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打开门窗气象新—感受天津环保系统政务公开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0-10 11:23
 

 

  《人民日报》昨在教科文卫·聚焦专栏刊登报道

  北方网消息:近年来,政务公开在全国各地的许多部门开展得有声有色。对于环保部门来说,政务公开意味着什么?国庆节前夕,记者到全国环保系统推行政务公开的试点之一天津市采访,亲身感受到了“政务公开”带来的新气象。

  上墙、上网,环保政务一目了然

  今年5月,天津市冠生园要在河北区新建一个食品厂,行政管理部经理李宝义负责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从没与环保部门打过交道的老李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出乎意料的是,他一脚迈进河北区环保局的大厅,心里立马儿有了谱:墙上悬挂的“河北区环保局办事指南”、“建设项目审批须知”等政务公开栏,把他想知道的事写得一清二楚。老李“按图索骥”,办完手续,欢喜而归。

  “环境保护不仅涉及各行各业,而且事关千家万户,群众的‘知情权’至关重要。”河北区环保局局长朱志刚告诉记者,“只有采取政务公开,把该交给群众的都交给群众,把能够提供便利的尽可能地提供给群众,才能更快更好地推动环保事业。”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天津在宝坻、河北等区县环保局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于1999年开始在全市环保系统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内容包括排污收费、建设项目环保审批验收、对环境违法行为处罚、环境行政复议与投诉、环境信访等10个方面。市环保系统还建立了电子触摸查询系统和多功能显示屏,并建立了“政务公开网站”,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从天津政务网上检索到政务公开的信息。

  快捷、廉洁,执法队伍广受称赞

  “推拖懒慢”、“吃拿卡要”等现象也曾不同程度地在天津市环保系统存在着。“环保局承担着项目环保审批、征收排污费、处罚环境违法行为等多项执法权,没有监督必然会产生不正之风。”天津市环保局局长邢振纲介绍说,“通过社会监督,自加压力,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的环保干部队伍,是我们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目标。”

  为保障政务公开的顺利推行,天津市环保系统提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口号。对内,他们除了建章立制、强化自我约束外,还在全国环保系统内率先引入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使日常工作进一步制度化、持续化。对外,他们聘请了500多名市、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居民群众等担任社会监督员,赋予他们评议环保部门和工作人员等6项权利和义务。去年以来,该市环保系统共召开96次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征求到意见、建议785条,对有关问题逐一查实、整改。

  公开生动力,监督出压力。“现在业务不硬的不敢出岗了,排污收费没有‘折扣’了。我们执法是仁至义尽,企业是心服口服。”宝坻区环保局监理所所长潘立会这样告诉记者。

  好作风带来了好“口碑”。天津市河北区环保局去年被区政府树为依法行政的先进典型,宝坻区环保局在60个区直部门党风廉正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满分,市环保局今年被推荐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天津市副市长王德惠评价说:作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部门,环保系统通过推行政务公开,树立了市委、市政府的良好形象!

  天变蓝、水变清,天津更靓了

  在宝坻区采访时,记者听说了这样一件新鲜事:过去都是环保局追着企业“讨”排污费,现在有许多企业主动赶到环保局交纳。区环保局的同志解释说:原因有二,一是政务公开使企业主明白了交排污费是法定义务,谁也不能免;二是环保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感动了企业主,他们不忍心让环保人员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来回跑了。

  在有近百年历史的老企业天津机车车辆机械厂采访时,记者同样感受到了环保部门与企业间的良性互动。河北区环保局除了严格执法外,还千方百计帮助机械厂筹集治污资金、提供可靠的治污方案,二者由“对头”变成了“亲家”。殷厂长告诉记者,在环保局的感召下,他们不仅按时完成了治污任务,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着手开展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环保政务公开不仅提高了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激发了市民参与环保的热情:市民环保论坛异常热闹,大学生志愿者遍布校园,许多老年人义务骑车宣传环保,“绿色家庭”如雨后春笋……

  “众人拾柴火焰高。”2000年,天津市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污水、烟尘显著减少。今年1月—8月,该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的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天;津河、卫津河、月牙河等河流一度污浊不堪,如今水质明显改善,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稿源北方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辽足国脚递交转会申请 欲回家乡效力大连阿尔滨
网传鲁能官方确认签帕托 去国米更靠谱你信哪个
陈丽怡姚迪归队进入角色 国手紧追全队备战节奏
全国女排联赛赛程确定 天津女排蓟县封训备战忙
郑智怒斥坐拥8辆宝马谣言 发表声明用法律维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天津上调非居民集中供热价格 每平方米40元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弱势反弹(11月15日)
天津保护利用122处工业遗产 让老厂房重现生机
平板电脑市场迎购销高峰 多款平板电脑低价上市
稀世粉钻拍出8300万美元高价 重59.6克拉(图)
赵薇苏有朋重聚《达人秀》 刘烨搞笑功力抢风头
金秀贤《来自星星的你》曝新照 新剧出演外星人
《私人订制》曝终极海报 贺岁大佬集体亮相(图)
陈坤自比有态度的中年人 张靓颖自曝私下爱毒舌
汪峰豁达看待网友调侃 劝工作人员不要在意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