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张立昌:弘扬创新精神 永葆党的先进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9-03 09:23
 

 

  编者按:为了以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迎接党的十六大,《经济日报》9月2日推出《推进理论创新迎接十六大专论》专栏。该报编辑部将张立昌同志专著《党的建设的主题———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第八章作为专栏的开篇文章摘要发表,本网特予转载,以飨读者。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创新的思想,充分认识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在全社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中树立起强烈的创新意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

  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

  1、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品质。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政党,总是善于根据历史条件和实践的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按照客观规律和时代要求确定自己的策略。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理论品质。

  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的奋斗史,本身就是一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历史。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我们党只有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适时地调整已有的方针政策,才能不断推进中国革命的发展。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又一再强调,在一切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创造性实践,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江泽民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大力倡导创新,身体力行创新,早在1995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就指出了创新的重要性。在2000年5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又着重强调在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探索求知、崇尚真理、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创造性地向前发展。2000年6月,在西北五省区党建工作和西部开发座谈会上,他系统地阐述了创新的意义和内涵。创新,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及其他创新,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必须不断前进,不断根据新的实践进行新的探索,不断为实践提出新的理论指导。理论创新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和“五三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2、创新是时代对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大课题。进入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必须肩负起的历史重任。创新决定着发展的进程,关系着事业的兴衰,是党的建设中需要认真解决好的至关重要的课题。创新与发展密不可分。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是创新的目的,又对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共产党人一定要善于把握历史发展的潮流,坚持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使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在新世纪得到更加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全新的社会制度,还处在实践和发展的初期,我们遇到的许多问题,在教科书上找不到,其他国家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只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要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及时察觉和研究前进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从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中吸取营养,把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发展结合起来,在创新中实现新的突破。时代呼唤创新,发展需要创新。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突出的战略地位,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与时俱进,始终把握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历史使命,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业绩。

  创新关键在于解放思想

  基础在于实事求是

  创新精神,是21世纪的时代精神。创新能力,是检验执政党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只有顺应时代要求,坚持不懈地进行创新,才能不断开拓思想新境界,开辟发展新阶段。创新,需要不断吸取一切科学的新经验、新思想、新成果,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从根本上说,创新的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基础在于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永远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强大思想武器。

  1、创新需要有科学求实的态度。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建立在科学求实的基础之上,这是实现创新应有的态度。创新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个过程中,每一发展阶段,都有许多新情况出现,都有许多新问题产生。我们要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既要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又必须立足实际,克服主观性和盲目性,努力使我们的主观认识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就天津来讲,我们既要用历史的眼光审视自己,充分看到天津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对未来充满信心,又要用全局的眼光认识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当前,最紧要的问题,就是要立足于天津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这一实际,改革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管理方式,尽快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新变化;就是要推动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在带动经济整体水平上升的关键领域实施突破;就是要有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提高经济持续增长的能力。

  2、创新首要是观念,主体是群众,关键在干部。创新首要是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深化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化改革,突破各种体制性障碍;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都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必须从转变观念入手,立足新形势找差距,着眼新世纪求发展,通过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自觉性,形成全党、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创新的新局面,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文化环境和社会氛围,不断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我们党历来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重视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营养,把群众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坚持和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表现,是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工作中的反映,也是实现创新的重要途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的事业,人民群众的创新实践和创新成果是推动事业发展、社会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只有相信并紧紧地依靠群众,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才能获得不尽的力量源泉,才能克服种种困难,破解改革难题,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当今社会,创新越来越成为国家和政党活力的源泉。能不能把蕴藏在群众中巨大的创造力激发和组织起来,引导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中,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也是创新实践的组织者,自身的创新意识如何,对做好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有些干部单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有些干部缺乏对实际情况的了解,习惯于凭主观意志办事,甚至盲目蛮干,随意性、片面性严重。所有这些,都严重地阻碍着事业的发展。我们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一切陈旧框框的束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发展观点、创新观点,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才能不断解决新问题。

  创新是实践的突破,创新过程本身就是对规律的探索

  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和“五三一”重要讲话中提出,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认识。探索规律与弘扬创新精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们对规律的认识要通过反复的实践才能逐步深化。而创新是实践的突破,是认识的升华,创新过程本身就是对规律探索的过程。在创新的实践中,人们不断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把握规律的能力,自觉按照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办事。同时,人们也只有深刻地认识和准确地把握了规律,才能更好地指导创新实践。实践的发展必然丰富规律的内涵,也对人们进一步认识这些规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共产党的执政活动、社会主义建设活动、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活动,是在实践中发展的,而规律就在其中。创新始终是不竭的动力和源泉。一百五十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充分吸收和借鉴了前人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并立足新的实践,进行了重大的创新,第一次深刻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的规律,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总趋势,也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建立无产阶级独立政党的必然性,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我们也是通过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总结教训、积累经验,逐步深化了对中国革命和建设规律的认识。实践证明,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艰苦的创新实践中,我们逐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社会主义运动和党的领导规律的认识,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从这个意义上说,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不断深化对“三个规律”认识的要求,既是新的伟大实践的需要,也体现了极大的理论创新勇气,对于我们党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新飞跃,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由于受到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人们的认识总是不可避免地带有这样那样的片面性。因此,不断创新,不断根据新的实践,加深对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据新的实践大胆创新,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吸取一切科学的新经验、新思想、新成果,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从更新的视野、更高的层次深化对“三个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历来是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社会主义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历来是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屡经磨难而不衰,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引导着中国前进的方向,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历史还将继续证明,在新世纪发展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必将以其特有的先进性,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一定会实现伟大的复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