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附图】工厂搞脱衣检查男保安搜女员工全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6 09:26
 

 

  
该家工厂

  核心提示:东莞××金属制品厂为了防止员工下班偷拿产品,特意安置了一个检查通道,职工下班必须排队一一接受检查。保安检查时,摸遍员工的全身,有时还叫员工把裤头解开,男女都不例外,让职工们好生尴尬。

  读者报料:下班员工解裤受检查

  近日,东莞××金属制品厂的员工陈先生向记者报料称,该厂的员工每天下班都要经过门卫的例行“体检”才能放行,保安在“体检”时,摸遍员工的全身,有时还叫员工把裤头解开,对下身也要进行例检,男女都不例外,让他们觉得好生尴尬。他们纷纷质疑:该厂的做法是否已严重侵犯了人身权利。

  据他介绍,由于工厂曾经发生过工人偷带产品出厂的现象,于是厂里就在车间和生活区之间专门开设了中门,就是所谓的员工通道。规定每个员工下班必须经过员工通道走出厂房,通道的出口处有四五个男女保安把守,虽说门口专门安置了一个金属探测器,但保安仍不放心,随时就把他们带到旁边的一间小屋子单独进行“体检”,保安会从上到下前前面后后摸个遍,甚至要他们解开皮带拎着才让走出通道,为此他们常常是一手扶着裤子一手拎着皮带走出厂门,样子极为尴尬。员工若不愿意解皮带,则被保安“修理”。门卫虽然专门安排了女保安,但是在女保安忙不过来时,男保安也会很主动“帮忙”。

  亲历现场:男保安亲手检查女员工

  8月14日下午5时,在当地一位出租司机的帮助下,记者来到位于东莞附城的东莞××金属制品厂。经了解:东莞××金属制品厂主要是生产一些不锈钢餐具,共有职工1000多人,其中女工居多。该厂厂区和职工生活区只隔着一道墙并各有一道大门。据附近一士多店老板透露,东莞××金属制品厂的职工下班后根本就不经过厂门,而是从厂区内另外一道门直接进入生活区。

  于是,记者敲开厂门表明了来意,该厂保安却将记者拒之门外。

  下午6时35分,在一知情人的帮助下,记者终于进入了该厂的职工生活区。经过一条狭长的过道,记者来到职工宿舍区,看见在一个篮球场旁边有一道大铁门。大铁门旁边设置了一个长约3米的通道,该通道全是金属制作而成,非常狭窄,只容得下一人行走。

  据知情人介绍,这道铁门就是职工上下班的必经之道,保安也就是在这个门口对员工进行检查的。检查通道上安装了特殊设备,如果员工身上有金属制品,那么就会发生报警的声音,保安就会要求职工取出金属制品,或者将其带到隔壁的房间进行搜身检查。

  当时记者进入该生活区时正是职工下班的高峰期。记者看到,两名男保安和一名女保安站在检查通道的两边,报警器一响,保安立即叫住员工,并检查其身。记者在安检门附近呆了5分钟,报警器响了不下20次,下班的职工排起长队一一接受检查。其中有一名男职工在通过通道时,报警器响声不停,一名保安将他拉到一边,在他前身从上到下摸了个遍,接着又让他转过身去,保安又沿着大腿往上摸,最后保安还是不放心,干脆让他脱掉裤带和鞋子。然而,保安并没有从他身上搜出厂里生产的不锈钢餐具。为了不暴露目标,记者暂时撤离了现场。

  10分钟后,记者再次来到该厂职工生活区。此时下班的高峰期已过,只有几名职工在安检通道接受检查。一名女职工在通过检查通道时,报警器老是发出“嘟、嘟”的报警声。但是,那名值勤的女保安当时没有在场,一名男保安便开始检查,刚开始他只是站在门边让女职工掏出衣服里的东西,试了几次,报警器仍然叫个不停,于是那名男保安竟伸手摸女职工的上衣口袋。尽管那名女工一脸不高兴,但最终还是接受了男保安的检查。

  员工陈述女工解皮带意外“走光”

  在生活区的大门口有两家餐馆,职工们一下班,便有许多人来这里吃饭。记者趁机采访了一些职工。据一名刚来该厂上班的小伙子介绍,厂里也是最近才安装检查通道的,每天下班都要排队接受检查。据他讲,当天下午下班时,他就被保安检查了三次,前两次都是保安让他自己动手掏出衣服里的金属制品,第三次保安则有些不耐烦了,将他拉到一边全身上下搜了个遍。他说因为检查速度太慢,同时报警器过于“敏感”,下班排队都要等上半个小时,许多员工因此和保安发生争执。

  一位湖南籍职工告诉记者,因为他是做木工的,身上随时都有一些工具,比如卷尺什么的,但是每次过检查通道,保安都要将他拦住。有一次,他掏出了身上所有的金属制品,结果报警器还是响个不停,最后保安将他拉到值班室,让他脱下裤子进行检查,结果什么也没有。这名职工称,厂里强行搜身有些过份,好像厂里每个职工都是小偷一样。

  该厂女工们对此意见则更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工告诉记者,前不久,她一个朋友穿着一条有皮带的裙子上班,下班通过检查时报警器响了,保安人员非要她把皮带解下才能通行。当她走出大门时,一位男工友不小心碰了她抓着裙子的右手,结果手一松,裙子滑了下来,三角裤在众目睽睽之下暴露无遗,害得她好几天都感到无脸见人。同时,这名女职工还表示,厂里虽然专门安排了女保安,但是在女保安忙不过来时,男保安也会检查女职工。即使女保安不忙,有的男保安也会很主动地去“帮忙”。

  各方说法保安检查是为防偷产品

  昨日,记者在保证不透露姓名前提下采访了该厂一保安。据他介绍,总厂保安对下班员工都要进行搜身才能放行,这是公司规定,此举是为了防范员工偷拿厂里的产品。

  这位保安说,以前曾经发生过员工在下班时将产品偷带出厂,为此厂里要求保安对每个下班员工都要检查。因为该厂生产的都是小产品,对员工进行搜身是防止员工把产品藏在内衣或内裤中。他们一般都是男保安检查男员工,女保安检查女员工,但由于门卫处只有一位女保安,其余的都是男保安,所以在下班高峰期,女保安忙不过来时,男保安会过来帮忙。当记者问及男保安检查女员工给她们带来尴尬时,这位保安则说:“在搜身时难免不碰到女孩子的某些敏感部位,但如果不检查又不行。”

  工厂正想办法解决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几经周折和该厂一位姓黎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他说厂里生产的餐具虽然是一些小东西,但是价格相当贵,个别职工素质不高,利用下班之机顺手牵羊,厂里每个月都要损失几万元。为此,厂里不得不花几万元安装了报警器的特殊安检门。现在刚安装不久,可能员工还不太适应。他们也接到过员工的反映,厂里也感到搜身不太合适。目前,厂里正在想办法避免这一问题。

  劳动部门应通过完善制度解决对此,广东省劳动厅的有关人士介绍,工厂保安为防止工人偷盗厂里的产品而对工人进行搜身,是绝对不允许的。最近,他们也曾经接到类似投诉,在国家颁布的《劳动法》中没有相关的处罚规定,他们也只能是通过与厂家协商来进行调解。

  同时他介绍,其实工厂对工人进行搜身来达到防范偷盗行为是不适合的,也是愚蠢的做法。其主要原因是工厂自身的管理有漏洞而造成的,工厂完全可以通过产品车间设置、安排专人监管、原材料成品入库及时登记、加强员工的素质教育等到方面来达到防范目的。

  律师:保安搜身侵犯人身权

  据广东宏城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介绍,搜身是个严重的法律问题。工厂保安仅是企业的一个部门,没有执法权,说白了是保护内部安全的部门,如何监管产品不被偷盗是他们的责任,而采取搜身的做法来达到监管目的,是对人身权的不尊重,全社会都不应对此做法听之任之。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王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