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组图】天津拉响防空警报 鸣放制度将确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9-21 13:51
 

 

  北方网消息:9月21日上午10时30分,自天津解放以来,天津市首次拉响了全城防空警报。同时,将在多个地点进行“敌机空袭”、“油库爆炸”等模拟演习。

  防空警报各环节是否已经准备就位?天津的应急反应究竟有多快?记者为此采访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中心。

  今后警报每年一鸣

  据天津市民防办法制宣传处处长李爱平介绍,在直辖市内举行如此大规模的防空警报试鸣和实兵演习在全国尚属首次,这也是建国后天津市第一次举行大规模警报试鸣活动。据介绍,天津市从明年开始将正式确定警报鸣放制度,时间定为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

  据市民防办公室主任刘国光介绍,这次实兵演习在消防高级警官培训基地、北辰区双发温泉小区2个专场,以及设在另18个区、县的分场同时进行。北辰区双发温泉小区演习场将组织居民、学生和人防专业队,进行接收防空袭警报后的紧急疏散、隐蔽,及听到解除警报后人员、车辆撤离人防工事演练。

  消防高级警官培训基地的演习将组织高炮分队完成以下任务:占领阵地、打击敌机及巡航导弹、向空中施放烟幕和铝铂对敌机设障、火灾扑救及对被困人员救生、化学设施遭袭后的抢险、侦检与消洗、建筑物倒塌后人员抢救、遭袭地区人员的管控和疏导,以及遭空袭地区医疗救护等科目的演习。

  
高炮分队各就各位

  
我空中设障分队发现“敌轰炸机”临空,立即发射了铝箔弹

  21日实兵演习内容如下:

  上午10:30,车载警报器拉响预先警报,开始组织群众疏散和隐蔽行动。

  10:35,消防基地车载警报器拉响空袭警报,位于消防高级警官培训基地高炮分队各就各位,地面炸点显示,油库爆炸起火,治安专业队、消防专业队先后进入,控制现场并展开对油库的灭火行动;地面炸点第二次显示,化工厂起火,厂房倒塌;消防专业队对综合楼实施灭火救援行动。

  
我高炮分队进行了猛烈的还击,“轰”一声巨响,敌轰炸机被我防空高射炮击落

  
北辰化工厂被敌导弹击中起火,火光冲天,浓烟四起

  10:50,消防基地车载警报器拉响解除警报,消防专业队继续对综合楼实施灭火行动,举高车对综合楼实施救生,15架拉梯架设喷水,高喷车出动。

  11点整,这次实兵演习内容全部结束,人员、车辆撤离人防工事。

  
铝箔弹升空爆炸后形成箔条云

  
油库被敌炸弹击中,储油罐区发生连锁爆炸,消防队火速赶到

  9月18日预演成功

  今日就要拉响防空警报了,9月18日,在市民防办10楼演习指挥部大厅,举行了最后一次预演,在现场记者聆听了一声声凄厉的“警报”,观看了烟雾弥漫的“战场”。演习指挥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日真正的演习将更加精彩。

  警报一、10时30分--10时35分

  
敌机第1架飞机航模对北辰区重要经济目标实施了空袭

  
消防队火速赶到

  
大火迅速被扑灭

  
数条水龙扑灭楼房的大火,同时,高架云梯护送人员安全到达地面

  预警响起居民紧急疏散

  上午10时整,记者看到,演习指挥部大厅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据负责人介绍,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各警报点的准备检查工作已经就绪。

  10时27分,喇叭里传出命令:“各警报点注意,各警报点注意,现在演习正式开始,请做好准备!”大厅内一片肃静,所有人凝神盯着屏幕。

  10时29分,大厅响起到计时声:“5、4、3、2……”

  10时30分,一声尖厉的警报声迅速响起。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次,这是发现敌人空袭迹象时发出的警报。

  此时,指挥部命令:“47中学,师生就近迅速进入地下停车场!”100名正在上课的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导引下离开教室向地下停车场奔去。

  1号屏幕上显示,在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工事里,学生继续上课,群众随意地看报、交谈。

  警报二、10时35分--10555分

  10时34分,指挥部通知北辰演习分场,“敌机”已进入距该区200公里警报区。指挥部命令:“各警报点鸣放空袭警报!”

  10时35分,全市响起空袭警报声,这种声音比预先警报要急促尖厉,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是发现敌人空袭时发出的警报。

  10时35分,北辰区人防指挥部派出人防专业队将来不及疏散的群众就地隐蔽。在1号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人防专业队进入防御工事紧急疏散群众的情况。所有人员进去后,人防专业队很快关闭了闭塞门。

  10时37分,一股嘈杂的噪音传来,2架飞机航模已经临空,正在北辰西北方向。

  10时37分,敌机第1架飞机航模对北辰区重要经济目标实施了空袭。

  10时37分开始,信息不断传来:“北辰化工厂被敌导弹击中起火,请速派消防队!”“北辰通信枢纽遭空袭,请速派通信抢修队!”“47中学教学楼被炸弹击中,有人员伤亡,请速派医疗救护队!”……

  屏幕显示,北辰化工厂和一油库被敌炸弹击中,储油罐区发生连锁爆炸,火光冲天,浓烟四起,水管多处破裂,燃气管道破裂,熊熊大火形成了一道火墙,造成电线短路,辖区大面积停电。

  10时44分,我空中设障分队发现“敌轰炸机”第2次要临空,立即发射了铝箔弹,铝箔弹升空爆炸后形成箔条云,对敌雷达和火控系统进行干扰,还施放烟雾弹和气球来进行空中设障,对我目标进行隐蔽。

  10时53分,我高炮分队进行了猛烈的还击,“轰”一声巨响,敌轰炸机被我防空高射炮击落。

  警报三、10时55分--11时

  警报解除军民合力救险

  10时55分,空袭解除,演习指挥部命令:“鸣放解除警报!”车载报警器连续鸣放了3分钟的警报声,这标志空袭危险已经消除。

  10时55分,消防、治安、医疗救护、电力抢修和通信抢修等队伍驾车迅速出动,奔赴各遭袭地点实施紧急救援。

  10时56分,消防专业队迅速组织了8支水枪对液化气储罐形成合围冷却灭火,还出动泡沫消防车,一条白色的“蛟龙”从天而降,逐步压制了油库的火势。

  记者在屏幕上看到,北辰区此刻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从10时57分开始,密闭门打开,人防专业队队员最先出来,立即加入抢险的行列。空袭造成了北辰区多处重要经济目标不同程度的毁坏。一辆辆淋浴车迅速到达各个遭袭现场,对污染区域进行了清洗。消防专业队携水管车和泡沫车赶到北辰化工厂直扑火区和燃气管道,实施紧急灭火;空袭中电信大楼遭到重创,邮电部门组建的通信队赶到了,他们立即接通指挥专网,保障千家万户及时收看电视;市医疗救护队对敌机袭击学校受伤人员进行止血、包扎,情况严重的被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治疗;供水抢险抢修专业分队来了,他们出动指挥车、材料运输车,迅速抢修爆裂的自来水管;供电抢险抢修专业队来了,正在对被袭变电站和高压线路实施快速抢修,争取尽早把电源送往千家万户;供气抢修专业队来了,他们在大火和燃气的双重威胁中,迅即关闭了漏气的阀门,更换了燃气管道,确保了城市的用气。

  11时,整个预演顺利结束。

  防空警报如何分辨

  市民防办公室主任刘国光介绍,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解除警报则是连续鸣放一长音,时间为3分钟。听到警报后的应急行动

  一、收到预先警报信号后,要领好小孩,实施紧急疏散,或进入人防工程掩蔽。二、收到空袭警报信号后,应关闭防护工程密闭门,人员不准离开人防工程。三、收到解除警报信号后,市民应配合人防专业队开展消除空袭后果的抢救抢修工作,并做好再次防空袭行动的准备。警报鸣放要留心

  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暨部分实兵演习指挥部负责人刘国光称:生产企业要落实安全措施,预防事故发生。汽车驾驶员要集中精力,安全行车。医院:对听力损伤不大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部耳喉鼻科主任李志明说,一个警报器发出的声音可以覆盖500米,理想状态下1米处发出的声音达135分贝,5米处达115分贝。这是一种噪音,但对人的听力没有太大的损伤。计算机全国统考:影响不大

  市教委高教处孙副处长郑重表示,明日计算机等级考试将按计划进行。市民防办法宣处李爱平处长也介绍说,这次安装在高校考点的警报器数量很少,对考生影响不大。

  警报提醒

  动物园:给动物添点好吃的

  天津动物园夏副园长告诉记者,整个园里有几十个区,有的区有20亩地大。由于场地宽敞,像警报这样的噪音对动物情绪有一定刺激作用,但影响不大,即使受惊奔跑也有足够的场地使其平息。

  防空警报鸣放时间恰好是动物喂食时间。园里决定安排饲养员适当多喂些食物,让动物转移注意力。这样大部分动物都忙于进食,无暇顾及警报声,也就不会被警报声惊吓。

  另外,演习当天园里要求每个饲养员随时注意动物的各种情况,并要求相互提醒,一有新情况马上向园里汇报。动物园也提醒游客,不要在这段时间里挑衅和激怒动物,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老人院:看节目“躲”警报

  明天正好是中秋节,鹤童养老院为了不让老人们为警报声“所扰”,特邀南开区义川里川府国剧社来院里慰问演出。

  据鹤童养老咨询中心主任张雁介绍,今天上午9:30至11:30,国剧社将来老人院给150位老人免费演出。这些演员有30位,平均年龄为70岁,都是退休职工。他们自带乐器,表演丰富多彩的传统剧目和现代京剧。张雁说,许多老人表示这种以节目淡化“警报”的过节方式更让他们过得有意义。相信这次警报预演不会对老人有任何影响。

  资料

  1949年7月16日8时30分,蒋军1架B-25型轰炸机窜至天津市,10时05分逃去。市人防部门陆续鸣放了预备警报、紧急警报和解除警报。

  1952年12月30日晚,蒋军轰炸机1架,20时17分窜入塘沽,市人防部门于20时25分鸣放了预备警报,该敌机于21时消逝后,警报解除。

  1955年9月27日市人防委员会办公室在军区防空司令部的配合下,以熟悉防空通信为目的,于20时至21时06分进行了一次防空通信警报演习。

  1965年4月25日,在天津棉纺一厂进行防空示范演习。

  1970年1月31日至2月26日,全市13个区进行了一次全区性综合防空演习。

  1972年12月,市内六区先后进行了日间群众防空演习,演习内容为群众就地疏散隐蔽、防空专业队伍拉练和组织指挥三个内容。

  1973年10月31日,市战备办公室在河东区东局子靶场举行示范性综合防空演习。

  1973年11月20日至1974年3月2日,市战备办公室在河北区何兴庄街7号干线的1263米地道内进行了实验性的地道实兵演习。

  2001年9月15日下午,天津市在汉沽区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演习。(北方网记者/宋剑峰 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