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中国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体系今日正式建立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17:21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按照国际规则建立认可工作新体制的又一重大成果

  ·多套认可体系并存导致的认证认可工作政出多门、多重标准、重复收费、监督不力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的建立,可以使我国认可机构在国际上一个声音对外,充分维护国家利益;可以防止因政出多门而引起的认证市场的混乱,防止行政干预和政企不分的现象发生。

  建立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是完善我国认证认可体系的基础,是国家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市场行为、指导消费、保护环境、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促进对外贸易的战略选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以及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的重要途径。

  2002年8月20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揭牌。这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按照国际规则建立我国认可工作新体制的又一重大成果,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它表明我国集中统一的认可体系基本框架已经初步建立,我国认证认可体系工作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我国认证认可的发展从此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在此之前,我国存在多套认可体系。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主要有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设立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承担了中国质量体系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R)、中国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P)、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L)和中国认证人员国家注册委员会(CRBA)秘书处的工作;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立的中国进出口评定认可中心,承担了中国国家进出口企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CNAB)和中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CIBLAC)秘书处的工作;此外,还有国家环保总局设立的中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CACEB)和中国认证人员国家注册委员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CRCEA)。

  上述这些认可机构都是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设立的,多年来为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截止到2002年7月底,在认证机构认可方面,我国认可机构共认可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65个、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21个、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机构18个、产品认证机构27个。在实验室认可方面,认可了实验室915个,其中检测实验室828个(含境外检测实验室17个),校准实验室87个;注册了实验室评审员2001人;培训了实验室内审员3110人,建立了2021人的技术专家库;组织国内的1984个实验室进行了70次、295个项目的国内实验室能力验证;组织216家国内实验室参加了78次330项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在审核员培训注册管理方面,认可了认证培训机构16个,注册了管理体系审核员近2万人。在国际交往与合作方面,分别与国际上主要的认可组织和许多外国认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全面参加了有关的国际或区域组织的活动,参与了国际认可规则的建立和重要标准导则的制定。加入了国际认可论坛(IAF)、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国际审核员培训与注册协会(IATCA)以及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PAC)、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等国际认可组织,与相关组织分别签署了多边互认协议(MLA),成为这些组织的MLA成员。在按照国际标准和准则推动国家的产品、管理、服务和实验室检验检测水平的提高,增强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促进对外贸易、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国家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市场行为、指导消费、保护环境、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等方面,认可机构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多套认可体系并存导致的认证认可工作政出多门、多重标准、重复收费、监督不力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我国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需要。从国际认证认可发展潮流看,建立集中统一的认可体系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便利化的客观需要。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将国内认可机构进行了整合、合并和重组,建立了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机构。为此,2002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出了《关于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通知》(国办发11号文),明确了认证认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同时提出了“国家只建立一套认可制度体系”的要求。在今年4月9日召开的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上,国务委员吴仪强调:要参照国际上为保证认可工作权威性、唯一性和可信性而广泛采用的通行做法,抓紧将由几个部门分管的几套认可体系合并成一套综合性强、覆盖面广的国家认可体系,建立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机构。

  根据国办11号《通知》和吴仪同志的指示精神,从2002年4月开始,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对原有机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新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将原中国质量体系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R)、原中国国家进出口企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CNAB)和原中国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P)整合为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B);将原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L)和中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CIBLAC)整合为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将原中国认证人员国家注册委员会(CRBA)和CNAB人员注册部合并成立中国认证人员与培训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T)。国家环保总局按照国办11号《通知》精神,已于今年8月1日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监督管理职能移交给了国家认监委,其管理的中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CACEB)和中国认证人员国家注册委员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CRCEA)的具体业务正在向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认证人员与培训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移交。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设立、隶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事业单位。经国家质检总局授权,行政和业务上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承担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认证人员与培训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履行国家认可职责,对全国的认证机构、认证人员和培训机构实施资格认可;对校准、检测、检验检查机构及实验室实施统一的资格认定。三个国家认可委员会分别于2002年7月3日、4日、26日召开了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体委员会会议。按照国际惯例,三个委员会都是由来自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方面的代表组成。其中,中国认证人员与培训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由中共中央委员、人事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舒惠国同志担任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纯均等同志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由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同志担任主任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童光球等同志担任副主任委员; 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陆燕荪同志担任主任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同志担任副主任委员。三个国家认可委员会在整合原来各自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新机构的工作要求和国际标准准则的变化,进行了内部机构、职能的调整和新的准则、规则及其他规定、制度的制修订,建立了统一的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切合中国实际的认可体系文件,为实施我国的认可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石出。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通知》精神的具体体现。认可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对认可机构多头管理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集中统一的认可体系已经正式建立。今后,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0HSMS)、通讯业质量管理体系(TL9000)、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QS—9000)、航空航天业质量管理体系(AS9000)、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HACCP)、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IS013485)、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软件成熟度能力评估等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的认可工作;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产品认证,以及农产品、食品认证等各类认证机构的认可工作,都统一归口到了三个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工作之中。这一重大举措顺应了国际合格评定事业发展的潮流,加快了我国认可工作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也适应了我国对认证认可实行统一管理的需求。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的建立,可以使我国认可机构在国际上一个声音对外,充分维护国家利益:可以防止因政出多门而引起的人证市场的混乱,防止行政干预和政器企部分的现象发生。认可机构合并后,将启用新的统一的认可证书和认可标志。已经被原各个认可机构认可的认证机构,在年度监督审核合格后换发新的认可证书。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传卿,全国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24个部委局的代表,国办、中编办、财政部等部门的有关同志,以及国内近40家新闻媒体的70多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