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美国军舰驶入黄海 我国渔船撞上美军间谍船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9-25 14:06
 

 

  上周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联社、CNN和美国各大报纸都不约而同地报道了这么一条引人瞩目的消息:中国海空军、中国渔船和美国海军间谍船在黄海海域玩起了“猫和老鼠”的危险游戏,中国战机和军舰对正在中国海上专属经济区内从事间谍活动的美国间谍船提出了严正的警告,中国的渔船还撞坏了美国间谍船上的间谍设备,最终将美国间谍船逼出了中国海上专属经济区。对此,美国军方刻意保持低调,美国国际问题专家也强调说,这样的小插曲应该不致对中美关系的主流产生太大的影响。

  中国海空军六度严正警告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承认,当中国空军的侦察机9月19日首次飞越美国“鲍迪奇号”间谍船上空时,“鲍迪奇号”其实在黄海海域的活动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了。事情发生时,“鲍迪奇号”正在距离中国海岸约60英里的黄海海域进行海底地形绘图,同时进行用拖带式声纳监听水下情况的作业。

  一开始,中国空军的侦察机飞临“鲍迪奇号”上空,似乎是核实美国舰船的身份,并且对其活动进行监视,此时,中国侦察机与美国舰船保持数百米远的距离,飞行高度比较高;不久,一艘“中国侦察船”开始对“鲍迪奇号”进行尾随侦察。“鲍迪奇号”没有理会中国舰机的出现,继续进行测绘和监听。很快,中国空军又出动了Y8和Y12侦察机,这次,侦察机从100至500英尺的高度超低空掠过“鲍迪奇号”,围着“鲍迪奇号”作绕圈飞行,并且用国际通用通讯频道警告说,“鲍迪奇号”正在从事“犯罪活动”。但“鲍迪奇号”置之不理。这样反复6次之后,一艘正在附近海面上作业的中国渔船撞上了“鲍迪奇号”上的拖带式声纳,把声纳上的水下听音器撞飞了。

  监听不成的“鲍迪奇号”只好离开了黄海海域,驶回设在日本的美国海军军港进行维修。

  “鲍迪奇号”常到中国海域逛悠

  事件发生后,美国军方一再强调“鲍迪奇号”是艘非武装舰船,却只字不提该船的性质。实际上,它是一艘海军间谍船。

  只要翻看一下美国海军的官方文件,不难查出“鲍迪奇号”的真实身份:“鲍迪奇号”,美国27艘“特种任务”舰船之一。所谓的“特种任务”舰船指的是为美国国防部和其它美国政府机构提供情报支援的海军舰只,也就是常人所说的海军间谍船。美国的海军间谍船任务分得很细,既有海洋地理勘测舰、海洋侦察船、缉毒情报船、潜艇支援舰,又有导弹测量船、声纳研究船、海底电缆修复舰、潜艇导航实验舰和弹道导弹实验船。为掩饰“特种任务”舰船的真实身份,这些间谍船表面上打着美国各种民间机构的旗号,工作人员也被称为“民间科研人员”,但实际上除了水手外,舰上的真正工作人员全都是搞间谍的行家里手,其中4艘间谍船更是地道的美国联邦机构工作人员和军事谍报官。

  “鲍迪奇号”间谍船对于中国海空军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它到中国海域内逛悠并非首次。2001年6月,也就是在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没多久,这艘间谍船就明目张胆地闯入中国水域,大摇大摆地从事间谍活动。中国海军的一艘护卫舰立即对其实施警告,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这艘中国护卫舰对“鲍迪奇号”进行了“雷达锁定并且装弹瞄准”,结果把“鲍迪奇号”当即就吓出了中国海域。实际上,常驻日本美国海军基地的“鲍迪奇号”经常以打擦边球的方式对亚太周边国家的领域进行抵近侦察,作为大国的中国自然更是其重点“光顾”的对象了,频频抵近中国侦察对“鲍迪奇号”来说是家常便饭了。

  “小插曲”不影响中美关系发展主流

  美国媒体在获知最新发生的黄海“斗法”事件后大加炒作,可美国军方却刻意保持低调。

  美国国防部官员声称,国际惯例所说的领海范围应该是海岸线往外扩展12英里,所以事发时“鲍迪奇号”显然是在国际水域内,并且有权呆在国际水域内。不过,这位官员也不得不承认说,如果说海上专属经济区,那么“鲍迪奇号”当时确是在中国海上专属经济区海域内。除此之外,美国国防部官员还一再强调说,美国军方并不认为中国军机和舰艇的表现有危险,至于中国渔船撞坏了美舰的声纳,现在还不清楚到底是不是故意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表态说,美军方面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但目前中美双方谁也不想把事态扩大,用一位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就是:“我们有权呆在那里,他们也有权对我们进行核查!”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系主任、中国问题专家乔纳森·波尔克认为,此次黄海遭遇“是对美国军方活动范围和地点的意志考验。根据国际条约,外国舰船有权通过经济专属区,但无权从事诸如石油开发或者捕渔等具体的经济活动。不过,条约没有与军事相关的条款,所以美国人是想钻这一空子,因此就声称它从事情报活动是合法的!”“鲍迪奇号”在黄海海域从事间谍活动只是近来中美之间发生的小摩擦之一,另外,两个月前美国爆炒中国军力报告,允许台湾“国防部副部长”和陈水扁夫人访美等都是不利中美关系发展的。不过,美国的国际问题分析家认为,这些“小插曲”无碍中美国关系的发展主流。大家都注意到,自反恐战争开始之后,中美关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先是6月底,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访华,中美双方同意考虑恢复军事关系,布什总统随即指示主管防务的官员设法同中国建立新的军事关系;接着中美两国政府就联手打击“东突”恐怖组织达成了共识,美国方面还开始采取行动冻结了“东突”的财产;今年10月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和得克萨斯州布什牧场的峰会,更标志着中美关系迈向新的发展。

  背景资料

  海底情报吸尘器——“鲍迪奇号”

  编号为T-AGS62的“鲍迪奇号”海军间谍船是美国的5艘海洋地理勘测船之一。这5艘海洋地理勘测船一年到头都在世界各地的海洋上游荡,用其统一装备的多波段大视角精确海洋声纳搜集海洋情报,具体包括海上导航、海图绘制、短距离导航援助、潮夕情况、卫星导航、雷达导航、海上航行定位、海上浮冰、热带风暴、天气、深海及近海勘测、海面海底海水取样及分析、海洋环境调查等38项,其中“鲍迪奇号”上的拖带式海底声纳更是如同“情报吸尘器”,把所经之处的海洋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所搜集的情报主要供美国的战略核攻击潜艇主动进攻或者拦截他国潜艇之用。

  “鲍迪奇号”的前身是1929年由丹麦哥本哈根一船舶建造公司建造的客轮,美国海军1940年购得该船后立即改装成海上间谍船。改装成功后,老“鲍迪奇号”先后被派到巴拿巴、牙买加、古巴等海域执行间谍任务。1942年,它又出征巴拿马、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之间的海域执行海洋情报搜集任务。1944年1月6日,老“鲍迪奇号”被正式调派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服役,在夺占夸贾林岛、占领西班牙和夺取冲绳战役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冲绳战役中,这艘间谍侦察船在关键时刻居然还救了两艘被击沉的美国海军舰船上的官兵。此后,该船一直驻留冲绳到1945年11月,然后才返回美国。从1946年开始,老“鲍迪奇号”一直呆在比基尼岛附近,担负美国的原子弹爆炸实验观察任务。老“鲍迪奇号”在退役前先后获得了3枚作战星勋章。

  新一代“鲍迪奇号”排水量5000吨,舰长329英尺,舰宽58英尺,巡航速度16节,1996年7月下水,上有船员25人,“科研人员”30人,多为美国海军资深间谍专家,舰上的实验室面积4000平方英尺,实验室的设备可以当场检测出海水取样的结果,并且同步发送到美国国防部的相关情报机构。

稿源 中国青年报-青年参考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