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初中女生残忍杀害亲生子少女妈妈杀婴案受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04 09:10
 

 

  核心提示:近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接连受理了两起未婚先孕的少女妈妈生下孩子后,又亲手把孩子杀死的案件:1名17岁的女初中生把刚生下的孩子从8楼高高抛下,婴儿因此一命呜呼;另1名19岁的女工生下孩子后立刻用连衣裙带把婴儿勒死,然后抛尸垃圾筐。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未婚少女作出这样的犯罪行为?这一行为除了要让她们接受法律的惩罚之外,还会给她们的人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关部门以及整个社会,又应该采取哪些措施,避免这些事情的发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海珠区检察院。

  案件聚焦

  案1:女婴尸体惊现垃圾筐

  今年8月26日早晨近8时,海珠区石溪村某皮具厂的女工汪某刚起床,就听到宿舍里有婴儿的哭声。过了一会,她去厕所洗脸,发现同宿舍的女工杨方(化名)在洗衣服和毛毯,而杨平时很大的肚子突然小了,她觉得非常奇怪。上午休息的时候,她问杨方:“你是不是生了?”杨方回答说生了个女孩,但推说被男朋友抱走了。

  一听这话,汪某起了疑心。因为自从杨方进厂后,从没有外人找过她,她也从不承认自己有男朋友,还老说自己肚子大是喝啤酒喝的,况且孩子怎么可以一出生就离开妈妈呢?于是,她利用午休的时间检查了附近的垃圾筐,果然发现厂门左侧的垃圾筐里有一具女婴尸体,她忙跑去告诉别人,同事立刻报了警。

  杨方在医院里向警方坦承了事情的经过,她今年19岁,是湖南凤凰县人,去年年底,她在家里和一个张姓青年偷尝禁果,不久,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但男友却因没有钱给她做人流而放手不管。她怕怀孕的事情被人知道,就来到广州打工。8月26日早晨,她在宿舍的床上生下了孩子,伤心之余,决定把孩子勒死。借着床帘的掩护,她把连衣裙腰带绕在女婴的脖子上,打了一个活结,然后用力勒腰带,女婴发出了哭声,她忙把纸巾塞进女婴嘴里,然后勒死了孩子。随后,她用连衣裙盖住女婴,把生小孩时沾有血的被子、席子、衣服拿去清洗。洗完后,她用一块黑布包住孩子,装进一个黑色胶袋,把她扔到了垃圾筐里。

  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为由,将杨方逮捕。

  案2:初中生狠心高楼抛婴

  今年7月18日中午12时许,广州市海珠区某中学初三女生刘娴(化名)在家中厕所里生下一个9斤多重的男婴。怕家人发现责骂,她决定把孩子杀死。于是,她假称剪裤子,向奶奶要了一把小折剪,然后把剪刀插进男婴的喉咙和心脏。接着,她把孩子放在一白色胶袋,打好结后拿回房间,把胶袋放进床底,再将床板盖好。下午2时许,她回到房间,发现孩子还没死,又将孩子连胶袋一起放到床上用毛巾被捂住。又过了3个小时,她发现男婴的手脚还在动,就把男婴连同胶袋从8楼窗口扔下去。邻居发现后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但孩子不治身亡。

  刘娴事后交代,她见别人都有男朋友,自己却没有,出于虚荣心,她和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男生发生了关系。怀孕后男生不给她钱去打胎,又不敢告诉父母,她就想出了这个办法。而刘娴的父母直到这时才惊悉自家的乖乖女已沦为杀人犯。

  检察官说法:加强心理辅导十分紧迫

  当民警问杨方,你知不知道这样做(勒死女婴)犯法时,杨方摇了摇头。她只有小学文化,还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原本单纯善良的少女痛下杀手呢?海珠区检察院起诉科一位年轻的女检察官认为,现在社会对青少年生理、心理辅导机构十分缺乏,中国的父母一般都不好意思对未成年子女谈及性,结果青少年很难从正确的渠道了解自身的生理特征,出于青少年的叛逆心理,再加上大人的禁锢,一些未成年人的性观念反而盲目开放。再加上心理上的不成熟,他(她)们对生命的态度、对社会的责任都没有正确的认识,一旦有外来诱因极易铸成大错。

  这位检察官同时告诉记者,现在社会赋予青少年的压力越来越大:学习不好有压力、与同学关系处理不好有压力,如果这些压力积聚到一定程度而得不到舒解的话,就很有可能爆发。而现在的青少年大多是独生子女,攀比心强,别人有恋爱谈,他(她)也要谈,结果往往会导致悲剧发生。其实,这样的悲剧对犯罪少女的影响会是终生的,她们现在还小,不能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亲手杀死孩子的行为会给她们带来沉重的负罪感,而这种负罪感往往会伴随她们一生,给她们的人生蒙上沉重的阴影。

  针对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的特征,海珠区检察院与区内一些中学“检学共建”,共同架起一座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桥梁,由检察院定期派员到学校进行普法教育,加强心理辅导,提供案例做反面教材,用这些惨痛教训引导学生,检察院希望这样做能使悲剧减少一些。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