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一年内二度访问 金正日俄罗斯之行引起广泛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4 10:12
 

 

  再乘铁龙西行密切朝俄关系

  8月20日至24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乘专列访问俄罗斯远东地区,这是金正日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二度访问俄罗斯,展示了朝俄两国日益密切的关系。

  1、防弹轿车先行运抵邀俄儿童赴朝度假

  8月20日上午8时,俄朝边境的哈桑,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的专列缓缓停靠在这个人口只有900人的小城火车站。

  俄各大电视台新闻节目立即播出了金正日从专列上下来的情景:面带微笑的金正日走下专列后,在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永春、国防委员延亨默、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外务省第一副外相姜锡柱、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朴南基、铁道相金勇三等众多随行人员的陪同下,与俄罗斯总统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拥抱握手。金正日的脸上自始至终带着微笑,并不时地与欢迎的人群握手,直到一行人在俄罗斯总统远东特使、4名俄罗斯记者和8名朝鲜记者的陪同下全部登上专列,车窗自动关闭为止。

  8月21日上午,经过一天旅程的金正日专列驶抵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工业中心——阿穆尔河畔的共青城。在短短一天时间里,金正日参观了两座国防工厂,包括制造潜艇的工厂和生产苏霍战斗机的共青城航空制造联合体,共青城的航空制造联合体还生产民用飞机和电视机。在当天的访问中,金正日还邀请100名俄罗斯儿童前往朝鲜度暑假。

  8月22日,金正日乘专列抵达哈巴罗夫斯克,开始他俄罗斯远东之行的第二站。

  哈巴罗夫斯克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在这里,他参观了远东地区最大的制药厂和电缆生产厂。

  在参观过程中,金正日仔细认真地参观了药品和电缆生产的全过程,关心地询问了工人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全程陪同金正日参观的俄总统远东特使兴奋地说:“他一定获得了大量有用的信息,相信这些信息对他非常有用,因为他正在寻找远东地区对朝鲜最有益的产品,这也许是他此行的最大目的。”

  当天下午,金正日一行来到了哈巴罗夫斯克郊外的俄罗斯远东军区训练中心,参观了俄军的武器装备,并且参观了俄罗斯军人的生活。

  当晚,金正日登上专列,向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去,他的黑色高级防弹轿车则由飞机先行运抵符拉迪沃斯托克。

  8月23日,金正日将与普京总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晤。俄政府官员多次强调说,此次主要是谈朝俄之间的经济合作计划,包括讨论在朝鲜建提炼俄罗斯原油的工厂,通过朝鲜港口运输俄罗斯的农林产品项目。另外,俄通—塔斯社还进一步报道说,两国最高领导人还可能讨论在船舶维修问题上的合作、俄罗斯加入朝鲜半岛——西伯利亚大铁路工程的可能。不过,还有国际问题观察家认为,金正日还可能与普京磋商与美国恢复自2000年10月中断的高级别官员会谈的事。

  2、专列时速40公里车厢装有电子地图

  金正日此次西行仍乘去年访俄时乘的专列。朝鲜最高领导人神秘的专列去年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浓厚兴趣。

  当时有俄罗斯和日本小报说,金正日的专列是日本制造的由21节车厢组成的快车,专列安装有防弹装甲,在专列前一定距离有另外一辆机车开路保护,目的是防止火车遭到地雷或炸弹的袭击,火车的时速保持在每小时40公里左右。

  当时流传甚广的这一说法立即被俄官方纠正。俄罗斯总统驻远东全权代表布里科夫斯基表示,朝鲜领导人访问俄罗斯时乘坐的专列其实是斯大林赠给其父金日成的,而不是像媒体所报道的那样由日本制造。布里科夫斯基表示,该专列有可能后来在日本进行了“现代化”,但它绝对是苏联制造的。

  布里科夫斯基表示,金正日的专列这次由16节车厢组成,另有6节车厢是进入俄罗斯后俄罗斯方面安全人员乘坐的,这样专列的车厢数达22节,比去年还多了一节。

  在22节车厢中,金正日使用的只有两节,一节用来接待,另一节用来休息。专列的装备十分先进,宽敞的车厢里不仅有豪华家具,还有能上网的电脑。据在金正日专列上工作的一名俄方人员称,金正日在访问俄罗斯期间没有间断过与国际互联网的联系。

  这位工作人员说,列车上装备有卫星导航系统,一个车厢内的自动发电站专门为之提供电力,此外,金正日的私人车厢内还装有一幅很大的电子地图,能够观察到列车的行踪。

  去年金正日访问俄罗斯时,行驶在西伯利亚的专列时速只有40公里,这让车里的人充分享受了沿途的迷人风光,同行的摄影师拍摄的电影在平壤公开放映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不过,在去年的访问中,俄罗斯的许多列车都为专列让道,但这次不一样了。据俄通—塔斯社8月20日凌晨5时17分发布的报道证实,朝鲜最高领导人这次乘坐的专列不会影响当地的任何交通,所有的列车将按正常正点运行。

  俄政府和铁路部门这次精心安排行车时间,做了既不误专列也不妨碍列车正常运行的安排。

  3、陪同特使“老熟人”“同志”称呼感亲切

  让金正日备感亲切的是,俄政府这次仍安排去年陪同金正日访问的官员——俄总统远东地区全权特使布利科夫斯基全程陪同。布利科夫斯基8月20日当天亲自到哈桑边境火车站迎接,并且伴其四天的访问。

  金正日给俄罗斯全权特使布利科夫斯基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去年8月,他全程陪同金正日访问俄罗斯。他陪同金正日坐了一个月的火车,行程近两万公里,布利科夫斯基最近把这段经历写成了一本书,介绍金正日给他留下的难忘印象和金正日一些鲜为人知的性格特点。

  布利科夫斯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全权特使,他在书中透露金正日喜欢喝咖啡而不喜欢喝茶。

  布利科夫斯基在接受电视访问时说:“首先我以主席先生来称呼他,但是金正日却说如果我们彼此以同志来称呼对方会更好。”金正日微笑了一下说,“我很乐意用同志来称呼彼此,我对这个称呼很熟悉,听起来很亲切。”布利科夫斯基在书中还提道,我们喝茶的时候,金正日喜欢喝咖啡,“有时我们一起喝啤酒,午餐和宴会要花四五个或者六个小时。”

  布利科夫斯基说,金正日常常打断行程表而去参观当地别的地方,比如在西伯利亚市参观地铁,而本来的行程表没有这样的内容。布利科夫斯基说,“很明显金正日和他的随从看到俄罗斯的经济正在复苏,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

  作为俄方的全程陪同官员,布利科夫斯基有很多难得的同外界看来非常神秘的与金正日见面的机会。他介绍说,金正日给他的印象是一个很随和和善于交际的人。金正日在专列上穿着很随便,经常是穿着短袖衣服接见他,言谈中还喜欢开玩笑。金正日自称是一个愉快、热爱生活和善于交际的人。同时,金正日还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熟悉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和地区的情况,尤其对他专列经过的地方都非常了解。

  陪同金正日期间,布利科夫斯基乘坐的是挂在专列上的俄罗斯车厢,直接与车头相连,没有通往朝鲜代表团乘坐的车厢的通道。因此他也只能是趁专列在一些大站停留时才能下车去见金正日。

  在从远东到莫斯科的途中,他直接去金正日的车厢拜见过4次,金正日在他接待客人的车厢里接待了他。

  金正日还通晓俄语,完全可以用俄语交流。但是朝鲜方面要求俄方在同金正日交谈时尽量按照礼宾惯例进行。这样,在金正日会见布利科夫斯基的时候,都有朝鲜和俄罗斯双方的翻译在场。

  但是大多数时候他们会见时都直接用俄语进行交谈,金正日完全能够听得懂他说的俄语。每次会见结束时都要唱俄罗斯民歌。布利科夫斯基认为,金正日并不完全是出于对俄罗斯方面的礼貌才这样做。金正日认为,俄罗斯民歌同朝鲜歌曲非常相像。

  布利科夫斯基还同金正日一起进餐。金正日大都招待布利科夫斯基吃朝鲜菜,朝鲜菜主要是海鲜。出于对布利科夫斯基的尊重,他们一起吃了一次俄餐,金正日最喜欢吃俄罗斯菜中的羊肉汤和饺子。金正日喝酒很少,一般喝干红葡萄酒。金正日送了一瓶朝鲜啤酒、一瓶人参泡的朝鲜白酒和朝鲜干红葡萄酒给布利科夫斯基。

  4、加强友谊促进经贸一年之内再度访俄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第二次访问俄罗斯这一举动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增进俄朝关系是两国共同的需要。自俄朝去年签署《莫斯科宣言》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边关系也不断发展。俄罗斯与朝鲜保持的这种“特殊友好关系”是美国及其欧洲盟国可望而不可及的,而加强与朝鲜的合作关系也是为了恢复和增强俄罗斯自己对朝鲜半岛事务的影响力和发言权。近年来,俄朝间不论是首脑会谈,还是两国外长磋商,其着重点均被放在了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上。双方在去年签署的《莫斯科宣言》中表示,要继续推动和平统一朝鲜半岛的努力,反对外来势力影响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进程。俄总统普京在不久前指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俄罗斯愿意在缓和半岛局势方面做出贡献。

  共同发展经贸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俄朝领导人还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俄副外长洛休科夫此前指出,金正日希望通过对俄远东地区的访问了解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形势。而俄方也非常重视参与朝鲜的现代化改造,以及俄西伯利亚铁路大干线与朝鲜铁路进行连接等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俄朝增进关系是两国加强在国际舞台的合作和维护双方政治经济利益的共同需要,特别是有利于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和平。金正日此次访俄将促进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并对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