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揭秘“迷魂药”药人现象作案者大多用催眠药物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0-31 10:49
 

 

  回想起我们读过的《水浒传》、《聊斋志异》等小说,或看过的一些电影、电视武打片,大家在脑海里还应该记得这样一些细节:有人用管子向密闭的房间内吹某种气体,于是房内的人个个晕头睡去,任人偷盗或绑杀。“迷魂药”的运用令险恶的“江湖”更显神秘莫测。因此,在现实生活中,也许很多人还会沉浸于怕被“迷魂药”迷住、怕上当受骗的忧虑中。

  有关专家告诫市民,世界上根本没有“迷魂药”,关键要自己“洁身自爱”,提高警惕。

  “药人事件”层出不穷

  稍作留心,读者们就会发现报刊中有关“迷魂药”药人的报道总是接连不断。并且现实生活中,因此而上当受骗者也是随处可找。

  新建县某单位有一位刘姓女士,一天到县农贸市场去买菜时,在路上遇到个四十来岁的外地女人,并向她打听哪有金银首饰加工店。刘女士与她说话时,对方神秘地从身上掏出个手帕包,展开一看,里面露出一个黄灿灿的“小金龟”。陌生女人用手帕在刘女士面前抖了几下,刘便“闻到了一股特殊的香味”,随即脑子昏昏沉沉起来。后来,刘女士将自己家里的项链和耳环全部拱手送给了陌生女人,并用存折在银行取出了1.8万元钱,换到了那个据说值5万元钱的“小金龟”。回家后,刘女士把“小金龟”拿给家人看,女儿发现“小金龟”根本不是金子做的……

  叠山路曾有一位卖机电产品的黄先生,据说在抽了两个男子奉上的一支烟后“迷迷糊糊”,竟以低于自己进货价100元的价格向对方卖出了18台马达,损失了几千元。

  去年8月份,南昌市铁路公安局乘警大队抓获了一个利用麻醉药作案的犯罪团伙。据受害人称,疑犯作案时是预先千方百计和当事人拉关系,“套近乎”,骗取信任后,他们再叫当事人喝他们的饮料,不谙骗局者随即被“麻”倒,身上财物被洗劫一空。

  不久前,被省内媒体争相报道的“浙江女老板陈某被福建男子林建东骗走十余万元”的事件中,被疑含有“迷魂药”的一支香烟同样起了不可或缺的“道具”作用。

  其实,类似这样的骗人事件在民间还有各种各样的版本,假外币、假金菩萨、假寻宝图……林林总总,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骗局还在一些地方继续上演着。

  作案者多用催眠药物

  一桩桩被传得神乎其神的“迷魂药”药人事件可以说均无一例外地加进了当事人的一些想象或自圆其说的成分。为彻底了解“迷魂药”现象,记者采访了南昌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黄小卿。

  黄医生说,从许多被骗者讲述的情况来看,案发时当事人“迷迷糊糊”的精神状态更令人可信。在现实中,利用催眠药物来进行诈骗操作也是可行的。麻醉类药在这种案件中实际上也扮演着催眠药物的角色。在外科手术中,给病人麻醉有全身麻醉和局部麻醉之分,不管这两种麻醉的哪一种,都是通过两种方式达到麻醉效果的。一是用面罩贴紧病人鼻部或插管子到肺部,通过鼻、肺吸入进行麻醉;二是通过静脉注射进行麻醉。而这两种方式都不可能在一个绝对有防范意识的正常人面前施展。所以,类似案件中骗人者多是以先拉关系,博得当事人信任后再用催眠药物作案的。

  黄医生说,抽陌生人的烟或喝陌生人的饮料都有被“催眠”的可能。“三唑仑”和“氯氮平”等都是速效催眠药,一般失眠者使用的“安定”、“舒乐安定”和“思梦还”等均可被捣碎掺进烟叶或化水注射饮料中。不小心抽了这样的烟或喝了这样的饮料都会产生意识模糊、分辨能力差甚至嗜睡的症状。因为这些药物会对人的大脑内的中枢神经产生抑制作用。

  黄小卿医生同时称,她个人也并不理解那些“用手帕在人面前抖两下”,就产生“迷倒”效果的现象。因为即便是吸入了“麻药”,短短的几秒钟也是难以让人意识模糊的。另外,黄医生还格外强调了一点,“迷药诈骗”中被传得神乎其神的“人家叫你干什么就会干什么”的说法值得怀疑。

  世界上根本没有“迷魂药”

  为进一步弄清“迷魂药”骗人现象实质,记者到省精神病医院请教了有关专家。

  该院精神科陶福林主任说,麻醉类药物有个典型的副作用就是有催眠效果,其重要的药理特性是让人的感觉暂时性缺失。此类药物运用于作案是有可能的,但似乎也没有必要。因为社会上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获得的催眠类药有很多。而这些药也仅限于“催眠而已”,它能让人的意识清晰度降低、分辨能力下降,也就是意志能力下降或丧失;要让上当者在有行动能力的情况下“任其摆布”,是不可能的。目前,他们还没有发现哪里有“控制人的意志”的药物,换言之,也就是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迷魂药”。对于经常发生于周边的一些“迷魂药”药人后,当事人能完成回家拿存折、到银行输密码、取钱等行为,陶主任均表示“令人费解”。

  那如何解释这些的的确确发生了的事件呢?陶主任说,最合理的答案就是“心理暗示”,即“心理诱导”。上当者之所以上当,是因为他们在心理上的某个弱点契合了骗子们的需要。比如说相信迷信者就很容易被一些“哎呀,你家人某某将有一难啊”“我这儿有个特制观音菩萨可保你一家平安”之类的话吸引住;而一些想凭空发财的人自然对有利可图的机会,如“金条贱卖”“外币低价转让”等信息“格外珍惜”。在现实生活中,受骗者多是些中老年人,

  他们在退休或工作收入稳定后总是对“意外获利”抱有一定的希望,而这些人自身辨别能力又较弱,当遇到骗子以利相诱时,就易沉浸到“发一笔财”的想象中,因而就会出现“一时糊涂”的现象。这其中,犯罪分子也许根本就没有使用所谓的“迷魂药”。

  陶主任最后补充说,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迷魂药”存在,一个人可以控制另一个的意志,那将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

  “洁身自爱”是防范要诀

  据悉,被人催眠“迷倒”失财失身的事件经常发生,南昌市警方每年都要接到十几起这样的报案。并且,由于双方都是互不相识的,所以破案难度很大。如何在现实生活中防范掉入这种陷阱?

  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工作人员说,利用药物催眠或麻醉进行诈骗、抢劫都有一个前提,即上当者“自愿”与骗子进行了交流和接触。这种交流和接触实际超过了一般初见面者间互有的信任。所以自觉的不与陌生人走得太近是最重要的,即尽量不抽陌生人递过来的烟,不喝陌生人给的饮料,不和陌生人同住一间旅社。

  对此现象非常关注的省精神病院戒毒科朱主任称,可以肯定的是,有人用“迷魂药”作案,让当事人“言听计从”的现象或报道都是值得怀疑的,上当受骗者应从自身找原因。“骗子只会选择那些容易受骗的人下手”。事实上,那些作案者也会碰到“不领情”者。要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首先媒体要做好客观公正的宣传,不能一味指责骗子手段如何如何低劣,而应去挖掘“骗子为什么会找到这样一位当事人下手,而不是别人”;其次大家要洁身自好,不要盲目贪图小利,要始终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句古话;最后全社会都要提高警惕,一个陌生人突然闯入一个相对固定的群体,这个群体应该有戒备心理,及时发现苗头、提醒当事人。其中,“洁身自好”又是这三点中最为关键的,这是对付药物犯罪者的最后一道防线。

稿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