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新闻分析:俄为何加强与伊拉克的经贸合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19:37
 

 

  俄罗斯外交部19日证实,俄与伊拉克正在讨论一项内容广泛的长期合作计划,双方的有关谈判工作已进入尾声,这项为期10年的合作计划包括经济、贸易、工业和科技等方面的近70个合作项目。伊驻俄大使哈拉夫日前透露,这项计划总价值达400亿美元。

  在美国近来扬言将武力推翻伊拉克现政权的时刻,俄没有放弃同伊拉克的经贸合作,相反,双方的合作还有加强的趋势。俄加强同伊拉克的经贸合作背后究竟有什么目的呢?

  首先,俄同伊拉克发展经贸合作是为了维护本国传统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冷战时代,原苏联和伊拉克曾经保持十分密切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技术合作关系。伊拉克曾是苏联工业和技术产品及武器的重要出口市场。海湾战争和联合国随后对伊拉克实行的经济制裁使苏伊和后来的俄伊双边经贸和军事技术合作受到严重影响。俄一直希望联合国解除对伊制裁,以便全面恢复和发展同伊的经贸合作关系。同时,加强同伊拉克的经贸合作,还可以增强俄在伊拉克和中东问题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有利于俄重振大国地位。

  其次,俄希望通过加强与伊拉克的经贸合作,解决伊欠俄70亿至8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问题。这是伊同原苏联进行经贸合作时欠下的债务。伊方承认这些债务并承诺在联合国解除对伊制裁之后偿还。

  再次,由于有着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俄视伊为一个很有潜力的合作伙伴。俄希望在解除伊拉克制裁之后能够恢复和发展两国在石油开采、石油化工、交通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俄还希望参与原苏联援建伊拉克项目的现代化改造工作。同时,俄认为,一旦对伊制裁解除,俄伊双方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的前景也非常广泛。

  基于上述原因,俄一直进行努力,希望联合国尽快解除对伊制裁。伊方为感谢俄的支持并摆脱被孤立的形势,也积极发展同俄的经贸合作。为此,伊方向俄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使两国关系经贸合作得到深化发展。去年4月,伊副总统拉马丹访问莫斯科,俄伊双边经贸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俄伊经贸合作近几年主要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框架内进行,目前双边贸易额每年约25亿至30亿美元。同时,俄伊一直在进行上述长期经贸合作计划的谈判工作。俄外交部副新闻发言人马拉霍夫说,俄伊双方有关长期合作计划的谈判已进行很长时间,俄从来就没有隐瞒过双方的合作内容。他指出,俄伊合作没有违反联合国对伊制裁规定,俄将履行自己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义务。

  虽然自“9·11”事件以来,俄美关系得到很大改善,但在另一方面,俄坚持发展同伊拉克的经贸关系,反对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表明在事关本国利益的问题上,俄依然奉行独立于美国的外交政策。此间分析家认为,由于美国可能会施加压力,伊拉克亦存在支付问题,俄伊这项合作计划在近期签署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两国加强发展双边贸易合作的努力不会改变,这种合作本身已经形成了对美国对伊政策的挑战。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