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越南副外长谈中越陆地边界条约谈判背景与结果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0-11 15:08
 

 

  越南《人民军队报》9月14日报道题:外交部副部长黎功奉说:确保越南—中国陆地边界条约的公平、妥当和满足越南的长期基本利益

  (原编者按:为满足读者对越中陆地边界条约的关心,《人民军队报》记者采访了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边界组组长黎功奉同志。)

  《人民军队报》记者问:请你谈谈越中陆地边界形势的基本情况?

  黎功奉答:越南和中国的陆地边界线约长1350公里,越中陆地边界线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从19世纪末开始,这条历史边界线就成为一条具有法律依据的边界线,这是因为这条边界线在1887年和1895年的两个法—清公约中就已经划定了下来,双方在实地已经分了界和立了300多块界碑。

  问:请你谈谈是什么原因导致双方对越中陆地边界线的不同认识?

  答:边界线的划定、分界和立碑工作在100多年前进行的,当时的工具简陋和条件差,所以许多段边界线的文本和地图实在不充分、不清楚和不准确。而且,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时间,许多界碑被损坏,甚至遗失,有些界碑与地图上的位置一比较才发现已经被挪动,地形和地物都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有上述问题以外,100多年来,两国的政治—社会形势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两国的关系也经历了一些波折。

  所有这些因素导致双方对一些地段的边界走向存在不同的认识,使边界形势日益复杂,双方在边界全线经常发生纠纷。

  问:请你谈谈越中陆地边界谈判的方式和谈判结果?

  答:按照1993年达成的有关基本原则的协议,双方各自按照自己的认识在一系列地图上标出边界线(叫做“主张边界线”),然后同时交给对方,以便对照和确定双方重合边界段和不同的边界段。

  经过对照,在1350公里的边界全线中,双方重合的边界线约有900公里。在其余的450公里边界线上,有164处,双方有不同的认识,涉及的总面积达227平方公里左右(这些区域叫做“C区”)。另外有125处,总面积近5平方公里,由于双方的技术差距而出现了不同的认识,这些地区,双方通过合理公平的技术措施,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整个谈判过程的实质性谈判集中在解决上述164个C区块上,在1999年底,两国谈判代表团全部解决了这164个区块。对于164个C区的解决办法,在双方签署的备忘录中已经说到了,并写进了两国1999年签署的陆地边界条约中。一些1887年和1895年法—清公约明确规定的河界和溪界,就按照这些公约规定的解决。对于上述公约没有明确规定的河界和溪界,就按照国际惯例解决,具体是:对于可通船只的界河和界溪,边界线就按主航道中心线划定;对于不能通航的界河和界溪,就依其主要流水道的中心线划定。

  越中陆地边界谈判的结果和1999年越中陆地边界条约的签署是符合双方商定的各项基本原则的,对双方都确保了公平和妥当,满足了我国的长期的基本利益。

  问:请你谈谈解决越中陆地边界问题的意义?

  答:对于任何国家来说,解决边界、领土问题是一个很神圣和敏感的问题,同时也一直是一件困难和复杂的工作。我们认识到了这个重大的职责,与中国进行了谈判,并于1999年12月30日与中国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

  陆地边界条约是长期谈判的结果,体现了双方的共同努力,充分考虑到了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双方都做出了让步。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与从前的法—清公约的规定相比,1999年12月30日签署的陆地边界条约对越中陆地边界线确定得更加具体和更加明确。用现代化手段更加明确地确定陆地边界线,为管理和维护边界线的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问:请你谈谈目前进行的分界立碑工作的进展形势如何?

  答:越中陆地边界条约已于2000年6月9日得到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构国会的批准并于2000年7月6日正式生效。为了实施这个条约,根据条约的规定,我们与中国已经成立了分界立碑联合委员会。到目前为止,联合委员会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实地分界立碑工作的准备工作,如成立了12个分界立碑小组、一致同意将竖立1533个界碑(从前法—清公约只立了300多个界碑),并签署了一些必要的法理—技术性文件。

  现在,12个联合分界立碑小组正在开会,以便讨论将于2002年9月开始进行的全线分界立碑的具体工作。双方将努力奋斗在三年的时间内完成分界立碑工作。然后如长期以来一直所做的那样,签署分界立碑议定书和边界规则协定。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