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附图】驽马千里 志在不舍-访天津医院杨建平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07:57
 

 

  北方网专稿:在天津骨科医院小儿骨科病房,一般人似乎只能见到他忙碌而匆匆的身影;然而,当有焦急的父母带着患病的孩子慕名前来寻求治疗时,他却会很快出现在患者面前,脸上洋溢着特有的沉稳自信的笑容。患者因而仿佛吃了定心丸,目光中充满对他的信任和期盼。

  他,就是呵护“小儿人体轴承”的工程师—农工民主党党员,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常委、农工党天津医院支部主委,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常委。美国北美小儿骨科学会会员及该学会第三世界发展委员会理事,中国修复与重建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天津骨科分会委员,《临床小儿外科杂志》编委,天津医院小儿骨科主任医师杨建平。

  杨建平于1989年公派留学加拿大多伦多,回国后多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有4篇第一作者论文发表在美国的骨科专业期刊等;在《中华骨科余志》发表第一作者论文6篇;参与编写《骨科手术技巧》、《小儿骨与关节损伤》两部著作;1997年被天津市卫生局评为“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001年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是祖国病人的身影 杨建平学得技艺报祖国

  杨建平1983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成为天津医院骨科的一名医生。在这里,他接待了很多饱受关节病折磨的病人,病人的痛苦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但囿于当时条件的限制,对很多病人他有心无力,内心只能深感遗憾和歉疚。

  1989年,杨建平通过了卫生部公派留学考试,于1991年8月赴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学习,同年底通过加拿大国家医学考试.获得医师训练执照,被多伦多大学聘为骨科临床博士后,从师于世界著名的小儿骨科专家DR.Salter和DR.Wedge。二年后前往渥太华儿童医院,在加拿大骨科学会主席、渥太华大学骨科系主任Dr.Letts的指导下任骨科临床博士后。这期间,他切实感到了中国在医疗技术特别是小儿骨科关节病的诊疗方面与西方之间的观念差距之大。

  杨建平勤奋攻读,掌握了有关小儿骨与关节损伤手术的一系列知识,加上他以前在临床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处理疑难问题的精湛技术,杨建平很快赢得了美国专家们的信任。他曾在1994、1995年分别获得渥太华大学博士后论文奖,1995年获渥太华大学工作成就奖,1996年在第13届国际显微外科学术会议获最佳青年论文奖;1998年在第3届全国中青年骨科学术会议获优秀论文二等奖,1998年获《中华骨科杂志》优秀论文奖。2001年获天津市骨科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1年获天津医院特殊贡献奖、2002年获全国骨科新技术暨临床经验交流会优秀论文奖。

  在国外期间,杨建平一直思考着自己的将来,国外的生活和医疗条件都远较国内优越,外国专家也希望他留在国外医院工作,但他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是祖国病人的身影,是他们那痛苦无助的表情。他知道,依靠先进技术,国内许多被宣布为无法医治的病例是可以治愈的。他毅然决定回国,利用学得的技艺,为祖国人民服务。

  为了减少孩子们的痛苦,为了焦急的父母脸上期盼的目光,杨建平回国后几年如一日地辛苦奔忙在医院管理、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之间。

  1996年7月,杨建平回到国内,已将进入不惑之年的他以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先天性髋脱位及骨骺板损伤的治疗研究为主攻方向,并很快取得重大进展。他主持的临床科研课题“闭合复位、经皮交叉克氏针固定治疗儿童完全移位肱骨髁上骨折”于2000年经天津市科委专家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主持研究的9项新技术填补了天津市医药卫生技术空白。从此,他更加卯足了劲,带领小儿骨科的医生们,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攻克了一项又一项疾病难关。

  肱骨髁上骨折是最常见的儿童肘部损伤,常规治疗一般采用闭合复位、石膏托外固定的方法。由于在治疗3-4天后患儿的关节肿胀消退,石膏托出现松动,易发生骨折远端再移位,从而形成肘内翻(肘关节向内偏斜)的合产症。国内外报道的发生率为33%-57%,属国际小儿骨科界的难题之一,许多患儿由此而成为终身残疾。杨建平多年来一直研究肘内翻发生的病理机制,率先在国内外提出三维手法整复骨折,在电视X光机透视下对患儿骨折部位进行准确位,然后经过肤皮用克氏针固定,从而防止了骨折再移位。这一方法无需手术,增强了稳定性,避免了肘内翻的形成。

  先天性髋脱位也是常见的儿童髋关节先天性畸形,杨建平通过对大量病例的临床研究,深入探讨了疾病的演变规律和不同年龄的患儿的病理特点,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早期手术切开复位和骨盆截骨术治疗,改变了目前国内多数学者认为需等3岁以上才能手术的观点,并对手术方法作了改进,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对患儿术后髋关节的发育塑形和功能康复起了积极作用。三年来,百余例临床应用表明,术后患儿的髋关节功能优良,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发生率明显减少。

  治疗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也是杨建平的拿手绝活,近年来,杨建平应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对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的病理解剖作了新的研究,率先提出婴儿期的手法矫正加系列石膏治疗的新方法,经过临床90余例的治疗,均取得满意效果。正是凭着这诸多的“率先”,杨建平将天津医院的小儿骨科研究带入了国际先进水平行列,成为众多病患者心中的“王牌”。

  六年多来,杨建平治愈的患者已不胜枚举。看到一个个还处在幼年或少年时期就被痛苦折磨的小患者们重新站立起来,杨建平感到无比的欣慰,他常对同事们说:“我们不是千里驹,但驽马千里,志在不舍,只要我们把病人当作亲人,严格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我们就一定会成功。”小患者的家属们送来了一封封真挚的感谢信和一面面表达他们喜悦的锦旗,无数感激之情都浓缩在了其中。

  除了繁忙的工作,时刻萦绕在他心头的,还有如何能够让更多的人健康地生活,为此,他多年来一直不懈地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

  今年9月,一位先天双马蹄足的小患儿孙晓龙在天津医院成功地接受了中美专家联手免费为他实施的手术。这位来自青岛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将能够象正常孩子一样地行走跑跳了。同时,还有来自北京、河北、南昌等五个省市福利院的20名孤残儿童也都在这里接受手术治疗。

  这些患有残疾的孩子们都是在出生后就被狠心的父母抛弃的,他们从此失去了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生活的乐趣。由于手术费用高等因素影响,以至于被收养后的一些残疾孤儿也不能得到及时治疗,成为终生残疾。

  从去年开始,天津医院就已经开展了这项公益活动,杨建平和他为此专门邀请的外国专家共同义务为这些肢体残疾的孤残孩子实施手术,这些过去只能借助轮椅行动的孩子如今已经行走自如。今年,天津医院又邀请了两位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专家,共同为这些孤残孩子实施手术,手术的成本费全部由由国际中国孤儿援助委员会提供,其他费用全部免除。

  不仅如此,杨建平每年都要挤出大量的时间到一些贫困地区,同当地的同行进行学术交流,把自己新的技术,新的观念传授给他们,为大量的病患者免费义诊,免费治疗。有时患者几十位围着他,杨建平都不厌其烦地耐心地、热忱地为患者治疗丝毫没有懈怠。

  杨建平,以其精湛的医术曾经解除了多少患者的痛苦,以其高尚的德得赢得了无数病人的爱戴,更以满腔的热忱无私地回报着社会。他,一直地教育着青年医学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奉献社会,报效祖国”。这,也正是他至终不渝的追求。(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摄影/王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