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9月1日起感受18项新法律法规 体会更多关怀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15:22
 

 

  教育

  关怀一

  一贯制教学不教书呆子

  9月1日,北京170万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年。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学年成了北京基础教育全面进入课程教材改革的起始年。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研究性学习”将首次被作为必修课走进中小学课堂。据了解,这门“研究性学习”课将在全体高一新生、部分初中实验学校和海淀区的所有小学展开。国家新课程将打破中小学的界限,从一年级到九年级整体设计课程门类和课时比例。先行试点的海淀区、宣武区和延庆县部分中小学生开学将拿到全新的国家义务教育教材。另有11个区(地区)实验北京市新课程新教材。北京课改也做了九年一贯安排,小学、初中不再分段。这是建国以来中小学课程改革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

  关怀二

  中小学生音乐里舞操

  从新学期开始,北京市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将全部推行新型广播体操。新体操用节奏感很强的音乐代替原来的口令,音乐节奏也由过去的一分钟60拍,改为现在的一分钟130拍。该套体操针对不同年级和学生年龄的特点创编了5套动作。

  关怀三

  国家奖学金助贫

  新实施的“国家奖学金”制度,将使家庭经济困难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得到惠泽。今年入学的本科新生和在校生以及研究生,都将有参评“国家奖学金”的资格。据了解,国家计划每年拿出2亿元资助6万名贫困生。该奖分为两个等级,一等奖学金金额为6000元,二等奖学金金额为4000元,获奖的学生,还将被减免当年的全部学费。

  关怀四

  借读费降了

  北京教委出台的《关于对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的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小学借读费由每学期500元降到200元,初中由每学期1000元降到500元。目前,在北京各类中小学中借读的外省市户口学生达10.36万人,其中95%的学生集中在公办学校。

  关怀五

  贫困生不再担心杂费

  北京将有60万中小学生不再向学校缴纳杂费。免交杂费的对象是10个远郊区县和城近郊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家庭”(即每月人均收入在285元以下,持民政局核发的“帮困卡”的家庭)的在公立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目前,北京义务教育阶段每学期平均每名小学生的杂费支出约为80元,初中生130元。

  关怀六

  家长不能再甩手了

  教育部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的预防与处理作出新的规范,从今年9月1日新学期起施行。学校将为11种伤害担责,也明确对10种伤害不负有责任。以后,家长不能再把孩子甩给学校了。

  经济

  关怀七

  400亿凭证国债发行

  总额为400亿元的凭证式(三期)国债将于9月1日至30日向社会公开发行。本期国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种,其中3年期额度为200亿元,票面利率2.12%;5年期200亿元,票面利率2.36%。本期国债从投资者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财政部强调,在本期国债发行期内如遇利率调整,尚未发行的本期国债票面利率,在利率调整日按3年期、5年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的相同百分点做同向调整。

  关怀八

  出境游联通了

  9月1日开始,中国出国游组团社从过去的全国67家增加到537家,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发展出国旅游近十年历史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开放。同日,《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中出台的新名单表也将启用,出国游组团社将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自由选择出境口岸;且持有有效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自由选择组团社,跨地区出团。

  关怀九

  买房不再见外了

  9月1日北京市将正式取消商品房内外销,两种供应制度合并为一,可以简称并轨。今后北京市所有合法合规的商品房销售,境外的企业、组织、个人包括港澳台人士可随意挑选。

  关怀十

  电脑“三包”一片叫好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于2002年9月1日实施。电脑“三包”的出台,消费者普遍叫好。因为“三包”明文规定谁销售谁负责。

  关怀十一

  视听产品也要“三包”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联合颁布了《家用视听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该《规定》的出台,标志着家用视听产品从此有了统一的服务标准,“三包”服务将正式作用于家用视听产品。此次实行三包的家用视听商品主要有家用视盘机(VCD、超级VCD、DVD等)、家用音频功率放大器和家用扬声器系统(音箱)。

  社会

  关怀十二

  男性也有生育权

  我国第一部关于计划生育的法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将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中,男性生殖健康首次出现在我国法律文件中,且规定公民有获得生殖健康信息和教育的权利;公民有获得避孕技术和生殖保健服务的权利。此外还规定,男性有保护自身和妇女生殖健康的义务。另外,该法与目前执行的计划生育管理条例没有冲突。

  关怀十三

  保护明十三陵

  9月1日起,北京市制定的《北京市明十三陵保护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至此,明十三陵保护有法可依了。据悉,明十三陵保护区划分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东起蟒山,西至虎峪山,南起石牌坊,北至灰岭口。明十三陵是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目前,北京市向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申报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该申报已通过评定。

  关怀十四

  存车处丢车也要赔

  9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中规定:收费的非机动车公共停车场,因管理不当造成非机动车丢失、损坏的,非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的经营、管理单位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医疗

  关怀十五

  手术须患者签字

  患者动手术由家属签字的做法将发生改变。卫生部出台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中,对病历书写作出了统一规定。其中包括在书写“手术同意书”、“特殊检查、特殊治疗同意书”等条款中,明确了“患者签名”一项。

  关怀十六

  医疗事故与患者权利

  9月1日实施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赋予患者10个方面的权利,如:病历复印权。包括门诊病历、住院志、体温单、医嘱单、化验单等病历资料。知情权。患者有权对自己的病情、医疗措施、医疗风险等询问、知悉,等等。

  关怀十七

  不能随便卖假药了

  《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个人设置的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不得配备常用药品和急救药品以外的其他药品。《条例》对集中规模化栽培养殖、质量可以控制并符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条件的中药材品种,实行批准文号管理。今后市场上会出现有批准文号的中药材,中药饮片的包装也会有生产日期。

  关怀十八

  病历涂改潦草不行了

  《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将从9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对病历书写中的各种问题作出了统一规定。《基本规范》对以往书写病历实际中存在的一些混淆不清问题进行了统一规范。比如规定病历书写中出现错字时,“应当用双线划在错字上,不得采用刮、粘、涂等方法掩盖或去除原来的字迹”。还明确“患者签名”一项,规定需取得患者书面同意,方可进行的医疗活动。

稿源 生活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