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发展引起美国震撼 中国离"世界工厂"有多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15:59
 

 

  如果10年后中国的工资水平还是像现在这样低、这样“有竞争力”,说明大部分中国人没有从经济发展中获益,社会就会变得不稳定。如果中国能够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普遍提高,人工成本的优势就会被削弱。因此,中国必须发展出其他的优势来吸引外资。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国际投资纷纷涌向中国。人们惊呼:中国正在成为新的“世界工厂”。更有人将这一发展比作100多年前“世界工厂”从英国转移到美国所引起的世界经济的重组,认为这是中国在未来赶上美国的转折点。

  中国发展引起美国震撼

  这一变化,在美国的既得利益集团中引起了强烈的心理震憾。最近,在美国商业界有广泛影响的耶鲁大学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滕在《商业周刊》上撰文指出,中国正在变为制造业的超级大国。中国在世界制造业中的位置,很快就会相当于沙特阿拉伯在国际石油市场中的地位。世界经济对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的依赖,已经到了危险的地步。一旦中国经济受到战争、恐怖袭击、社会动乱、自然灾害的打击,美国经济的“生命线”就可能被掐断。

  美国的这种“警惕中国的崛起”的呼声,一方面会刺激中国反美的民族主义情绪,另一方面也会在中国人中导致一种盲目乐观的情绪,觉得自己很快就会取美国而代之了。仅仅是在不久以前,许多人还相信中国的GDP将在2015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然而,如果冷静地审视这两个彼此相距100多年的世界工厂的大转移,我们就会发现,中国根本不可能像当年美国取代大英帝国那样取美国而代之。相反,如果中国不进行深入的改革,目前在制造业上的优势就会维持不住,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将渐渐减弱。

  美经济崛起靠制度建设

  美国经济的崛起过程,实际上也是财经制度的建设过程。19世纪末,美国的西部开发带动了以铁路为标志的新经济(或者可以说是铁路带动了西部开发),与最近的IT经济颇有些类似之处。

  也正是在这一时刻,美国出现了一代制度建设者。其中有两个人在最近常常被人们提起。一个是大银行家约翰·摩根,一个是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在当时的“牛仔式资本主义”的发展中,政府没有能力和授权来控制新经济的混乱的发展,而摩根通过固定资产的抵押和他所谓的“道德责任”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当他所支持的公司破产后,他马上把公司接过来,重整财政,清还债务,了结官司,解雇经理,雇用新人,监督公司的财务运转,有时不惜卷入其中几十年,直到公司重新开始赢利、投资者得到回报。

  1901年上台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是另一位制度建设者。他身为共和党总统,却敢于对支持本党的大企业开刀,前后以反垄断的名义兴讼45次,惩罚不法的大企业。他的名言是:“我们要求大企业给人民公平的交易(squaredeal),同时,我们坚持所有那些诚实的大企业也应该得到公平的交易。”他因此得名“垄断的破坏者”(trustbuster),严厉禁止大企业操纵市场,对富人收财产税,甚至最早采取措施保护环境,驯服了野性十足的“牛仔资本主义”。

  如果没有这样的制度建设,我们很难想象美国仅仅靠自己的资源就可以把大英帝国的“世界工厂”搬到自己的家里来,因为资本只会往安全、可靠的地方流动。大量投资者需要“公平的交易”。目前中国面临的局面,与19世纪末的美国颇为类似。中国自身没有足够的资本来支持目前这样迅猛的经济扩张,外资因而成为增长的关键因素。但是中国的金融体制是否有摩根那样的信誉?中小投资者是否能够在中国获得“公平的交易”?这是中国能否成为“世界工厂”的先决条件。

  中国必须深化改革

  1990年代,中国平均每年吸引400亿美元的外资,加入WTO后,吸引外资的水平还会进一步提高。中国之所以能如此,一是得益于劳工成本低;另一因素则是近年社会相对稳定。然而,从长远看,这两个因素是相克而非相生的。如果10年后中国的工资水平还是这样低、这样“有竞争力”,说明大部分中国人没有从经济发展中获益,社会就会变得不稳定。如果中国能够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普遍提高,劳工成本的优势就会被削弱。因此,中国必须发展出其他的优势来吸引外资。

  另外,中国的外资,大多是随着跨国公司而来。这些大公司有力量和中国政府讨价还价,捍卫自己的利益。但一般中小投资者则远没有这样的信心。1900年,美国制造业的资本总额有100亿美元,但投放到美国经济中的欧洲资本竟达33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还远远没有像19世纪末的美国那样,成为国际资本的聚会之地。

  而从长远的经济战略安全的角度上看,中国要防止外国大企业在本国政府的政治压力下撤资的可能性(虽然这种可能性目前很小),就必须具备绕开这些跨国公司、让自己的企业在海外具有直接吸引中小投资者的能力。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企业的股票在海外“上市”,具有极为深远的战略意义。反省19世纪以来的工业化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世界工厂”的转移,既决定于国际资本的流向,又决定于这一“世界工厂”所在国的本土企业的成长。当年美国靠的是欧洲的资本,但建立的是自己的企业。中国的外资,则是外国的资本、外国的企业。中国的国内企业,还远不具备从国际中小投资者那里直接吸取资金的能力。而这一点不仅将决定中国的企业能否与国际企业竞争,更决定了“世界工厂”是否能够在中国建立起来。

  为了把中国企业的股票推向国际市场,中国必须进行一系列的制度改革,特别是要认真研究美国近来的金融丑闻和其应对之策。杰弗里·加腾在年初预言,华尔街金融丑闻使投资者强烈要求制度改革,要求企业界有更多的透明性和公信度。这种要求,早晚要跨出国界。

  这一前景,对中国经济不能说不是一个新的挑战。目前,中国企业的运营还远远不够透明,企业对媒体的监督甚有敌意,乃至频频出现企业把媒体送上法庭的事件。企业告倒媒体,虽然短期内得分,但从长远来看,将影响中国企业的国际公信度和透明性,妨碍其在海外上市。因此,中国政府与企业界应该具有长远眼光,进行一系列深度改革,给媒体以更多的自由,给投资者更多的信息。只有如此,中国经济才能够充分吸收国际资本,维持持续的增长。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