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选择农业就是选择艰苦-访天津农科院孙德岭博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0-24 08:36
 

 

  北方网专稿:进门是实验室、教室,出门是基地和试验田,天津农业生产第一线17年来镌刻着一位当代普通共产党人的闪光足迹,他就是现任天津科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科润公司蔬菜研究所书记孙德岭。在采访中,他用“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8个字概括了他孜孜追求和奋斗17年的科研生涯。

  17年来,孙德岭以共产党人的理想与激情点燃起科研的希望之火,他以种子的精神长期扎根在科研第一线,积极推广农业科技知识;他以忘我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与农民群众同甘共苦,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幸福;他用最灿烂的年华抒写着当代共产党人的风采,用实际行动忠实地实践了和实践着党的“三个代表”思想,始终如一,无怨无悔。如果把孙德岭17年来创造的数亿元经济效益浓缩成一组金色的数字,大地上将会为我们展示一条深深的足迹,这足迹的后边是硕果累累的实验田,前边则是亟待开垦的处女地。孙德岭就是在这片土地上播种着希望,挥洒着青春,与这方热土结下了不结之缘。

  孙德岭1984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参加工作后,他曾主持多项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及天津市重点攻关课题。研究成果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

  辛勤的汗水播种了丰硕的成果,孙德岭连续三年被市总工会评为“八五”立功先进个人,1993年团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4年,1996年两次被天津市政府评为“科技兴农”先进个人称号。1996年被天津市政府评为天津市“爱国爱市创业成才”优秀知识分子;同年获第四届天津青年科技奖;1995年被市科委列入天津市自然科学技术领域培养的跨世纪后备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996年被聘为第二届天津市科学基金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1996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帖;1997年被天津市科委授予“花椰菜育种专家”称号。2001年被天津市确定为“131”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

  
由于采访缘故,孙德岭脱下了平时的农民装束,但依然透着一股质朴、严谨的农业科研工作者气息

  丰富的知识加无数次的实践是成功的基础。古今中外,凡是成大事者无不以此为鉴。孙德岭在漫长的研究工作中,几乎每天下田,顶着烈日,拿着放大镜,在仔细观察每一棵植株的生长变化,以致于他站在田间地头比任何一个农民更像农民。

  农业科研不同于其它行业,孙德岭17年来大多是与泥土打交道,风吹日晒,日日如此。他研究的种子繁育是一门科学,从文本、母体、扬花、授粉,到去杂、保纯等十几个环节都需要耐心细致地管理。孙德岭每天都和农民们一起摸爬滚打在田地里,犁田耙地、春种秋收……很快便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把式”。为了培育好基种,孙德岭每天都要钻进庄稼地里仔细地观察记录繁种作物的生长情况,晚上回来认真地揣摩、分析、总结,一熬就是大半夜。在多次研讨会上,很多人都误认为孙德岭就是一位农民,从他的打扮上看,很难让人把他与一位蔬菜研究所的书记联系起来。

  孙德岭还特别注重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由他培育成功的世界上首株游离小胞子菜花,专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填补了国内的科研空白。游离小孢子培养技术是上世纪80年代初国际上在芸薹属蔬菜上发展起来的一项重要的单倍体辅助育种技术。它是利用花粉细胞的小孢子进行液体培养,以快速、大量、纯粹地获得小孢子胚状体乃至花粉植株,直接作为亲本材料,应用于育种,使育种周期由原来5—7年缩短到2—3年,大大加快了育种进程。此项技术已在大白菜、青花菜等作物上获得成功。由于菜花的特殊性,此前这项技术在菜花上一直未获成功。孙德岭从1997年开始,经过3年刻苦攻关,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培育出世界首株菜花游离小孢子起源的花粉植株。这种新的育种技术不仅可以大大缩短育种周期,而且所培育的种子质量好、纯度高、稳定性强。

  
田间地头就是孙德岭平时的工作室,这里每一株菜花都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

  有人说,中国农业发展的根本问题是种子工程问题。这一点已为世界先进农业大国的经验和我国农业落后的现实所证明。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它的农业设施多么先进,耕作技术多现代化,如果没有优质的种源,也只不过是一个先天不足的婴儿。

  近年来我国菜花栽培面积不断扩大,特别是晚熟秋菜花,由于其供应季节长,能在元旦、春节期间上市,所以栽培面积剧增。而我国目前尚没有理想的晚熟秋菜花品种,不得不依赖从国外进口日本"雪山"种子,每年花费大量外汇,而且种植面积在很大程度上受着进口种子的制约,严重影响了我国晚熟秋菜花的生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孙德岭带领科研人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从栽培到育种,这对孙德岭来讲,无疑是等于改了行,前者需要在实践上多下功夫,而后者则需要更多的理论研究。在“改行”过程中,孙德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波折。“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孙德岭心里这样想着,一股无形的力量在他心中升起,于是他再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新的研究领域中去。值得一提的是,在孙德岭的科研生涯中,他遇上了三位导师,从导师的身上,孙德岭体会到了农业研究中实践的重要性以及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以及研究方法,对他今后的发展起了关键作用。

  孙德岭的第三位导师当时正在进行该项研究,属国家“八五”攻关课题,但不幸的是,在相处了十五个月后,导师不幸病故。留下的攻关课题则全部压在了孙德岭一个人身上。由于导师留下的300多份育种资料都是以代号形式表现的,而代号的含义没有任何人清楚。在这样的情况下,孙德岭带领着所里年青的技术人员开始了不分昼夜的研究工作。压力大,责任重,孙德岭常常工作到凌晨4、5点钟。灵感是知识、经验、追求和思想升华的产物。他常常冥思苦想,以致于常常夜间做梦,而正是在一个个梦的思索中解决了一道道难题。经过三年反复的破译,孙德岭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现已选育出了优良的晚熟秋菜花新品种--"赛雪山"。该品种系杂交一代,定植后85-90天成熟,属晚熟秋菜花类型。植株生长势强,亩产可达2500-3000公斤,经试验比日本"雪山"增产15-20%。该品种可春、秋两季栽培,春季栽培成熟期55-60天,产量略低于秋季栽培。该品种适应性强,对温度反应不敏感,抗病毒病,耐黑腐病,适宜全国大部分地区种植。就这样,孙德岭多年来无怨无悔地实践着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风范。

  
除了田间地头,这狭小的实验室也伴随着孙德岭走过了17年的科研道路

  回忆起艰辛的科研道路,孙德岭深有感触地说,人就是要奋斗,作为一个农业科研人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选择了农业,就是选择了艰苦。

  更重要的是,孙德岭还实现了科技向生产的转化。用孙德岭的话说,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必须走出实验室,必须面向生产实践,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才能推动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要形成科研-成果-转化效益-再反补科研的良性循环发展。

  在17年的科研道路上,孙德岭坚守这8个字创造的财富是巨大的,他主持培育了菜花早、中、晚系列新品种12个,研究水平和方法在同行业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科研成果的开发推广工作中,他作为研究室主任带领研究室推广菜花新品种累计面积近百万亩,新品种推广到全国20几个省市;积累直接经济效益800万元,创社会效益5.2亿元。所以说,“8个字”创造的财富是无穷的,如果每一个人能做到这样,恐怕就离成功不远了。

  或许,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也最具有说服力,还有什么比这闪耀光芒的数字更诱人的呢?只有与孙德岭打过交道的人,才能真正领会到在这些数字背后,孙德岭付出的是什么。

  孙德岭的生活就是一支节奏强劲有力的、没有休止符的进行曲,永不停歇。而今,孙德岭因工作需要又要投入到新的科研项目中去了,继续撒播着农业科技的种子……

  多年的风风雨雨,已使孙德岭炼就了刚毅的性格和品质,他不会因取得的成绩而陶醉,也不会为一时的挫折而颓废。孙德岭渴望平平淡淡的生活,但强烈的使命感却使这位老党员一直承受着一种无形的压力和动力,使他时时刻刻寻找着突破自己的途径。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中国农业的腾飞,孙德岭——这位受人敬仰的高级农艺师,这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直眷恋着这片热土,永远在创造新的业绩和新的辉煌中迎接着更大的挑战……(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摄影/王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