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我的事业扎根在天津--访天津城市总规划师霍兵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0-06 12:03
 

 

  北方网专稿:人们总是说:“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足见城市规划工作对一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因为城市规划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涉及到城市的发展、建设,一个规划的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城市的发展、建设,涉及到人们的切身利益。在天津的城市规划领域,活跃着一位中青年专家学者,十几年来兢兢业业,作了大量的工作,多次获的各种奖励,为天津的城市规划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就是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正高级规划师、天津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总建筑师霍兵。

  
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正高级规划师、天津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总建筑师霍兵

  霍兵说他属于比较幸运的那一代,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不久,他就为自己的人生规划了第一个目标:考大学。为此他付出了很多努力并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令人羡慕的清华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经过四年的学习,于1986年7月毕业,获建筑学学士学位。上完大学本科,霍兵也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急于工作,而是非常清醒地选择了继续在校深造。1989年7月,他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霍兵说,知识对于自己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正是由于这四年的本科和三年的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为他今后的工作得以顺利展开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直到现在,这种对于知识的渴求也并没有因为工作的繁忙而中断,如今他一边工作一边在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论文博士生。

  在大学时代,我国城市规划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全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学部委员吴良镛教授曾对霍兵进行谆谆教导:“规划师要想有所作为,必须与一个城市紧密结合起来。出国深造学习我不反对,但如果你想在城市规划方面有所作为,就必须与中国的城市发展结为一体,要热爱你的城市,扎根于你的城市。一个人不仅要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同时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修养。”十几年来,霍兵牢牢记住了老师的这句话。毕业以后,他做出了人生中又一个正确的选择,选择了天津作为自己今后事业发展的大舞台,将自己与天津的城市规划建设紧密地结合成一体,把自己的事业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的城市规划事业。

  霍兵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在他的工作单位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领导们一开始就把他作为重点培养的对象,为他提供了众多的实践机会,霍兵也因此在城市规划领域开始展露自己的才华,参与和承担了天津很多大型城市规划项目和课题的研究,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的培养和领导的信任及关怀。

  
霍兵正在完成天津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天津跨世纪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是从93年底开始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对于重振我市雄风、再现辉煌,实现跨世纪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修编综合组负责人之一,霍兵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做好技术组织和协调工作。在规划理论上,他提出了持续发展、生态城市等思想;在规划技术上,他积极采用系统论、比较研究和计算机等手段,主持配置了总体修编计算机辅助规划系统;在实际工作中,他积极推动城市交通战略模型研究、社会调查等内容结合到总体修编中。在虚心向其它同志学习的同时,霍兵还注重人才的培养和技术资料的积累,为城市总体规划这一长期工作,以及随后的分区规划、控制性规划从人员、技术上打下基础。经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总体规划修编全部50余张图纸首次完全用计算机完成,并编制了总体规划修编多媒体汇报演示系统,这一成果提高了天津的规划和汇报水平,使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总体规划于1999年8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后,为确保规划的实施,霍兵又积极参加下一层次的规划编制工作。作为总规划师和院技术委员会主任,他通过带领大家共同努力,在两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天津中心城区371平方公里26个分区的分区规划和176个控规单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任务,使控制性详细规划达到全市100%覆盖,在国内具领先水平,为规划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同时,霍兵还负责了海河两岸规划、中心商务区规划、中心商业区规划、中心城区绿化系统规划等天津重点地区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使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达到较高水平,成为指导天津城市跨越式发展的龙头。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是天津城市的象征。多年来,霍兵对海河的规划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最早从91年开始,在几位老专家的指导下,霍兵就参与了海河两岸发展规划。通过对我市城市发展与海河沿革的分析,并借鉴国外滨河城市规划经验的基础上,改变了以往规划将海河单单看成城市风景轴线的作法,强调海河的性质不单单是城市的风景轴线,它同时更是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的中心线,它对天津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确定海河性质的基础上,对海河两岸用地的功能分区,并将86年总体规划中所确定的沿河的部分住宅用地调整为公建用地。现在看来,霍兵提出的这种思路调整对于进一步优化天津城市用地结构、突出城市中心的作用意义重大。

  从94年底开始,随着城市的不断建设和发展,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霍兵开始主持编制海河两岸控规。在91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这次规划进一步强调了海河在城市均衡布局,以及促进河东、河北两个地区及天津CBD中心商务区发展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对海河重要性的认识,为下一步的控制性规划从理论上、技术上打下了基础。这一规划上的认识突破为在新一轮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调整中心市区布局结构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推动作用。实践证明,该规划具有一定的预见性,达到了滨河规划国内领先和国际水平,并获得了澳大利亚等国外专家的好评。

  1999年,根据自身的发展和市科委对科技领域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的要求,霍兵考取了清华大学教授、我国城市规划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吴良镛院士的论文博士生,他希望通过三年的学习,使自己在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方面再上一个台阶。在此期间,他结合博士论文,参加了吴良镛先生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建设部重点科研项目“京津冀北(大北京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作为天津部分的主持人之一,他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出发研究天津,从天津的角度来看区域规划,为实现国务院在批准天津城市总体规划中对天津的定位,为天津实现跨世纪的腾飞发展寻找规划思路,其研究成果受到各方面的好评。

  对于一个城市规划工作者来说,要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就必须不断吸收国内外最新的城市规划理论、技术和经验,加强对规划的研究。近年来,霍兵还主持了《天津21世纪城市总体规划研究》、《天津城市中心商务区规划研究》、《天津城市风貌与城市特色的塑造》等数项委级课题。参加了《关于“双优化工程”的研究》的课题并获97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持完成的福建省肖厝城市总体规划、银川燕鸽湖天燃气基地详细规划分获98年、95年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作为剧编委,霍兵还主持了建设部组织编写的城市规划资料集第六分册中城市商业中心规划的编写工作。

  伴随着事业的不断进步,众多的殊荣和职务也接踵而来。1996年,在连续两年被评为规划局、规划院“十佳青年技术人员”之后,霍兵连续第三次上榜,被授予“最佳青年”称号;94年被评为建委系统第二届“科技新星”;全市“双十佳”青工评选中,被评为“十佳优秀青工”;在天津市“十佳青年评选活动”入围前30名,被评为天津市百名中青年优秀知识分子;97年还被建设部评为新技术应用先进个人。目前霍兵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居住区学术委员会委员、城市更新学术委员。1995年被批准为天津市科技领域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997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是天津市第九、十届青联委员,天津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天津市和平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面对荣誉和成绩,霍兵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作为市政协委员和和平区人大代表,他积极参政议政。作为市政协提案委、城环委和法制委的委员,他每年都要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会议十余次。霍兵说,通过积极的参政议政,使他进一步认识到城市规划是实现“三个代表”的重要途径,规划工作对城市建设重要的龙头作用、与居民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使自己更加坚定了搞好天津城市规划工作的决心。

  采访快要结束时,霍兵深情地告诉记者:现在,天津的城市建设正在经历着飞速变化,市委市政府在基本完成了“三五八十”的目标之后,为重振天津北方经济中心的雄风,展现国际港口大都市的风采对城市规划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城市规划设计人员,应该通过自己的工作为城市建设做出更多有益的贡献,这是无尚光荣的事情。霍兵说,自己非常热爱的这项事业扎根在天津的土壤里,他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霍兵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规划工作者,需要不断地向老前辈们虚心学习,并深入到实践当中,依靠团队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共同努力,共同提高,为天津的城市规划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北方网记者/孟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