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敌不弱 美国灭“萨”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6 15:01
 

 

  “天不时”:师出无名,分身乏术,开战时机尚未成熟

  美国若要发动大规模战争,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和充分的理由可谓至关重要,而目前两者皆不具备。

  从美国军事部署的大环境看,1991年冷战结束后美国不再时刻绷紧打一场大战的神经,并将其兵力裁减了一半,现在三军的武器规模都不如以前。由于人手不足,美国国防部早就提出切忌打“两面仗”的警示。而目前美国把大部分武器、后勤和兵力都耗在阿富汗战场上。美国必须把阿富汗彻底变成一个没有星火可以燎原的后院,才能再投入新的战争。如果在近期内对伊拉克贸然开战的同时,国内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则美国势必分身乏术。因此,只有基地组织成员全部落网之日,才是美国放心发动新战争之时。但有关基地组织秘密策划新一轮恐怖袭击的消息一直时有报道,英、德情报机构甚至宣称拉登未死,因此美国要解除后顾之忧还需时日。另一方面,美国对外宣称将在对伊战争中大量采用精确制导武器“精灵飞弹”,这就势必要对这种为阿富汗战场而设的高科技武器作一些调整,而仅这项工作就将耗时6个月。

  至于出师伊拉克的理由,则是美国的另一块“心病”。没有国民和舆论,尤其是美国国会的支持,战争就无法实施。日前美国国会部门委员会有领导人表示,要让国会支持打击伊拉克还需要充分证据,一方面证明伊拉克和恐怖组织有联系,另一方面证明伊拉克研制、生产、储藏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这方面,布什政府虽做了大量工作,但至今收效甚微。由于萨达姆从1998年始便拒绝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返回伊拉克,美国纵使怀疑也无法取证。

  美国为何急于推翻伊拉克现政权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赵伟明教授认为,美国出于其全球战略的考虑,认为伊拉克是对其安全的重大威胁。目前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有四大因素:一是非友好国家和团体对美国的攻击,即传统意义上的敌对国家;二是非国家团体的攻击,如新冒出来的恐怖主义的破坏骚扰;三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包括核武器、生化武器等;四是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贫富对立造成对美国安全的不利影响。

  伊拉克历来是美国的敌对国,而美国又早将伊拉克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再加上美国认定伊拉克有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嫌疑,则四大威胁中伊拉克就占了三样,美国理所当然将萨达姆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但是,美方到目前为止仍拿不出确凿证据证明国会要求的两点,因此至今师出无名。最近,伊拉克外长意外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诚邀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前往巴格达。这一做法无疑使美国本已脆弱的动武理由又少了一条。

  回顾海湾战争时的形势,当时伊拉克在一夜之间推翻了一个主权国家科威特,这种赤裸裸的侵略行为激起了国际社会的愤怒。美国出动赶走侵略者、恢复科威特政府主权的“正义之师”自然能赢得联合国和阿拉伯世界的支持。但现在情况不同,美国如缺少一个正当动武的理由,则很容易将自己放在侵略者的位置上。

  “地不利”:缺少军事基地,地方权力真空,易蹈越战覆辙

  对于此次美国对伊的军事行动,阿拉伯国家一致表示反对,并直接或间接地拒绝了美国使用其军事基地的要求。3月美国副总统中东游说和近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出访土耳其,可以说都是无功而返。

  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是美国在中东的唯一盟友,并且拥有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美国若能利用土耳其作为跳板,进攻伊拉克就方便和灵活了许多。土耳其是最早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国家之一,但在这次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亲自登门时却变了卦。对此,阮次山先生认为,原因在于土耳其现任政府已无法掌握动荡的政局,并将在年底提前举行大选,而大选后的新政府很可能拒绝与美国合作。因此美国是否能最终争取到土耳其的支持还很有问题。另一方面,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也是土耳其的一块心病。1991年土耳其因在海湾战争中与美国为伍而受牵连,被伊拉克库尔德人屠杀了好几千人,至今心有余悸。在目前库尔德人长期受联合国和美国的援助而平静生活的情况下,土耳其不愿再冒险成为牺牲品。且美国一方面为扶持伊国内反萨势力而答应给库尔德人长期援助,一方面又答应土耳其不会让库独立为国,这样的矛盾态度也使土耳其缺乏安全感。

  美国对此次战争的总体军事部署也是捉襟见肘,赵伟明教授做了进一步分析。首先是兵力不足,海湾战争中美国投入了55万兵力,但目前美国在卡塔尔的几千官兵,加上在巴林的第五舰队总部,和阿曼、印度洋上的B52轰炸机总部,总共不到2万人,离对外宣称的25万雄师还有很大距离。即使要达到某些分析家说的至少7万兵力,也还需要一段时间准备。其次是指挥中心尚未建设好,由于沙特不容许美国使用苏丹王子空军基地来打击伊拉克,于是美国一直在加紧建设在卡塔尔的基地。但欲使卡塔尔基地具有与沙特基地相同的空战指挥中心的功能,还需假以时日。第三是武器弹药还不充分,阿富汗战争中美国消耗了大量武器弹药,特别是导弹、精确制导武器。现在美国所有大的军工企业都在开足马力制造武器,但这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订单的事。

  美国攻打伊拉克势必给该地区带来长久的不稳定态势,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美国如何解决权力真空问题,维护地区稳定是一个难题。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占全世界四分之一,该国局势及对外贸易是否稳定对世界各国是有影响的。日前美国官方透露,“倒萨”后至少占领伊拉克1年,待伊内部政局稳定后再撤军,这个如意算盘打得不错。赵伟明教授认为,美国不愿陷入伊拉克太深,很可能将扶持一个亲美的、符合美国利益的新政府。以目前的局面看,这也决非易事。

  目前伊拉克国内的反对派分为三股势力:北部的库尔德人、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和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但这三派中没有一个有能力接替萨达姆政权,而伊拉克若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就会分裂。伊拉克一旦分裂则牵一发而动全身。土耳其担心伊北库尔德人乘机独立建国,而撩起自己境内1500万库尔德人的乡愁,沙特阿拉伯则担心伊南部什叶派反对势力投向同派的伊朗,或叙利亚掠夺中部,都可能破坏中东敏感脆弱的均势。当年老布什没有乘胜追击灭了萨达姆,就是担心伊拉克分裂会造成中东地区力量对比失衡。有些人把希望寄托在伊拉克北方的库尔德人,希望他们能像阿富汗北方联盟一样挑起重担,但库尔德人没有北方联盟那么强大,且内部意见也不统一。再者,库尔德人对维持自己的自治现状比较感兴趣,对推翻萨达姆取而代之没信心。

  对美国而言,除掉萨达姆易,但解决后萨达姆时代的政治问题难。若美国处理不当而陷入了战后伊拉克内忧外患的泥沼,将会是越战噩梦的重演。

  “人不和”:失道寡助,死伤难免,战争不得民心

  上海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安全事务研究所的沈根林所长认为,组建一个类似海湾战争时期的国际联盟,是美国分担伤亡风险和经济风险的最好办法。但目前欧洲、中东等国对是否对伊动武持不同程度的保留态度。

  与阿富汗不同,伊拉克地处中东,一旦局势失控可能波及欧洲国家。被称作“欧洲建设发动机”的法国和德国,对美国攻伊计划旗帜鲜明地表示了反对意见。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7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法对美国军事进攻伊拉克的计划一直持怀疑和反对态度。德国国防部长不久前也表示,伊拉克虽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但仍未达到必须通过武力解决问题的地步。欧盟其他国家目前虽没有明确表态,但其保留和怀疑态度已是显而易见。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不久前的巴塞罗那峰会中表示对事态“极度担忧”,并称“欧盟的政策有朝一日可能会与美国的军事行动背道而驰”。

  英国的态度也十分勉强。英国国内舆论和民间更是一片反对之声。60%以上的选民对布莱尔表示不满,称他是布什的“走狗”。而且根据以往惯例,英国并不会派出太多地面部队,一般也就2至3万空军,对减轻美国负担不会有太大作用。

  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先后暗示,美国如要取得支持,必须使打击行动获得联合国授权。言下之意,除非安理会授权,否则各国不会冒险自毁国际声望。海湾战争毕竟已过去了10年,如今事过境迁,加之美国的理由又是如此站不住脚,要想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可能性几乎为零。

  面对如此局面,美国只好尽量争取最好的结果。一是要求各盟国做“沉默的承诺”,即在美国开打之时不要吭气即可;第二,希望中东的国家不要趁火打劫,即不要趁美国打击伊拉克之时,以支持美国为交换条件要求美国在巴以冲突中使以色列让步。只有做到这两点,美国在战争过程中才能有比较平稳的外交空间。

  另一方面,美国正积极煽动伊拉克内部的反萨力量。因为美国攻伊的另一个重大顾虑就是人员伤亡。布什政府想要获得民众的支持,只能将伤亡降到最低,甚至争取“零伤亡”。最近美国国会敦促布什根据1973年《战争授权法案》立即交出报告,而参众两院的军事委员会也在为此酝酿听证会。但美国国会中民主党与共和党人数接近,且其中不少人反对战争,因此要国会通过也非易事。布什政府剩下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与伊拉克的叛军联系,最好像1991年那样鼓励伊军阵前投降。而这一幕会否重演,接受美国几百万美元“好处费”的叛军是否靠得住还是个问题。

  在没有任何支持的情况下,美国会不会一意孤行呢?赵伟明教授认为,尽管美国目前单边主义倾向十分严重,但还会尽量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得到联合国的授权最好,如果得不到任何国家的支持,美国仍保留单方面采取军事行动的自由,尽管这种可能性很小。而沈根林所长的意见更直接,这次事件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在海湾战争中美国耗资200亿美元,这次如若单边行动则代价昂贵得难以想象,故现今经济不景气的美国不会逞一时之勇。另一方面,沈所长指出,当前美国经济局势动荡,财政丑闻频传,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严重下降,此次生事恐怕无非是布什政府用以转移国民注意力的伎俩罢了。

  “敌不弱”:萨达姆亦非等闲之辈,对伊动武难以速战速决

  萨达姆国内政权极其稳固。在过去几年中,美国中央情报局一直希望能“削弱”或者“颠覆”萨达姆政权,但一直没有取得任何成功,所有“倒萨”行动都以“流产”而告终。

  沈根林所长介绍,为对付美国各方面的威胁,萨达姆也采取多种招法自卫,加大保镖力量,健全安全保卫措施。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拥有6.5万名士兵,都是穷苦出身的青壮年军人,个个“赤胆忠心”。萨达姆外出巡视由车队浩浩荡荡护送,他在中途可能换乘车辆。至今,萨达姆积既成功避过20多次政变及美国特工暗杀,稳坐总统宝座30多载。萨达姆心狠手辣,有人说:他可以做到把22个亲信拉出去枪毙,还悠闲地咬着雪茄;他会在会议上拔枪射杀数名将军然后继续会程。他经常对属下说:“谁想造反,我都先知先觉,比他本人知道得还早。”一些确切的情报都说,萨达姆既不怕反对派或人民起义,也不担心发生军事政变,因为他重用家族、部族成员和绝对可靠的人。

  萨达姆首先对美国争取国际联盟的计划加以阻挠,极力瓦解反伊联盟,与周边国家交涉使美国无法得到进攻伊拉克的基地。伊拉克近邻沙特、伊朗和科威特对美国的反对态度均受其影响。萨达姆不仅要拉拢家门口的邻居,还要瓦解美国在全世界的同盟。最近萨达姆派出多路外交大使去欧洲各国游说,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伊拉克外长萨布里召见了各国驻伊拉克大使,阐述了伊拉克坚决反对美国侵略的立场,并谋求国际社会的支持。

  针对美国此次军事计划,虽然伊军实力与美军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萨达姆也不会坐以待毙。可以说,萨达姆的军事准备比海湾战争时更充分。据了解,萨达姆已制定了周密的应战计划,将动用伊军手中的一切武器,其中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加强防御力量,萨达姆将防空部队兵力增加到1.7万人,并完成部署以萨姆—6型导弹为主的防空导弹网,同时配合改良后的远程对空雷达,监视范围可涵盖周边国家边界,指挥中心就在巴格达空军基地附近的一座地下指挥所。

  萨达姆还下令军队随时准备应战,并准备与入侵美军展开“巷战”和“掩体战”。目前正加紧“室内战术”的训练。这意味着美伊将拼死一战,而美军极可能在巷战中付出高昂的伤亡代价。美军希望借助高技术优势打一场“速决战”,而萨达姆的计划正好相反——尽可能把战线拉长,同美国打一场持久战。战争拖得越长,结果可能离美国的预期越远,这是美国不得不仔细斟酌的。

稿源 新民周刊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