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北京卡通警察将上岗 男警女警交警众生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09:59
 

 

男警卡通形象
女警卡通形象
户籍警卡通形象
交警卡通形象
特警卡通形象

  讲述卡通亮相幕后故事卡通警察和您亲密接触

  留意城市变化的北京人可能会注意到:从7月份开始在北京城八区的大街小巷出现了一道新的风景——新民警提示牌。这种提示牌由8种卡通警察形象的图案和一句通俗亲切、朗朗上口的提示语组成,上面还明显地写有报警电话。小小一张纸,图案轻松活泼,警示功能、报警功能一应俱全。像这样印有卡通警察形象的民警提示牌,即将从城八区向全市推广,而卡通警察的形象将出现在中小学生安全教材、警民联系卡上。据了解,警察卡通形象的推出在全国尚属首次。对此京城老百姓可能会心存疑问,公安机关为什么把一向严肃的警察设计为卡通形象?卡通警察的形象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呢?

  人性化设计让严肃的管理有了温情

  近日,在北京警察博物馆,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本市一名小学生的家长爱打麻将,一天,这个小学生找到一个写有“健康娱乐,文明消费”字样的新民警提示牌,把它贴到父母打麻将的屋子里。显眼的黄色,可爱的卡通形象,让父母体会到了孩子的用心。打从这儿起,父母的行为有了很大的收敛。

  据了解,这次面世的民警提示牌共13种,按照提示场合分消防、娱乐场所、出租车、停车处、社区、交通、治安、银行8大类。8月16日,记者来到团结湖食品商场,在肉食柜台的墙上看到,左边贴的是新民警提示牌,写着“随身物品携带好,谨防遗忘回头找”。右边是旧民警提示牌,上面写着“民警提示:请您保管好您的贵重物品”。两个提示牌相比,前者可爱的卡通警察形象提示明显,提示语亲切生动。其他的提示牌用语还包括:“关好窗,锁好门,慎重接待陌生人”、“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随身物品保管好,别让小偷顺手牵”……亲切的提示语就像有一位和左右邻居、大妈大爷非常熟悉的片儿警,站在旁边和您拉家常,好像一下子拉近了警察和百姓的距离。实际上,这种感受上的变化,正是卡通警察设计者的初衷。而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反映出现在警民关系发生的本质变化,那就是从过去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转变到现在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

  在团结湖生活了一辈子的田老先生说:“换成这样新的提示牌显眼多了,也更有人情味儿了,相比从前语言没有那么生硬了。”该商场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样的民警提示牌更贴近百姓了,也活泼多了。”一家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她觉得“随身物品保管好,别让小偷顺手牵”这条提示语中小偷画得“特别像,看了就想起小偷的样子”。

  据介绍,此次推出新的民警提示牌有4个意义。用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刘德的话说就是:首先是展示了人文形象。新的民警提示牌通过图文并茂、中英文对照的形式和严肃规范的语句、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充分展示了首都公安机关“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时代人文姿态;第二是宣传了法律法规。新的民警提示牌富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它对人们遵纪守法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通过在不同场合的广泛出现,对人们的行为起到提醒、约束的积极作用;第三是推动社区警务。社区警务工作重在预防、抑制犯罪,服务群众。民警提示牌更直接地把人民警察与群众紧紧地联系起来,使群众从中感受到人民警察的亲和,从而消除了群众与人民警察的距离感,为加强社区警务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第四是深化严打整治。严打整治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推出新的民警提示牌,正是希望全体市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参与首都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实现严打整治的最后胜利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新民警提示牌是在《北京警察卡通形象系列》的基础上设计制作的。那么,民警提示牌上的卡通形象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北京警察卡通形象亮相的背后有什么故事呢?

  前后修改20余稿每个人物都有原型

  其实,将警察形象卡通化在很多国家都有先例,日本警察博物馆的门口就放着两个警察卡通雕像。北京市警察博物馆副馆长于峰先生介绍说,我们去国外进行考察交流时,对很多国家的警察卡通形象的印象非常深刻,每个国家虽然有自己不同的特色,但以卡通形式表现的警察形象都给人以可爱、亲近的印象。

  说起设计警察卡通形象的任务落实到北京南方广告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徐杰女士称“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说,警察博物馆去年底想制作一些纪念挂历,在讨论制作什么样的挂历时,双方都感到了创意的贫乏。讨论过程中,一名曾去过韩国的警察说,韩国警察局曾给他一个不干胶贴图片,是贴在包上的,上面的卡通图案非常好看。这句话马上打开了双方的思路。就这样,设计北京警察卡通形象的创意形成了。

  设计卡通形象本来就不容易,而给警察设计卡通形象就更是难上加难了。“在设计警察卡通形象的过程中,我们前后共改了20多稿。”南方广告公司的张博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他们一开始想用黑猫警长这个人们都很熟悉的卡通形象,但这一方面涉及版权问题,另一方面,黑猫警长是警长、警探类形象,而此次设计的是警察,用黑猫警长不太合适。在此期间,他们也曾想过用一种动物形象来代替,可设计来设计去还是不理想,谁也分不出到底是什么。警察博物馆方面说,用动物形象恐怕百姓不容易接受。

  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以人的原型作为参照物进行设计。在采访时,介绍者曾指着一位警察博物馆的讲解员说,8个卡通警察中的女警察形象,就是以这位女警察为原型进行设计的。

  大头、大眼代表正义头戴耳麦突出现代

  徐杰女士告诉记者,北京警察卡通形象的设计借鉴了中国传统皮影戏中的人物形象,头大,身子小,头身比例是1:1,线条简单。这和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日本卡通人物的头小身长、关节非常明显形成鲜明对比。这也是徐杰女士一直强调的“中国卡通要有中国的特色”的体现。

  徐杰女士说,选择大眼睛,是为了表现人民警察的正义和耳聪目明;选择大嘴,是为了表现亲和,也便于表现人民警察丰富的内心世界;选择大手,则是为了表现国家机器的稳定和不可动摇。

  外观卡通化、着装正式化是北京警察卡通形象的一大特点。于峰先生介绍说,我们希望卡通警察能体现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亲和,又以非常正规的着装表现人民警察严格执法的权威和严肃,这就要求卡通警察不仅是整体形象上要符合人民警察的形象,就连肩章上有多少个纽扣也要与真实情况严格一致。

  另一个让设计人员头疼的问题是卡通警察的姿势。张博先生告诉记者,在设计过程中,他已经记不清自己给警察拍了多少照片了。在设计交通警形象的时候,曾考虑让交通警察拿着指挥棒指挥交通,可警察博物馆方面坚决反对,因为“指挥棒现在已经不用了”。后来就选择了拿着步话机站在摩托车旁边的正在指挥交通的交警形象。张博先生还介绍说,对帽子和肩章的夸张,是为了使警察的执法形象更为突出,而让每个卡通警察都戴着耳麦,则是为了表现人民警察能够用最敏锐的洞察力及覆盖全方位的高科技网络保护着一方平安。

  徐杰女士说,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以警察卡通形象为主,印制儿童青少年普法教育安全手册,免费发放给全市14岁以下的儿童。还将制作卡通警察30秒的公益广告。

  就目前世界上的不少国家为什么都在选择卡通形象来作为警察的载体,记者采访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动画学会理事王志平先生。他说,卡通人物以其形象化、直观化在国际上非常流行。卡通形象一般都非常简单,但色块非常明显,少有过渡色,加上它的夸张,表现力强,能够给人直接、深刻的视觉刺激。卡通形象的受众也非常广泛,在国外各年龄段都可以接受。正因为如此,国外很多场合都有卡通形象,大型运动会更是热衷设计卡通吉祥物。“北京警察卡通形象的推出,是北京与国际化趋势接轨的表现之一”。-市民热衷对卡通警察评头论足

  北京市外国语大学电教主任王俊京说,看到这些卡通形象的警察就感到非常亲切。

  北京工商大学的姜萌认为,卡通警察形象的公布,使我们看到了以前无法看到的警察和蔼可亲的一面,改善了市民与警察的关系,对增强警爱民,民拥警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人则对警察卡通形象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警察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制工具,是代表政府行使法律的,国家法律是非常严肃的,不容任何人去污蔑。卡通警察形象容易给人一种很随便的感觉,使警察缺乏了法律的严肃性。有些人认为,卡通形象只能作为一种宣传画,而作为一种很正规的警用提示语似乎有些不适宜。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付铁铮先生说,行政机关不再板着面孔说教,而是尝试以让人愉快的方式进行行政管理,这本身就是行政机关公民意识的加强,纳税人意识的加强,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警察原来的形象不好,做了很多事情,还得不到百姓的认可和接受,而这次使用卡通形象拉近了警察与百姓的距离,应该说是一种创造性的举措。

  将卡通警察作为新时代警察文化的载体

  采访中,于峰副馆长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这要放在十几年前,或者几年前,卡通化了的警察可能连警察自己都接受不了。因为警察在百姓心目中就是管人的,不板着脸怎么管人呢。”

  于峰副馆长坦言,在警察和百姓之间,确实存在着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这其中也就必然存在着矛盾。但在我国法治化进程加快、实行依法治国方略的今天,警察的管理就是服务,警察的管理并不是警察自己对百姓的管理,而是法律对百姓行为的制约。在有法可依的状态下,警察管理百姓有了法律这个标准,警察也就没必要板着脸、端着架子“管”人了,警察也就可以卡通起来了。

  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刘德认为:新的民警提示牌及北京警察卡通形象体现了时代人民警察的文化特色,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集中反映了北京市公安局加强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架起了警察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展示了首都公安民警的人文素质和亲和群众的良好形象。

  男警卡通形象

  男警卡通形象,在外形设计上主要突出上身及手部,利于表现警察的面部特征和着装姿态的特点。夸张了的肩章和帽子则反映了“警察”这一特殊职业的特性。而这一卡通形象最典型的设计是耳部形似耳麦的造型,表现人民警察正用最敏锐的洞察力及覆盖全方位的高科技网络维护着一方平安,从多方面体现人民警察的时代特点。此卡通形象展示了人民警察的英武神采,并突出了警察的亲和力,有助于人民警察在公众心目中形象的树立。相信此款亲切生动的形象能很快在公众中间建立极高的认知度。

  女警卡通形象

  女警一直被称为“警花”,正是由于这些警中之花,刚性十足的警察队伍中多了一抹色彩,人民警察的形象也因之更加亲切和贴近民众。女警的卡通形象设计,用月牙的眉形,灵秀的眼神,健美的身材,还有肩章的曲线变化,充分表达出女警在人民群众中的美好形象,同时突出了女警与其他警种相比的个性魅力。

  户籍警卡通形象

  作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窗口,户籍警卡通形象更加亲和、热情。与其他卡通形象有所不同的是,此款卡通形象是融于情景中的。以真实场景为原型而设计的人物背景,充分表现了户籍警的工作环境与特性,使之更加贴近百姓。圆润的面庞,朴实的眉形,和蔼的目光等细节设计,都源自“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这一理念,充分展示了户籍警亲和百姓,服务百姓的优良形象。

  交警卡通形象

  交警卡通形象,头戴白色钢盔,身着交警服装。双耳配以代表着最新科技的雷达系统装置,使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收集到所辖区域的交通信息。而其正在指挥交通的动作和身后那部随时可以风驰电掣的专用摩托车,充分体现了当代交警快捷到达现场、及时解决问题、严格执法的良好形象。卡通面部采用了柔中带刚,刚柔并济的风格。表情干练中透出友善,突出了交警作为都市交通疏导者亲切、为民着想的另一面。

  特警卡通形象

  黑色代表威严勇猛,此款卡通形象以黑色为主色调。黑色的钢盔,犹如铠甲的黑色防暴服加上高科技武器——防暴枪,让特警成为社会治安的有力维护者。刚毅的剑眉,有棱角的方形脸,表现出中国特警勇武精干的形象。坚定不移的眼神更增添了特警威猛不凡的气质。全方位体现了当代特警的风采。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