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新闻分析: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为何推迟访华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6 08:01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决定延期访华,突然之中也有其必然。

  小泉对供奉着甲级战犯的军国主义精神支柱靖国神社一直情有独钟,在去年竞选自民党总裁时,他就多次声称一定要在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之后,由于中韩等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和日本国内的压力,他不得不改变日程,在8月13日草草参拜了事。意料之中,这一参拜迅速导致了日本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倒退。

  解铃还需系铃人,去年10月,小泉参观了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表了反省战争、为侵略行为道歉的谈话。此外,他还以日本首相身份到韩国西大门参观了当年的日本监狱,以表对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反省。但与这些口头道歉、表面反省不一致的是,今年4月,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使刚刚恢复的日本与亚洲国家关系再次蒙受磨难。

  对于此次延期访华,日方解释为“中方日程繁忙”,这实在是自欺欺人。因为既然中国政府已发出邀请,就说明中方已把接待日本首相列入了外交日程。中方能够接待自民党干事长访华,中国领导人能够会见首相的代表,就不会没有时间来会见首相本人。

  小泉发表延期访华声明的时机也令人费解,因为恰在“8·15”日本战争投降纪念日之前不久。虽然小泉已决定今年“8·15”不再参拜,但他明确表示“不承诺今后不去参拜”。实际上,这是在讨好日本右翼,迎合部分军国主义势力和部分反华逆流。分析人士指出,小泉此举实为以外交示强来迎合民族主义,达到提高内阁支持率的目的。自小泉执政以来,其改革大旗大多停留在口头上,在财政改革、邮政改革等问题上连连向抵抗势力妥协,其内阁支持率也从当初的80%下降到了不足40%。因此小泉想以外交上的“强势”唤起民众的支持。

  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层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特别是人员往来、经济交流、文化合作等都成为双方发展的重要领域。但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始终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桎梏。日本部分舆论认为,中国是在打“历史牌”,以此作为敲打日本的手段。其实不然,如何看待日本的那段侵略历史及其给亚洲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沉重灾难,是区别正义与非正义的原则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因此,中方反复强调,历史认识问题与台湾问题一样,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小泉因靖国神社问题延期访华,就说明历史认识问题在中日关系中的严重性。

  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已过去57年,但日本政府至今仍不肯摆脱这种“负遗产”,表明了亚洲国家与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但是,只有早一天认清历史问题的性质,放下历史包袱,日本才能早一天真正融入亚洲。这应是日本惟一的选择!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