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可可西里志愿者:我曾看到上万头藏羚羊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6 07:26
 

 

  新闻回放

  从2002年5月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每月从全国各地招募志愿者。招募活动在全国各地得到热烈响应。目前已先后有三批,几十名志愿者成为可可西里藏羚羊“守护者”,其中每批中都有北京志愿者的身影。为不给资金匮乏的保护区管理局增加负担,志愿者的路费、伙食费等一切开销,都由个人自己承担。平均每位志愿者,到遥远、艰苦的可可西里工作一个月,要花费掉4000~5000元。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看到三批志愿者确实给保护区带来明显变化。在这些志愿者和保护区管理局的不懈保护下,藏羚羊种群以每年新增7000头的速度迅速增加,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既遂的偷猎藏羚羊事件。

  本报记者回访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北京志愿者

  7月12日,记者随“爱立信地球之友可可西里考察队”从西宁出发,沿青藏公路行车1000多公里,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穿越塔里木盆地、藏北草原。历时十天,沿途走访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工作的北京志愿者。

  押送偷猎者,一路不忘宣传教育

  在北京未出发前,记者首先采访到今年5月第一批志愿者中唯一的北京人——38岁的杨震。他不无兴奋地讲了他的一段小经历。

  那天杨震和队长在巡山过程中发现,路边停着两辆大货车,几个司机正在109国道边捕捉刚出生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两人当即上前阻止并把这几个人连人带车押回驻地。押送路程需要四个小时,对方一共是六个人,每辆车上三个人由队长和杨震分别押送。杨震说那根本不像是我押他们,看上去倒像是他们押着我。“其实他们不是真正的盗猎者,只能算是顺手牵羊,最后可能也就罚罚款。不过我一路上一直给他们做宣传。也算是精神上和物质上都进行教育了吧。”“另外一组还真遇上了盗猎者,经过对峙之后对方投降了,没让我赶上还真有点儿遗憾。”

  保护站第一餐:白菜炖土豆

  在前往保护区的路上,我们又遇到了第二批志愿者中的北京人李清,他那被强烈紫外线照射得黝黑的脸庞,略显得有些疲惫。李清今年30多岁,是北京市公证处的普通公证员。今年6月到7月,自费来到可可西里,成为保护藏羚羊的志愿者。

  6月初,李清第一次到达沱沱河保护站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所说的保护站其实就是两个帐篷,其中一个用来做厨房,另一个是6名队员的卧室。帐篷内连床都没有,保护队员们平时睡在潮湿的土地上。为了照顾他这个大城市来的志愿者,他们专门买了一张床和崭新的被褥,从格尔木开车几百公里,运到站上来。

  副站长索南格来端来一大盆白菜炖土豆,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里的开水不到80℃,饭菜都是半生不熟,只能将就吃了。”在整个可可西里,食物都十分缺乏。最常见的食物是烙的大饼和蒸的面团,统称“馍馍”。米饭很少见,能吃上面条就是打牙祭。蔬菜基本上限于圆白菜和土豆两种,肉类没有,水果更没有。

  李清在家从不爱吃水果。而上了高原,由于气候干燥,缺乏水分,他总感觉口中没有味道,喉咙干燥地似乎要喷火。有一天,李清躺在帐篷里发呆,无意中发现桌角上放着一个咬得只剩一半的苹果,由于时间太久,苹果表面已经变黑、长毛。李清忽然想起来,一周前自己上山时,保护区领导曾送来一些水果,有个苹果吃了一半,就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李清欢呼着叫来保护站的其他六名队友,大伙用刀子小心地将长毛的表皮削除,然后把半个苹果切成七块,大家平均分配。李清笑着告诉我:“真是奇怪,那块烂苹果感觉特别甜美,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棒的水果!”

  巡山时陷入沼泽,走了三天才找到公路

  保护站一个月要进行三四次的巡山,短则两三天,长则七八天,几个站联合行动就要花上半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队员们说,冬季巡山“冷”,夏季巡山“苦”。苦就苦在道路泥泞,极易陷车,精力都耗在挖车、拉车上。而且碰到紧急情况时,恶劣的路况使人进又进不来,出也出不去。

  一次,李清和四名巡山队员一起开车,深入可可西里腹地巡逻。越野车在深夜陷入泥泞的草地中,车厢涌入齐腰身的冰水,李清和队员们只能把双脚抬到方向盘上,一个姿势坚持到第二天天亮。天亮后,李清和一名队员带上干粮,徒步向青藏公路的方向走去,希望能寻找到救援。三天三夜后,两人终于走到青藏公路上,从附近的养路队找来两辆大型拖车,不幸的是,大拖车很快又陷入到冰河中,两人再次返回公路,碰巧遇到一连修路的武警官兵。战士们星夜赶到现场,肩扛手拖,硬是把几辆车从冰河中拽出。“如果没有这些武警官兵,也许你现在就看不到我了。”李清笑着对记者说。

  清华学生为当志愿者,放弃实习

  在可可西里,记者遇到了一位新来的北京志愿者,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学生陈龙。他刚刚来到保护站,还没有适应高原反应,谈话时嘴唇都是紫色的。陈龙说,同学们都在利用这个暑假到新闻单位实习,为明年就业寻找好的机会。而他更在乎来可可西里的机遇。“实习的机会以后很多,而到可可西里当志愿者,也许一辈子只有一次。”为了能来可可西里,他将平时积攒的3000多元钱全部花光。从北京坐两天火车来到西宁,再转乘两天汽车,终于到达保护站。“我买了三十多盘录像带,准备把这里的情况全部拍摄下来,带回北京去。”陈龙每到一处,便拿出自己的微型摄像机,不停地拍摄。

  教巡山队员上网,讲世界杯奥运会

  保护区管理局才嘎局长说,可可西里保护区很偏僻,人们的思想也十分闭塞。来自大都市的志愿者,给管理局职工的思想,带来潜移默化的冲击。比如以前巡山队员们不知道什么是世界杯,更不知道中国参加世界杯有什么意义。志愿者来到后,耐心地告诉大家世界杯、奥运会的重大影响力,慢慢地,大伙也开始喜欢足球、谈论足球了。

  巡山队长王周太说,保护区管理局有两台电脑,可是没有人会用,一直闲置当摆设。北京志愿者杨信、李清就手把手地教大家打字、上网。通过网络,巡山队员们看到很多藏羚羊保护网站,才知道社会上有如此多人关心着藏羚羊,关注着可可西里的变化。通过网上的互动,队员们可以得到最新的环保资讯,还能了解保护藏羚羊的科学方法。

  做英文翻译,成与外界联系桥梁

  志愿者杨震说,当地工作人员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也许是由于语言问题(大部分工作人员是藏族),平时交流都有困难,那么对外环保宣传就更是难上加难了。不久前,保护区收到一封英文信件。保护区管理局没有人看得懂,而恰好一位志愿者是学英语的,他将信件翻译成中文,原来这是世界环境保护基金组织向保护区提供帮助的一封信。此后,多封来自日本、美国的环保信件,都是由志愿者们翻译并回信的。“现在管理局对外交流及宣传全靠这些志愿者了。”才嘎局长说道。

  每头成年母羊身后,跟着一头可爱的小羊

  “快看,藏羚羊!”伴随着同伴惊喜的呼声,数十只美丽的藏羚羊跃入视野。当我们的考察队沿青藏公路前往海拔4700米的不冻泉保护站时,眼前出现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在公路东侧1公里远的草甸上,十几头藏羚羊低着脑袋,品尝着肥美的青草,丝毫不介意远方来客的眺望。虽然我们无法数清这群藏羚羊的确切数目,也看不到它们的容颜,但毕竟藏羚羊以前留给我们的血淋淋的印象,已经被幽静的美景取代。

  在格尔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才嘎局长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藏羚羊的数量已明显增加,产崽的成活率已达到了70%。而每年大约有1万头藏羚羊产崽,这样计算,每年新增藏羚羊超过7000头。”

  志愿者李清说:“我曾看到上万头藏羚羊,每头成年母羊身后,都跟随着一头刚刚学会走路的小羊,样子非常可爱。”

  据保护区巡山队王周太介绍,可可西里保护区成立后,巡山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由爱立信资助的巡山队成立以来,组织大规模巡山32次,中小规模巡山41次,行程20万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收缴枪支10支,子弹24000多发,汽车12辆,藏羚羊皮1232张。经过严厉打击,盗猎犯罪率比保护区刚成立时下降80%,今年还未发生一起既遂的偷猎藏羚羊案件。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