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火线上的武警森林部队官兵:最可爱的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21:43
 

 

  在采访扑救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雷击火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接触到奋战在火线上的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听到了数以百计的动人故事,真切地感受到他们是中国2002年8月最可爱的人。

  没打开的行军包

  8月12日,一阵龙卷风,使本已被控制的孟贵六支线火场死灰复燃。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大火突破了防线,迅速向西面40公里的满归镇逼近。

  6月13日晚,森警内蒙古兴安盟支队630名官兵被紧急调到西线火场,在距火场十多公里的山下扎营,卸下行军包,带上锹、镐、斧、锯开进火场。在以后扑火的一周里,他们的行军包再也没有打开。

  这个季节本应是雨季,可今年老天就是不下雨。树叶看上去是绿的,但用火一烤,“呼”地一上就着了,特别是偃松,油性大,遇火就着。因此,这里的火势十分凶猛。

  带队的支队政委刘顺一声令下:“先打后吃,先打后睡。”战士们便投入到扑火战斗中。一天过去了,战士们除了牙和眼球是白的,剩下的连大腿根都是黑的;两天过去了,战士们的裤腿刮开了,用树条子缠上;三天过去了,战士们双眼通红--整整72个小时没睡觉……

  在这些英雄面前,火线向东缩进了30公里。等在营地的森警指挥部参谋长朴东赫听到这个消息后,激动得从凳子上蹦了起来。而这些靠着钢铁般意志战斗的勇士们,此时是多么想好好地睡上一觉啊!可老天偏偏这时才下起了阵雨,但他们哪管这些,蹲在隔离带里,不顾泥水背靠背进入了梦乡……

  最后一粒大米

  这次扑火,不少官兵忍受了长途跋涉、给养到不了位等困难的考验。

  位于内蒙古和黑龙江两省区交界处的乌源火场,山高林密,无路可行。到这里扑火的400名呼伦贝尔支队官兵,是被直升机空投到机降点的。机降点距火场还有5公里,官兵们只好负重三四十公斤的扑火工具,徒步向火场进发。

  原始森林里,树木横倒竖卧,分不清东南西北,全靠GPS定位向火场方向摸索前进。天色渐渐地黑了,森林里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为了减少负重,一个中队只带了一把手电筒,由中队长拿着在前面开路,战士们一个拉一个跟在后面。由于看不清脚下的路,不时有战士掉进水坑里或被盘根绊倒。行军速度异常缓慢,5公里的路程,他们走了4小时。

  尽管走路耗费了官兵们宝贵的体力,但到了火场后,他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以高昂的斗志与火魔展开了搏斗,而且一干就是两天。

  由于劳动强度超乎寻常,官兵们的体力消耗太大,食量大增,一个小战士一顿竟吃了5根麻花。三天的粮食两天就吃完了。

  支队通过电台向指挥部发出了“请速送给养”的讯号,指挥部立即派直升机带上三天的给养飞抵一号火场上空。然而,由于烟火太大,飞机转了一圈,投不下去,只好返航。

  8月10日中午,一号火场又一次来电:最后一颗大米吃完。

  指挥部再一次派飞机火速送给养,终于在第二天中午空投成功。而此时,官兵们已忍饥挨饿两天了。不过,他们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守住了防线,在与火魔和饥饿的双重战斗中取得了胜利。

  摩梭英雄

  尽管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后勤保障到了火场,但保障到火线还有困难,只能将给养送到机降点或路边,然后靠战士们背上火线。来自四川省的摩梭族战士白尔车,就是一名为火线官兵背送给养的英雄。

  白尔车从小生活在大山里,对走山路十分在行。他说:“我的家乡到处都是大山,我在家的时候经常背东西走山路。”这一特长,在这次派上了用场,他被分派到给养运输组。

  从给养点到山上火线有5公里,一天要跑4趟,一趟需要2个多小时。其他战士一次顶多背四五十公斤给养,白尔车却能背七八十公斤。为了给火线上的战友们多留一点食品,他和运输组的战士把给养送到后,忍着辘辘饥肠,不在山上吃东西,返到山下后再吃。为了加快运输速度,他们连给养包都不卸,背着包边吃边走。

  一天,武警森林指挥部副政委王长河少将到火场视察,看到白尔车背了三箱罐头上火线,其他战士有的背两箱,多数背一箱。将军就问后勤部的同志:“一箱罐头有多少斤?”后勤部的同志回答:“23.5公斤。”

  王将军心里一算,三箱罐头有70公斤。这个重量平地背着走都不容易,何况是爬山呢?于是,将军仔细地打量一下白尔车,见他个头不高,身体干瘦,衣衫褴褛,一身烟灰,脸上的汗渍一道儿一道儿的。由于背上的罐头太重,他想给将军敬个军礼都挺不起腰……

  将军看不下去了,走到白尔车身旁就往下卸罐头。白尔车坚强地说:“首长,我能行。”王将军也不听他说什么,抢过一箱罐头,与身边的人抬着就往山上走,边走边嘱咐后勤部的同志:“给他们每人加两根麻花。”

  谁是支队政委

  在大兴安岭扑火战斗中,共有4名军级、17名师级、87名团级指挥员参战,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战士们同甘苦,共患难,起到了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

  呼伦贝尔支队政委金得成是一名团级指挥员,从到达火场那天起,他就没下过火线。战士吃啥他吃啥,战士们睡哪他睡哪,战士们干啥他干啥,遇到困难危险的任务,他就冲在最前面。十几天下来,已很难辩清他的本来面目了。

  一次,内蒙古森警总队副政委程德林乘飞机到支队送宿营物品,看到几个人趴在地上躲避直升机带起的烟灰,待飞机停稳他们站起来时,程德林已分不清谁是谁了。于是就问他们:“你们支队政委呢?”

  他们中一位满身泥垢、一脸黑灰的人走到程政委面前敬个军礼,说:“我就是!”程政委一看,吓了一跳。这人用手一抹脸,程政委这才看清,他果然是支队政委金得成。

  程政委双眼一热,差点掉下泪来,他紧紧地拥抱住自己的战友,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

  与金得成相比,通辽支队的支队长徐嵬的处境就更难了。他在一次扑火中扭伤了脚,造成脚脖子韧带撕裂,小腿肿得有饭碗粗,疼得身冒虚汗。

  指挥部知道这一情况后,命令战士们绑个担架将他抬下火线。但是,绑担架到哪里去找绳啊!何况这位钢铁汉子还坚决不下火线!于是作罢。但是,徐嵬的脚脖子越肿越粗,身上的虚汗也越出越勤,再不治疗就有截肢的可能。

  为此,指挥部严令,必须把他送下山。战友们为他削了根棍子,连拉带拽把他从山上弄到营地,他就死活不走了。他对战友们说:“大火还没扑灭,森林还不安全,战士们还在流血流汗,我怎么能离开战场呢!我就在这儿等你们的胜利喜讯!”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