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机器夹人竟先请示后关机一工人卷入传送带身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10:17
 

 

  核心提示:南海市里水镇某工厂一名工人上夜班工作时,不慎将手夹在机器中,同时一起上班的工友由于不敢擅自做主关停机器,跑到数百米外的另一车间叫来另一工友后,然后才一起跑到厂办公大楼请示睡梦中的厂长,待厂长赶至事发现场后,出事的这名工友因伤及大动脉流血过多死亡。事发之后,死者家属悲痛欲绝,已向当地的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在详细听取家属的情况介绍后也已备案。

  为请示延误救人时机

  死者叫刘克超,系湖北恩施自治州建始县三里乡香树村人。死者生前的一名知情工友向记者叙述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这名自称叫阿龙的工友说,他和死者都是今年3月份才进入厂里的,差不多是同一批。

  事发当晚,刘克超是晚班(深夜12时到早晨8时)负责5号车间的湿布工岗位,他正好也在同一班次。据介绍,按照规定原本当天是应该有5人,他们的工作岗位分别是机长、副机长、拉废纸、湿布工、干布工。但实际上当晚只有包括死者在内3人上班,其余的两人并未在岗。

  8月24日凌晨许,刘克超在从湿布上取东西时不小心左手滑落在传送带上,此时随着传送带不断向前移动,由刚才造纸中的第一道工序湿布工进入做360度旋转的缸卷,被卡住刘克超的左手就只能任其摆布,而他整个人也只能处于悬空的状态。

  据阿龙说,待负责看缸卷岗位的工友发现刘克超已经是360度旋转时,当时该工友第一反应并不是当机立断将机器停下来,而是跑到约500米外的4号车间找到另外一名工友后,然后再一同跑到数百米外的办公大楼将厂长从睡梦中叫醒。待厂长赶到事发现场时,阿强已被机器搅得惨不忍睹。维修工方将小滚剪断,将阿强拉出来。工友这时才拨打110、120。

  阿龙对记者说:“请示来回的路程等花费了半个小时,如果不这样做,阿强也许能够得到及时抢救,至少不至于丧命。”对于为什么工友不将机器停下来救人呢?阿龙辩解说,一天24小时机器都是在运转之中的,除非有厂长的指示,谁敢擅自剪断生产线?生产停下后重新安装以及延误生产所有的一切损失谁敢负责?

  所以,机器一旦运转,没有厂长批示,没有人敢私自做主剪断生产线。厂里面300多名工人对此都很熟悉,这也已经是不成文的规定。

  厂方未第一时间通知

  与死者同在一个厂上班的近亲约有5人,其中在厂宿舍区里做保安工作的有小刘的亲叔叔。据刘叔介绍,他是凌晨3时被厂里的保安通知到现场的,当时他看见小刘已经被静静地放在地上了。此时,警察、120、厂方的人员都来了,法医也确认小刘已经死亡后才通知家属。对于厂方没有第一时间通知亲属,憨厚老实的刘叔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一名工友介绍,当时刘叔由于无法接受事实,当场昏厥过去。事后,家属告知记者,虽说凌晨这段时间人的生理机能是非常容易出现麻痹大意,但上班前小刘是经过了正常完好休息的,不存在疲劳作业的情况。

  死者父母悲痛欲绝

  死者父母听闻噩耗后,立即动身来穗。由于住宿成为问题,刘叔只好将自己睡的惟一的一张床让给了他们,自己和别的工友搭铺。由于只是小床,两名老人也只能是轮流挨一下床板。死者父亲老刘由于舟车劳顿、悲痛过度,再加上前天在雨中这么一折腾,身体已经变得非常虚弱。在宿舍里,记者看到医生给老刘开的针剂,由于老刘吃不下饭,他就要靠葡萄糖等补给液来补充身体。

  厂方暂不接受采访

  前天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南海里水镇,在刚刚竣工的南海里水丰冈大桥路旁,记者找到了这间南海里水镇华展造纸厂。紧锁的厂房大铁门前,两个老人正伤心哭泣,据一名围观的群众介绍,这两名老人这几天都在为儿子向厂方讨个说法。这名围观的群众说:“昨天下着瓢泼大雨时,该场的保安还硬性将死者的父亲从厂里拖出来,唉……”。

  当记者敲开厂门表明身份时,门卫立即去厂里通报。不一会儿门卫说厂长不在,请回吧!记者只好与其交涉。将近6时,记者才被允许进入厂门。接待记者的该厂一个法律顾问并没有接受记者采访。最后该厂一名负责人走出来对记者说,厂长没在厂里暂时不接受采访。无奈,记者一行只好走出了厂房,此时已经是傍晚的7时许。

  造成死因系流血过多

  法医鉴定的初步说法是死者左手臂拉开的的口子至少有5厘米宽,能清楚地看到臂内大动脉,从表体的伤是些皮外伤,它并不是致命的伤,估计是拉伤左臂的大动脉,流血过多而造成的。具体的致命原因仍须对尸体进行解剖后方可定论。

  警方已介入

  家属已经到当地的公安机关进行报案,警方在详细听取家属的情况介绍后,已经进行备案。

  记者随后采访了广东某律师事务所夏海燕律师,夏律师听完情况介绍后向记者表示,目前在法律界对于工伤事故认定上大的趋势是“严格责任”。所谓的严格责任意义则是只要不是受害者本身的过错,即除非受害者存在对身体上故意自残的行为或是倾向,那么厂方是要负责任的。工伤事故的认定与一般的交通事故在认定上是有所区别的。

  从此个案看,在事发后工人没有立即进行紧急的抢救措施,如停机、拨打110和120等措施,而工人是在慌忙中跑到别的车间,接着又一同去“请示”厂方有关领导后,才按“指示”办事——停机、拨打110和120。这也说明厂方在平日的安全生产教育上存在不足和缺陷。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