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污染触目惊心 广州的珠江何时变“塞纳河”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6 07:02
 

 

广州二沙岛珠江河畔

  把珠江变成广州的“塞纳河”,这是广州的一个梦想。千百年来孕育广州的珠江河,曾因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而变得面目全非,清醒过来的广州人,最大的一个心愿就是偿还旧债,重现珠江碧水清波、鱼虾竞游的风采。作为广州“大变”的主要工程,珠江整治也被广东、广州省市政府摆到了空前的高度。

  然而,纵横交错的水系,过去几十年的欠帐,要把珠江一下子整治好绝非易事。可喜的是,珠江水污染正在得到控制,过去多年不见的鱼虾如今踪迹再现,在方方面面的努力背后,我们看到了一幅未来的珠江新蓝图。

  ———“河涌成为广州最大的排污口,不少河涌的水可以用来当墨汁写字”

  触目惊心的珠江污染

  在广州市水上市容环卫管理处的陪同下,我们驱车到了市区污染比较严重的东濠涌、马涌等地,虽然一场大雨刚过,垃圾也已经过打捞,但水面飘浮的油污仍在珠江入口被拦上了厚厚一层。“现在还算好的,要是枯水期,像石井涌、东濠涌的水可以用来当墨汁写字”。

  “昨天晚上有人往东濠涌偷排大量油污,我们一直处理到深夜两点”,水上管理处的同志对记者说。在东濠涌靠近珠江入口地带,停靠着几艘船,那就是保洁工人生活工作的地方。他们24小时住在这里,白天开着小船到河涌沿岸收集垃圾,到了上游水浅处还要穿着渔裤下到河涌。由于天气热、污水毒气大,不少打捞工人夏天常常连裆都烂了。

  据介绍,珠江水污染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垃圾污染;一是城市生活污水。从垃圾污染看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上游水草垃圾占45%;二是市区河涌,不少沿线河涌垃圾污水直排,河涌成为主要的排污口。以东濠涌为例,每小时产生垃圾就300公斤,每天7.2吨,光这样污染严重的河涌就有14条,整个广州大小河涌224条,总量可想而知;其次是船舶污染,每天进出广州船舶8000多艘,每艘船一天产3公斤垃圾就有24万吨以上。并且由于人口的增加,珠江水上飘浮垃圾物还以每年20%的速度上升,从1998到2001年,光从珠江打捞上来的垃圾就有10.38万吨。

  珠江在广州市区河段82.55公里,水域面积38.9平方公里,加上大小河涌200多条,要实现全面保洁并非易事。目前广州水面主要保洁范围19.8平方公里,确保了广州前航道景观带的整洁亮丽。广州市城管水上执法大队的同志说:“最可恶的就是往珠江偷倒余泥。”有时一船余泥就是上千吨,影响特别恶劣,经过几年的治理现在已有很大改观。

  除了垃圾外,珠江水的另一大污染就是城市生活污水,由于历史的原因,珠江两旁很多地方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河涌然后再汇入珠江。尤其是一些城乡结合部,大小粪便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河涌。所以一到炎热干旱天气,不少人经过河涌时常常都是掩鼻而过,臭不可闻。印象最深的是,前不久有次到珠江边散步,走到猎德涌的入口处,一股异味扑面而来,又臭又腥;往下一看,河涌水油黑发亮,并直接流进珠江,与两岸景色极不协调,本来好好的心情一下子就没了。

  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了解到,广州每天的污水排放量200万吨左右,而真正经过污水厂处理的不到30%,其余的都是直接排到珠江。除了广州本身的污染外,上下游河段的污染也对广州珠江河段起着交叉感染的作用,加剧了珠江的水环境污染。

  ———“广州与其他城市缺乏可比性”

  在全国七大流域中,珠江水环境排在第一,可局部污染相当地突出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的同志说:“广州与其他城市缺乏可比性,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局部污染严重,尤其是广州和珠三角地区”。在全国的七大水系中,珠江水系是环境最好的一个,但珠江水系的珠三角地区污染却相当突出,广州就是一个典型。

  据珠江水利委介绍,整个珠江水系由四部分组成:西江、东江、北江和珠江三角州,总流域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干流4000多公里,主要干支流9499公里。在流域面积和主要干支流的组成中,珠江三角洲仅仅只占6.67%的比例,可排放的废污水却占整个珠江水系的54.8%。

  为什么广州和其他城市缺乏可比性,因为流经广州市区的珠江水量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不像长江流经的一些城市,大流量对城市污水有着较强的稀释净化能力。而且广州珠江河段纵横交错,加上靠近珠江入海口,海上的潮汐顶托使污水难以消散,并把下游的一些污染源重新带到广州市区河段,加剧了广州河段的污染。所以说,广州治理珠江有着相当的难度,要面临其他河流所没有的诸多困难。

  还有一个最大的隐忧,就是珠江上游地区大部分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随着上游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带来新的污染,这样将直接冲击到下游的珠三角和广州。虽然目前这种现象还不突出,但应该引起警惕,尤其是涉及到跨省区的环境污染,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我们一个几十人的水上管理处,广州市的主要领导基本上都来过”

  珠江整治大动员

  在广州大桥南靠珠江的一个角落里,有一栋小楼,那是广州市水上环卫管理处和广州城管水上执法大队的办公楼。“我们一个几十人的水上管理处,广州市的主要领导基本上都来过。”管理处负责人林忠校指着墙上的照片对记者说。以前珠江上面垃圾遍地,珠江四周污水横流,群众不满意、领导发脾气,现在齐抓共管,珠江开始变了样,水上管理处都成了广州市的“窗口单位”。

  广州对珠江整治确实是动了真格的,不但是“三年一中变”珠江两岸变了样,2002年广州市政府明确提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治山”、“治水”、“治村”,重现广州“云山珠水”的丰姿,并把珠江作为重中之重来治理。

  据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杨国权介绍,2002年广州城建的工作重点就是污水治理,计划投入资金18.5亿元。目前广州市中心区的四个污水分区排水规划已经完成,并成立了大坦沙、猎德、沥窖四个污水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计划2004年前建成猎德污水处理厂二期(22万吨/日)、大坦污水处理厂三期(22万吨/日)、沥污水处理厂一期(20万吨/日)、西朗污水处理厂一期(20万吨/日),使广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再增加84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并通过管网和截污工程把整个广州城区全部纳入统一的污水治理系统中来。

  与此同时,广州市政府还专门与属下十区及206家岸线单位签订《整治任务书》,确保珠江广州河段的环境卫生达到考核标准。从今年8月份开始,广州水上保洁的范围在原有基础上扩大珠江广州市区西河道(石门水厂至流溪河口)5.4公里;南河道(洛溪大桥至黄埔港)20公里,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多。

  政府的决心与多年探索,也为广州整治珠江摸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全国第一个水上执法大队,实现了水上保洁与执法的统一;较早采取地方立法保护水资源,1993年《饮用水保护条例》以及后来的《珠江水污染管理》都算国内起步较早的;环保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抓整治,通过年度考核“一年警告,二年红牌,三年处分”,取得了明显效果;城市上下水的统一管理,将自来水使用与污水统一归口市政园林局,使节水与治污走向一种良性循环。

  ———“珠江水整治的直观目标就是能下河游泳”

  广州“塞纳河”畅想曲

  可喜的是,珠江水污染的局面正在得到控制,过去多年不见的鱼虾如今踪迹再现。去年秋交会前朱镕基总理视察广州,评价说珠江两岸已经有法国塞纳河的韵味了,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说:“把珠江建成广州的景观兴奋带”。虽然珠江离塞纳河还有一定距离,但广州人还是从中看到了希望所在。

  广州“塞纳河”畅想曲的第一步,就是把城市污水处理率控制在70%以上的水平,争取2004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畅想曲的第二步,就是市民能下到珠江游泳,这也是一个最直观的目标;畅想曲的第三步,那就是沿岸景观带的形成与文化品位的提高,使珠江真正成为广州的“塞纳河”。

稿源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