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恐龙蛋化石发现“胚胎” 6500万年前恐龙有喜?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09:31
 

 

  “我发现了一个恐龙蛋化石,CT扫描后,里面像极了一个‘胚胎’!真有的话,岂不是还能孵出个小恐龙来?”杭州一读者汪剑云先生的一番充满想象力的描述,大吊记者胃口:难道6500万年前的恐龙蛋至今还会有喜?

  送宝到报社

  8月17日早上7时40分,汪剑云坐上了嵊州驶往杭州的快客,怀揣着他的宝贝,手不离蛋,生怕磕磕碰碰撞坏了。两个小时后,他跨进编辑部时,大舒了一口气。

  还没坐定,汪剑云就从怀里掏出一个纸包,拨开塑料袋、布袋、贴身薄膜等五六层包裹,这个恐龙蛋化石才“见了天日”。

  这是一个土红色的化石,像一个缩小了的橄榄球,更像一颗鹅卵石。记者认真地给它做了个“体检”,长径105毫米,短径90毫米,重675克。记者把它平放在手中,往前一推,往后一缩,蛋内似乎有一股液体在摇晃,有点像摇生鸡蛋的感觉。

  石缘出奇闻

  汪剑云发现恐龙蛋化石,他说是一种石缘。

  2001年9月,浙江嵊州市区罗柱岙工业园区,一阵炮响,一座70多米高的山头被劈成了两半,也滚出了恐龙蛋化石。

  酷爱奇石收藏的汪剑云,远远地就听到了一个召唤。他飞奔过去,在红砂岩里认出了它——恐龙蛋化石。“当时,有3枚恐龙蛋化石,我捡到了其中的一枚,另两枚被两个外地民工捡走了。”

  好奇心加上同事的鼓动,汪剑云把这枚化石送到了嵊州市人民医院做X光检查,发现有液体在晃动。医生建议做个CT,奇怪的是,几帧图像显示极像“恐龙胚胎”!

  这个结果让汪剑云兴奋不已,他开始憧憬着化石里能有什么惊人的发现。虽然家里已有好几个恐龙蛋,但这个显然是最珍贵的。汪剑云用好几层塑料袋包裹它,再用玻璃罩把它罩住,不让它遇到任何不测。

  这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也成为了奇石收藏爱好者圈子里的大新闻。汪剑云透露,曾有一位杭州的收藏者愿意出5万元高价收购这枚化石,但他哪会舍得?

  恐龙蛋化石做CT

  时隔大半年,蛋内的所谓“胚胎”是否还“发育”完好?19日,记者陪同汪剑云来到杭州省立同德医院,给恐龙蛋化石再次做了个CT检查。

  我们的到来,在医院影像科里引起了一阵小骚动。一位四五十岁的医生激动得像个小孩子,“这可是第一次给一个蛋做CT,而且还是个恐龙蛋。”

  恐龙蛋化石被轻轻地放置在CT机上,确定位置后,胡金秀医生在电脑名字一栏中输入了“恐龙”两字,开始了定位。由于化石密度偏高,胡医生加大了射线量。十几分钟后,恐龙蛋化石内部结构在电脑中渐渐清晰。化石中间黑灰色的影像,竖看,还真有点像个小恐龙雏形。

  经过计算机分析,影像中心最黑的区域,CT值在-915HU左右,内壁不均匀,平均厚度约两厘米,其密度很高,CT值在2623~2816HU。奇怪的是,还有一种呈灰色的不明物质,CT值在70HU之间,难道这就是有机物?

  在灯光下,贾玉柱医生看着胶片,百思不得其解。他认为,从医学角度分析,CT值-915HU的那部分,很有可能是空气;2623~2816HU那部分是钙化物;至于那些CT值在70HU左右的部分,他怀疑是液体或软组织。

  他说,液体和软组织的CT值一般都在30HU到200HU之间,但通过CT片可以清楚地看到,根据化石不同摆放角度,影像上都出现了明显的液平,而作为固体的软组织,不会移动得这么快。贾医生推断,不明物质应该是液体,但不会是水,因为水的CT密度只有10~20左右。至于液体是否粘稠,CT扫描仪就无能为力了,恐怕只有“开膛剖肚”了。

  19日的CT片,和汪剑云去年给化石做的CT片一对比,贾医生发现化石内的液体部分有所减少。

  专家说很难有喜

  离开省立同德医院,已是中午11时30分,“蛋内有液体”的发现让记者和汪剑云按捺不住激动,饿着肚子,直奔浙江省自然博物馆。

  在会议室,副研究员杜天明拿在手上翻转了几下,“这的确是个恐龙蛋,产自灰色砂砾岩中,而且外表比较光滑,层理清楚,这是嵊州市发现的恐龙蛋的特征。”轻轻一摇,“蛋内有物质在晃动”。

  研究了5年古生物和地质的杜天明坦率地说,此前,他没有发现过恐龙蛋内有液体。从CT上计算出来的密度看,可以排除方解石的可能性。但是否真的是蛋清之类的有机物,他建议要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作进一步的分析。

  听说蛋内有液体,浙江大学理学院地球科学系副教授王兆良则认为,这种液体极有可能是地下水,从蛋隙中渗透进去,溶解了蛋壁上的岩分而形成的,有机物的可能性还是不大。

稿源 江淮晨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