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美国苦寻对伊动武借口 乱点“倒萨”鸳鸯谱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09:22
 

 

  美国主张对伊拉克开战的阵营非常希望证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世界头号恐怖大亨本·拉登之间有着内在联系,可是他们的结论都只是建立在种种猜测之上,没有人能够拿出确凿的证据,那么,美国苦心想找到萨达姆和拉登是铁哥们儿的证据是不是在——

  -为“倒萨”苦苦寻借口

  同样被美国称为世界上最邪恶、最不可容忍的人,拉登和萨达姆有许多进行合作的理由。他们有类似的利益和目标:都憎恨以色列;对沙特阿拉伯充满敌意;特别引起美国人担忧的是,他们还都把美国看成是不共戴天的仇敌。

  他们还都被美国人怀疑正在寻求制造生化武器,并被美国说成是已经有使用生化武器的能力。西方情报专家称,“基地”组织仍处于希望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阶段,而伊拉克则已经拥有部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那么,如果萨达姆希望能利用他手中的武器打击美国及其盟国,而又不想被美国发现的话,他有什么理由不与“基地”组织合作,让“基地”来为他干这种事情呢?!这就是布什政府内部的鹰派和保守派人物在劝说布什总统将反恐战争矛头直指伊拉克的活动中所“创造”出来的“连点(connect-the-dots)”理论。

  由于美国的盟国已退回到反恐战争的“二线”,美国共和党中那些资深人士都在劝告政府保持克制,加上公众对政府的战争计划日益不安,美国那些持强硬观点的势力最近又提供新的说法:萨达姆和拉登已经达成协议,企图建立一个邪恶同盟。

  对于那些希望快跟伊拉克干一仗的人来说,上述这些数量不多的“情报”根本无法成为他们动武的理由。不过,为数众多的美国人已经相信关于萨达姆的宣传。据《今日美国》最近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86%的被调查者认为,伊拉克政府正在向恐怖组织提供支持,以便对美国发动新的攻击;有五成以上的美国人赞同萨达姆插手了“9 11”事件的看法。

  -“安萨尔”是萨拉的纽带?

  可是,到目前为止,怀疑萨达姆与本·拉登联手的各种说法都是猜测。这样的猜测总是过一段时间重复出现一次,而且,大部分所谓的线索总是由几名伊拉克变节者和受制于亲美派库尔德集团的犯人向媒体记者和美国官员透露。众所周知,这些变节者和犯人,在推动“倒萨”宣传方面有着共同的既定利益。

  甚至连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也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美国国会里那些经常听报告的议员认为,“倒萨”战争不会很快打起来的。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查克·哈格尔曾经警告布什政府不要对伊拉克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他坚持认为:“萨达姆与‘基地’组织并没有建立联盟。当然,他会为他们的行动欢欣鼓舞,并鼓励他们继续干下去。但我找不到任何情报可以证明萨达姆与‘基地’组织之间有联系。”

  那么,美国的鹰派人物凭什么非要说二者的确是有联系呢?美国五角大楼一名官员声称,几十名“基地”组织逃亡分子已经在伊拉克境内落脚,其中包括“几名来自中层的头目”。一位高级情报官员却说:“伊拉克不会取代阿富汗成为‘基地’组织成员的避难所。”

  许多最后迁入伊拉克的新居民包括:返回原籍的库尔德族圣战分子;移民库尔德北部的阿富汗阿拉伯人,但他们迁入的地区根本不在萨达姆的控制范围之内,而完全处于美国自海湾战争以后所建立的“禁飞区”。美情报官员也承认,即使萨达姆知道伊拉克境内新潜入了上述人等,但没有任何明确证据表明萨达姆与他们进行过实质性的接触。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基地’成员并不是伊拉克政府的客人,没有任何迹象能够表明这一点。”

  主张“倒萨”的美国强硬派人物最近抓住“安萨尔伊斯兰”这一极端组织不放,把它当做证明“基地”组织与萨达姆有联系的一个例证。其实,自1990年代以来,“安萨尔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就以各种形式存在着,它的领导人的真名叫纳吉马丁·法塔赫,教名为科莱卡毛拉。科莱卡毛拉从阿富汗圣战中受到启示,便组织势力,向割据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两个长期不和的派别发起了反抗。科莱卡持有挪威护照,原来是一名圣战分子,以残忍冷酷著称。一名库尔德族情报官员说,“他有些神经不正常,嗜杀成性。”拉登很可能从“安萨尔伊斯兰”组织中招募过一些“基地”成员。如今,“安萨尔伊斯兰”组织可能也吸收有“基地”组织战士。库尔德官员称,“安萨尔伊斯兰”的总人数已经壮大到大约700人,但美国掌握的情报说,该组织目前只有100人。

  另一种说法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威廉·萨菲尔日前向外界透露的:萨达姆秘密操纵着“安萨尔伊斯兰”组织。据萨菲尔发表的这一没有消息来源的声明称,去年,萨达姆的一位情报线人与拉登手下的一名高级代表曾联手协助“安萨尔伊斯兰”组织武装人员行刺一名长期持亲美立场的库尔德领导人。他还声称,由于库尔德游击队粉碎了这次刺杀阴谋,萨达姆和拉登的两名手下最后都被逮捕。萨菲尔指出,萨达姆手下的特工经常躲藏在“安萨尔伊斯兰”组织的背后,试图帮助该组织制造有毒武器,这已经引起了美国防部的注意。

  今年4月,美国助理国务卿瑞安·克罗克在访问库尔德地区时,“安萨尔伊斯兰”就曾策划刺杀某一库尔德政治派别领导人的活动,但最终未能取得成功。既然“安萨尔伊斯兰”和萨达姆都希望破坏库尔德领导层,萨达姆就不会公开露面对库尔德武装分子进行直接控制。萨达姆和“基地”组织可能都认识到“安萨尔”组织的活动非常有用,但没有证据表明该组织是联系萨达姆与拉登的纽带。

  -美国鹰派在捕风捉影

  其它一些说法是伊拉克变节官员提供的。现在处于反萨达姆的伊拉克国民大会保护之下的一名原伊拉克陆军军官多次向无数美国官员及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他说,在巴格达郊外的萨尔曼帕克,有一个由伊拉克秘密警察管理的秘密训练营地,负责对来自阿拉伯世界的人进行恐怖活动训练。

  据这位军官称,另外,该训练营还利用一架波音707飞机的机身进行劫机训练。今年年初,惟利是图之徒穆哈默德·曼苏尔·谢哈布(现被库尔德人关押着)对采访者说,他曾经为萨达姆当过秘密警察。2000年,萨达姆政府为9次恐怖行动先后斥资1600万美元,谢哈布被认定参与组织过其中一次袭击停泊在海湾地区的一艘美国军舰的行动。

  另一名来自伊拉克情报部门的变节者对记者说,萨达姆的小儿子乌代曾监督过一个叫“Al-Qarea”的突击部队在伊拉克接受恐怖训练,突击部队共有1200名成员组成,训练完成后就被派遣出去执行针对美国目标的恐怖袭击任务。

  可是,华盛顿反恐怖专家怀疑伊拉克是否真的培训过这么一群恐怖骨干。另一名专门研究伊拉克问题的美国官员说,“Al-Qarea”可能只是由一群地位低下的平民组成的集体组织,是乌代为了取悦于父亲而组建起来的一个武装集团。

  鹰派人物所列举的其它一些例子好像更具有捕风捉影的味道。他们指出,拉登的副手扎瓦希里曾经于1992年与萨达姆举行过会晤。但扎瓦希里当时是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的负责人,与“基地”组织并无任何瓜葛。就连中央情报局也无法核实萨达姆与扎瓦希里举行过会晤的事实,在萨达姆努力改善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扎瓦希里的首要袭击目标)的关系的条件下,核实这一事实就更不可能了。

  -乱点鸳鸯谱会坏了“正事儿”

  美国的鹰派势力可能认为,只要不停地重复这些不能加以证明的猜测意见,布什总统就会履行打击萨达姆的诺言。

  然而,白宫官员一直坚称,布什总统尚未制定攻打伊拉克的时间表。这位负责伊拉克政策的白宫官员指出:“有些人故意想在这一问题上把总统逼到墙角,他们争辩说,要是我们不发动袭击,萨达姆就会再赢一次,因为美国人的可信度会受到损害。”

  美国一些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在追踪核查萨达姆可能会在与美国对抗的斗争中招募组建恐怖网络的问题上,美国的情报部门表现得十分谨慎。所以,鹰派势力目前的所作所为可能会适得其反,不仅无助于他们所从事的“倒萨”事业,而且可能会破坏其它“倒萨”的更真实的理由。

  硬说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乱点两者之间的鸳鸯谱,为打击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正名”未免显得太牵强了些。如果布什总统真要维护美国人的信誉的话,他应该对其他国家多做些解释说服工作,向所有有关国家说清楚为什么美国必须与伊拉克开战。-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美英战机空袭伊拉克南部防空指挥控制设施    02-08-28
海合会秘书长表示海湾国家反对美国打击伊拉克    02-08-28
俄罗斯高官预测:美国可能在9.11攻打伊拉克    02-08-28
中伊外长在北京举行会谈 就伊拉克局势交换意见    02-08-27
俄罗斯警方称:伊拉克驻俄使馆一位技术员失踪    02-08-2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