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藏族村民献上洁白哈达悼念遭遇山难北大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6 13:48
 

 

  记者15日傍晚赶到西藏西南部海拔4650米的色龙村,这里是距离希夏邦玛峰最近的一个村落。西藏登山协会和西藏登山队派出的救援队15日晨离开这里,他们雇用2位民工和3头牦牛,徒步前往希夏邦玛西峰大本营,预计当晚可到达目的地。

  色龙村的村民是14日得知北大登山队遭遇雪崩的消息,当天就有村民将洁白的哈达放在路边以示悼念。在采访村长次仁多吉时,旁边围上一大群人。当谈到北大登山队5名学生在冲顶时遭遇雪崩的不测时,藏族村民发出阵阵叹息声。

  曾为北大登山队运输过登山物资的村民朗嘎说:"这些年轻人为了国家的声誉,冒着生命危险来登山,有一种崇高的精神。我为他们的遇难感到非常难过,我钦佩他们。他们的献身是值得的。"他还说,在他和北大学生相处的日子里,这些学生给他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些学生爬雪山的决心非常大,对我们这些民工也特别客气,心眼非常好"。

  村民索朗拉姆眼睛湿润地说:"电视上播放大学生的消息,他们家乡的人一定都在哭泣。"

  色龙村是一个约有340多人的小山村,多年来承担为攀登希夏邦玛峰登山队提供物资的运输任务。北大登山队进山时,色龙村出动了12位民工和36头牦牛随登山队上山。按照计划,8月17日,色龙村将派出12位民工和36头牦牛再次进山,于18日把北大登山队滞留在大本营的其余学生接下山。

  村长次仁多吉说,如果他们早知道大学生遭遇雪崩,他们会立即派出人员进山搜救,"要多少牦牛、人,我们马上派"。希夏邦玛西峰夏天雪崩比较频繁,在这个时候攀登确实很危险。

  色龙村距离希夏邦玛峰大本营约25公里,步行需要4个多小时。希夏邦玛峰大本营距希夏邦玛西峰大本营还有步行五六个小时的路程。(完)

  藏族人眼中的北大登山队学生

  新华网西藏频道希夏邦玛西峰大本营8月16日电(记者薛文献)在罗布次仁眼中,北京大学的学生不是一般学校的学生,"他们人挺好,特别能忍耐。他们的吃苦精神让我吃惊!"

  23岁的罗布次仁是西藏珠峰自然保护区聂拉木管理分局希夏邦玛检查站的负责人,检查站就设在距离色龙村很近的公路上,是进入希夏邦玛西峰的必经之地。从7月份开始,北大登山队的队员就和检查站结下了不解之缘。担任打前站任务的北大学生岳斌几次从这里经过,得到了检查站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助,他们成了好朋友。

  7月26日,岳斌从山上步行到检查站,说一位女队员胃不舒服,请求检查站帮助送到聂拉木县救治。罗布次仁二话没说,用摩托车把岳斌送到登山大本营,约好第二天有一辆旅游车要到这里,生病的女同学可以搭乘这辆车到聂拉木。

  罗布次仁事后得知,那天岳斌在返回营地的路上天已经黑了,看不到路,他只好在野地里睡觉休息,未能及时搭上便车。这位女同学后来还是岳斌带着走到检查站,在检查站的帮助下乘车到了聂拉木。

  8月11日中午,岳斌和李兰又一次来到检查站,说山上遇到了雪崩,他们要回拉萨。他们搭了一辆大卡车,在12日凌晨5点到达日喀则,当天又乘客车抵达拉萨。15日他俩带着救援队又返回这里,16日再次上山。

  罗布次仁说:"这些年轻人尽管是大学生,在北京生活,但他们的吃苦精神确实让我佩服。岳斌几次上山下山,由于几天来一直在山区走路,脚底都磨烂了,也从不叫苦,这一点连我们也做不到。"

  在北大科考队进山与登山队会合时,检查站及时为他们联系向导,带他们进山。只要遇到北大学生有困难,他们都尽力相助,多次用摩托车运送学生。罗布次仁说:"他们是学生,各方面比较困难,只要需要,我们都会尽力帮忙。"北大学生和检查站的3位工作人员建立了宝贵的友谊,他们把身穿的队服留给罗布次仁等人。

  听说大学生遇到了雪崩,罗布次仁感到非常难过。他说:"登山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运动。尽管山难不是经常性的,但总有人为登山而献身。"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北大团委书记:队员出发前都签了“生死协议”    02-08-16
北大登山遇难队员搜救方案初定 7人先赴现场    02-08-16
北大登山队5人西藏遇雪崩 亲友祈祷山鹰归来    02-08-16
首批北大山难搜救人员 已抵希夏邦马大本营    02-08-15
北大山难搜救方案确定 家属仍不宜贸然进藏    02-08-15
北大山鹰遇难 昨夜今晨北大点燃祈祷蜡烛    02-08-15
北大方面发布灾难消息 称校方已成立工作组    02-08-1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