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德艺双馨 当之无愧-访天津青年书法家冉繁英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0-04 10:01
 

 

  [编都按]采访对象简介:冉繁英,1956年10月生,自幼酷爱书法艺术,三十余年临池不辍。作品入选全国第二届正书展、全国第三届刻字展、首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中国近现代书法作品展;作品获全国“法制杯”书法大赛铜奖、“华北书法奖”;作品多次赴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展出;书法作品刻石于辽宁大黑山、常德诗墙、泰山碑林等。1990年举办“寸草书法展”、1994年天津电视台拍摄“冉繁英书法艺术”专题片、1999年被天津市文联授予“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01年在天津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现受聘于天津工会管理干部学院书法大专班书法教师。

  北方网专稿:在举国上下喜迎53周年国庆和党的十六大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是中国书坛跨入新世纪以来规模空前的一次书法盛会。在能容纳上万人的天津体育展览中心内,举目皆是飘溢着墨香的书法作品。在展厅内,记者见到了在此次书法节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楹联书法大展”中获奖书法家冉繁英。此次大赛天津入选楹联展作品共37件,最终有四人获奖,冉繁英便是其中之一。在不多的宝贵时间里,冉繁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那靠奋斗而焕发人生光彩的艺术之路。

  冉繁英是近年来崭露头角的青年书法家。他成功的背后,有一部奋斗不息的个人档案。在采访时,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往往出身寒微、靠奋斗而成功的那些人。他们可能需要更多的精力、智力,也许还有精神力量和道德力量。在同样情况下,他们往往更是强者。

冉繁英站在自己的获奖作品前为记者介绍整幅作品的构思过程

  冉繁英父母都是工人,家境贫寒,这对他的艺术起步非常不利。不仅没有家学渊源作依托,连供他学书画的经济条件也没有。据他说,姐姐旅行结婚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她问弟弟们带什么,有要吃的,有要穿的,冉繁英把一分一分攒下的三块四交给姐姐,让她买纸。姐姐回来时把两刀书纸交给他,他高兴得如获至宝。这是他第一次有这么多纸,可以好好练字了!他青少年时代最快乐的事常常是与书法连在一起的。后来他也结了婚,住在小暗楼上。当然练字也在这儿。暗楼很矮,他把书法作品钉在房梁上,一睁眼就能看到。晚上睡觉前,早晨起床前,他就这么躺着看字,这成为每天的必修课。苦倒没什么,惯了,可他生活中的灾难也常常是与书法连在一起的!有一次他一边看孩子一边练字,孩子就拴在腰上,在他周围爬着玩儿。他写字入了迷,绳子脱扣也没发觉。孩子爬到楼梯口,头朝下摔下去,脑袋三线骨折。住院,抢救,还差一点开颅。一家人心疼得要死。冉繁英成了罪人,他把毛笔撅折,发誓再也不写字了。可过了些日子,他又想,付出这么惨痛的代价,不把字练好,不是太冤了吗?于是又发誓,一定要练出名堂来!后来单位分了房子,有了地方,练得更苦了。没那么多钱买墨汁,就不断往墨汁里兑水,字越写越淡,到后来和用水写差不多了。他还给屋子起了雅号,叫“水墨斋”。很有点儿“人不堪其忧,回不改其乐”的味道。

  冉繁英从80年代初开始上各种书法学习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1981年获青年宫柳体学习班第一名,1983年获颜体学习班第一名。1984年到天津业余书画学院进修,他的作品倍受赞扬。《中国书画报》在报道中称:“冉繁英临写的《争座位》帖,苍劲挺拔,神气贯通,展现了唐代大书家颜真卿的书风。”

  冉繁英从很早就对颜真卿情有独钟,下了不少功夫。他以为只要把颜书写好、写像,就可以功成名就。随着学书的深入,越来越感到这种认识太片面。他把目光投向更广大的领域,广泛涉猎临写其他书家书体,进入“博采”阶段。他的眼界开阔了,对形式美的领悟能力增强了,再来看颜书,认识也随之深化。懂得颜书中既有篆籀的古拙,又有二王的遒丽;既有刚直方正,又有风神潇洒。由此他的书法有了新的进展。无论是楷书还是行草,都写得相当不错。

  冉繁英的楷书在端庄整饬中,不断杂之以流丽,凛之以风神,在颜楷的基础上渐次出新。在行草的创作中,他深究古人笔法之妙,方与圆,提与按,行与留,转与折,迟与速,流与涩……都反复体会琢磨,了然于心,并在艺术实践中加以运用。在章法上他也下了很大功夫。尽量使作品既合法度,又不呆板,让字里行间洋溢着青春朝气和时代气息。

  向传统学习、不间断地临帖,冉繁英是一以贯之的。同时,他又善于向当代书家学习,特别是向富于创新精神的年轻一代书家学习,使自己永葆进取的锐气,使作品富有新意。他的耕耘是艰难的。命运还算公平,他开始拥有金色的收获。他的作品1995年入选华北书展,获首届华北书法奖。1996年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联合举办的首届“孺子牛杯”全国书画大赛中,荣获优秀作品奖。1997年是他全面丰收,作品入选全国第二届正书大展、全国第三届刻字艺术展以及华北书法展,并荣获第二届华北书法奖。1999年又获天津迎春春联比赛一等奖。

  近年来,每当有抗洪救灾书画义卖等活动,冉繁英不仅无偿捐献书法作品,而且每次都跑前忙后,成为最积极的组织者。对天津书法界的活动,他也非常热心。文联或书协组织大型展览或其他活动自然少不了他,就是一些书法家举办个展,他也积极帮忙,曾先后为十几位书法家操持办展,花费大量心血而分文不取。

  冉繁英从1984年就开始书法教学,使许多孩子脱颖而出。1992年天津举办“高乐高杯”少儿书法大赛,共有三座奖杯,他带去的学生捧回其中的两座。他儿子的作品不仅获奖,而且倍受关注,西班牙大使及夫人想要他儿子的墨宝,冉繁英当然满口答应。让儿子又写了一张,大使及夫人非常高兴,连声称赞。他创造了一套简便易行的教学法,采用挂图形式,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让孩子和初学者易于接受。为此,天津电视台还专门为他拍了专题片。1990年在全国少儿书法大赛中,他的许多学生入选,他本人也荣获优秀园丁奖。

  冉繁英的书法成就以及人品、贡献,越来越受到各方好评。在庆祝建国50周年的时候,他被授予“天津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对这个光荣称号,他当之无愧!

  书法是中国艺术的根。有人说不了解书法就不了解中国艺术,这很有道理。想一想反过来说也是对的:不了解其它艺术,不了解中国文化,没有多方面的修养,要使书法达到很高水平,也难乎其难。冉繁英很懂这个道理,他在苦练书法的同时,还抓紧时间读书,学国画,学理论,给书法之树培上了厚厚的土壤。他少年时代最喜欢的是绘画,有很好的素描功夫。最近他又开始学国画,以便给书法提供滋养。他读了许多书法理论书,学用结合,思路有很大开阔。近年来他写了一些评论鉴赏文章,在《天津日报》、《今晚报》、《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发表,受到欢迎,反映出他的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都有长足的进展。

  书品重要,艺德更为重要,冉繁英在第二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还充当了志愿者的角色,从今年四月份“上岗”后,冉繁英的任务就是负责邀请全国名家,此次书法艺术节共有十个大展,到目前出来的就有十本作品,所以工作量相当大。除此之外,冉繁英还承担了布置场馆的任务,仅他一人就约上来二百三十二件作品,水平之高,作品之多,作品之精是历届所没有的。冉繁英布置完场馆之后,发现他自己的展位还空空如己,于是,他用了仅一天时间便创作出近十幅作品,这和平时的积累、创作的灵感是分不开的。冉繁英写作品的时候喜欢听音乐,听京剧,同时脑子里也一直在构思一篇作品,有了一种创作的激情后才下笔去写。用冉繁英自己的话说,“李白斗酒诗百篇的概念不完全正确,要写出一幅好作品必须要调整心态,要找到灵感,并运用在创作上,这里有哲学的辩论,有画的色彩和音乐的和谐。”(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元冬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