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绽放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访师大白学军教授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0-16 09:15
 

 

  [编者按]心理之谜,犹如“哥德巴赫猜想”,令人神往;心理又是一把古老而又令人困惑的生命之剑,谁把握住这把生命之剑,谁就拥有了未来。浩荡宇宙,万千生灵,一切自有其发展的生长点。人类进步的生长点在于心理智力的发展,当今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军事竞争,归根到底在于人才竞争,全民素质竞争。因而,无论是古希腊的柏拉图、亚里土多德,古代中国的孔子、孟子和老子,还是近现代西方的笛卡尔、康德、赫尔巴哈、斯皮尔曼、皮亚杰和马斯洛等,一大批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和心理学家,都在心理研究领域中不懈地探索。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个体的心理智力潜能,已成为人类一个永久不衰的话题。

  
刚和白教授接触,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平易近人

  在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谈起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副主任白学军,几乎有口皆碑:有的敬慕他品格高尚,有的钦羡他学问精深,有的景仰他的师者风范,还有的赞扬他的古道热肠、真诚待人。

  白学军今年38岁,已经从事多年的教育心理学研究工作,1998年,他曾获“天津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奖”、“全国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2000年,他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他曾经主持完成的市科委软科学项目成果通过鉴定,被人才考评中心采用,是天津市心理素质测评的重要工具之一,这项成果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他主持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九五”项目“儿童人面记忆能力发展的实验研究”,是目前天津市重点学科“发展心理学”的重要骨干。

  1988年,白学军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出于对心理学的浓厚兴趣,他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研究所的硕士生,成为林崇德的弟子。在老师的严格指导和谆谆教诲下开始系统地学习发展心理学的各种理论知识。1991年,白学军又考上了沈德立教授和林崇德教授共同指导的博士生,在他们勤奋、严谨和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影响下,在他们的精心培育下,1994年这位来自大西北的农家孩子终于获得了发展心理学的博士学位。随后,他与恩师沈德立教授一起,在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儿童心理学实验室内,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他还呕心沥血地扶掖青年、建设队伍,从生物、物理、数学、教育、计算机等专业选拔优秀本科毕业生,帮助他们攻读心理学硕士、博士学位,培育出一支实力强、作风好、团结协作的科研队伍。

白学军为记者介绍他的处女作《智力心理学的研究进展》的著书经过

  白学军教授为此付出了很多。没有公休,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有人说他这样干太累了,他说:“人生就像数学上的十字坐标,每个人应该找准自身的位置及其发展轨迹。”“人的一生能够有效地为祖国服务大约只有四五十年,对于一个专业工作者来说,这四五十年是十分珍贵的。因此,每个人应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充分地、顽强地展现自己。”

  有一位伟人曾说过,心理学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而这朵最美丽的花儿在白学军教授的多年精心培育下终于绽放开来。

  白学军教授曾主持完成了天津市科委软科学项目--“天津市国家公务员心理素质测评系统研究”并通过成果鉴定,这项成果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是天津市公务员心理素质测评的重要工具之一。白学军教授介绍,早期的公务员考评是不经过心理测试的,而后来的发展趋势表明,大批的公务员将要进入国家机关任职,甚至将会在非常重要的岗位上工作,面对目前复杂的社会环境,能力及心理的素质的承受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白学军教授当时提出一个观点,公务员代表着政府与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很多政策需要他们来执行,他们的形象很有可能影响到政府的形象,这就需要高素质的人员担此重任,特别是在心理方面的素质,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及职业能力,此外还包括心理是否健康。

  白学军教授从事研究的发展心理学从广义讲是指研究种系和个体心理发生与发展的科学。所谓种系心理发展,指的是从动物到人类的心理演变过程。这个过程包括两个过程:一个是动物心理学的内容,即研究动物的心理和行为的实质。后者所研究的是民族心理学(主要是原始人类心理学)和个体发展心理学的内容,意指随着人类社会的演讲,人类生活和文化的不断提高,人的心理水平也日趋发展。狭义上讲,发展心理学就是个体发展心理学,是指人的个体从出生到成熟到衰老的过程中心理的发生和发展。一个人出生的时候是否有心理?他的心理是怎样发生的?在儿童、少年、青年、成年、老年等各个年龄阶段中又是怎样发展变化的?它是按照什么规律发展变化的?这些发展变化在人的生活和发育上具有怎样的意义?……所有这些,都是白学军教授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

  白学军教授在研究中通过大量心理学的实验数据和实例的观察分析认为,人类至少有七种智能,即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空间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和自我认识智能。他认为:实践证明,每种智能在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他还认为,每个人与生俱来都在某种程度上拥有这七种智力的潜能,环境和教育对于能否使这些智力潜能得到开发和培育有重要作用。他经过研究证明:传统教育和过去在西方流行的智商测试,只重视课堂学习,忽视了社会实践。白学军教授说,“单纯依靠用纸笔的标准化考试,来区分学生能力的高低,考察学校教育的效果,甚至预言学生未来的成就和贡献,是片面的,这样做实际上是过分强调了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而否定了其他同样是社会所需要的智能,使学生身上许多重要智能得不到确认和开发,造成他们当中相当数量的人虽然考试成绩很好,走上社会后却不能独立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对人才的极大浪费。”

  根据我国心理学研究的现状,在白学军教授对个体心理发展的研究中,婴儿期及儿童期的心理发展是被研究得较多的部分,据白学军教授介绍,一般说来,心理的发展是从低级走向高级,从简单走向复杂;但从具体的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出,其中也包含有某些因素的消逝和新因素的出现。如新生儿与生俱来的抓握反射在婴儿期会慢慢消逝,这对婴儿手部动作的发展是有利的。儿童思维的发展通常会经历一个从开展到收缩的过程,有些原来不可缺少的环节会被简化和省略,同时又提高了思维的概括性。白学军教授说,个体的心理一般都认为是主观的东西,心理活动如何进行客观研究是一个国际上尚未攻克的难题。

  
白教授为记者演示测试个体认知能力的工具--眼动仪

  在白学军教授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一种测试个体认知能力的工具--眼动仪,使用它便可以通过阅读文字过程的时间的长短及注意力衡量一个人的认识能力。目前来说,此项研究在国内是率先进行的。据白教授介绍,假定一个人看屏幕上投射的字母E,如果投射时间很短,比如一毫秒,那么这个人就不会看到什么,这说明知觉不是瞬时的;投射时间长一点,比如五毫秒,那么这个人就会看到某种东西,但不知是什么,这说明知觉产生了,但辨别尚未产生;如果投射时间长度足以使人看出这个字母不是O或Q,但看不出是E还是F或K,那么这个人就产生了部分的辨别。由此人们就可以确定完全辨别、部分辨别或刚刚看出有东西所需的的时间。这一切表明,知觉是累积的,它包括几个特定的阶段。

  据白学军教授介绍,天津市的发展心理学在全国处于前列水平,而天津师大的发展心理学则两次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点,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天津师范大学的心理学科进入了“国家队”的行列。在天津师大,论贡献,白学军教授劳苦功高,但他从不居功自傲,遇有名利,经常坚辞不受。他说,事情原本是大家干的,一个人拿得太多不好;他身兼数职,公务繁多,但治学严谨,对教学科研管理一丝不苟,著书写文章,字句计较。白学军教授还是个关心他人、率真诚恳的热心人,不管谁遇到麻烦、困难,总会找他帮忙,他也尽心尽力相助。

  我国心理学是一个相对较年轻的学科,在她本不很长的几十年历史中却又饱含了许多的风雨和坎坷,所以我国心理学的发展与国际水平一直存在很大的差距。每一位心理学家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学科的落后,因而更加倍地为中国心理学事业付出努力。改革开放为中国心理学带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在短短的二十年间,中国心理学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九五”期间,我们的心理学工作者密切关注国际前沿,吸纳他人的经验,发挥自己的特长,将我国的心理学研究水平更向前推动了一大步。在此,我们衷心的祝福白学军教授多年汗水栽培的花朵常开不败,祝愿他驾起事业成就之舟,一往无前地驶向辉煌的未来。(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摄影/梁宏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