,与其他被集中在那里的共计3000多名中国劳工一起回到祖国,说到这里,这位77岁的老人已经泣不成声了,“我们这300人里面到日本投降,我们还剩12个人,其他的全死那了……这12个人当中,还有7人是双目失明的盲人。”

  回到祖国之后,李文进在东北参了军,学会开车的技术;1949年1月15号天津解放时随部队来到天津,后来被当时的华北群众社、也就是现在的天津人艺调入,一直工作到退休。老人育有3儿1女,生活清贫。60年来,充当劳工时的一幕幕悲惨景象时常出现在老人的梦里。尽管和日本政府和企业打官司胜诉的比例很小,但老人还是毅然决定在有生之年状告日本政府和大仓土木株式会社,为当年在大丘土木株式会社留尽血汗的300名中国同胞讨回一个公道:他提出:1、要求强制劳工劳动的日本大仓土木株式会社向原告支付赔偿金800万日元;2、要求日本大仓土木株式会社向原告返还未付工资及非法利润200万日元;3、要求日本国政府及日本大仓土木株式会社在日本全国有影响的报纸上刊登谢罪广告。

  今天(8.15)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57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不由让我们想起:每年的"8.15"前后,都会从日本传来某某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否认侵略、无视中国及其他饱受战争摧残的其他国家人民正当要求的做法,无疑是李文进老人未来漫长诉讼历程中的最大障碍。但历史不能被改写,许多战争受害者的诉讼行为本身就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最有力斥责。以史为鉴,希望历史悲剧不再重演。(本网特约记者/吴双 周滨 杜建辉 编辑/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