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迄今最大基因组单条染色体精确测序顺利完成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2 06:58
 

 

  国家基因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顺利完成了国际水稻基因组第四号染色体全长序列的精确测序任务。今天,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宣布称,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完成的最大的基因组单条染色体的精确测序。

  伴随这一工作的完成和发布,水稻基因、染色体、碱基对、测序、框架图、物理图等原本很专业的词汇,又开始频繁地进入人们的耳际与眼帘。与以往的采访不同,引起记者关注的,不仅有许多的词汇,还有大量的数字,而这些数字又传递着丰富的信息。

  12条染色体与世界一半人口的生活

  水稻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直接关系到世界一半人口的生活质量。而决定水稻品质与产量的,则是水稻的基因。

  科学家证实,水稻共由12条染色体组成。在数千倍的显微镜下,染色体就像一条小小的线虫。而这染色体“小线虫”又依附着数千个基因。如果把12条染色体都弄清楚了,水稻的基因序列也就弄清楚了。

  1998年,国际水稻基因组测序计划正式启动,中国以及台湾地区与日本、美国、法国、韩国、印度等一道,成为这一国际组织的成员。每个国家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除日本承担6条染色体的测序外,其它国家与地区大都只承担一条染色体的测序。

  至今,只有中国和日本承担的两条染色体的测序工作得以完成,并获得了精确的完成图。日本测的是第1号染色体,中国测的是第4号染色体。反映这两项工作的论文,同时在今天出版的世界权威的《自然》杂志上发表。

  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韩斌博士说:“在谷类作物中,水稻因为其基因组最小,而被国际上广泛选为模式生物,只要水稻基因的序列与功能清楚了,便可为其它相关作物提供重要的信息。”

  专家称,获得水稻基因4号染色体的序列分析结果,将有助于了解小麦、玉米等其它禾本科农作物的基因组,为培育具有高产、优质、抗病虫害、抗逆等优良性状的水稻新品种打下良好基础。

  专家说,基因研究对水稻研究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以前人们水稻选种只能依靠目测,而通过基因研究,人们可以利用遗传途径改良水稻品种,水稻的选种时间也可以大大缩短。

  10%的贡献与90%的收获

  第4号染色体的序列,全长共有3500万个碱基对,约占水稻基因12条染色体总量的10%。但是,实际工作中,却测了3.5亿个碱基对。

  根据国际水稻基因组织的协议,其成员必须将测序的所得数据提供给公共基因库,同时,也可以分享他人的数据,和有关这一领域的先进技术与成果。这就意味着,中国水稻基因的测序研究,奉献了10%的工作量,却拥有了分享另外90%成果的资格。“我们是最大的国际合作的受益者。”韩斌博士反复地强调这一点。基因中心已向公共数据库递交了超过5000万碱基的水稻基因组DNA序列数据。日本在水稻基因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的第4号染色体与日本的第1号染色体工作同时刊出论文,这本身就是国际合作的结果。

  在测序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探针,中国暂不具备成熟的产品。而日本从1992年就开始研究,探针的技术与产品已相当完备和成熟。根据协议,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因此获得了最好的探针,提高了测序的准确性。

  “收获不仅在此,还锻炼了一支队伍。”韩斌说。参与4号染色体测序工作的研究人员达到了74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利用国际合作的机会,先后到日本、美国、韩国等著名实验室工作与学习,瞄准了国际先进技术,迅速跟踪了世界分子生物学的先进水平。有远见的科学家认为,在基础研究领域,等到别人的论文出来了,再来跟踪、学习是来不及的,那将失去与前沿对话的机会。

  多项研究与一项决策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副院长、水稻基因组计划领导小组成员许智宏院士很是激动。他说:“看到今天的成果,我特别高兴。因为这一研究经历了许多难以想像的困难。”

  中国的水稻基因研究1990年前后就开始酝酿,不过,要不要上这个项目,一开始就有争论。主张不上的理由,主要是它太前沿,技术上难保证,投资也太大。现在我们可以拿出数亿元来进行一个项目的研究,而在当时500万元都是天文数字。”许智宏回忆。

  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广泛听取科学家的建议,还是决定克服困难,展开水稻基因研究。1992年,国务委员宋健在北京郑重宣布,中国正式启动水稻基因组研究。1992年,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共同出资,在上海组建了中科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

  1993年,基因中心以中国主要栽培品种籼稻广陆4号为水稻基因组研究品系。1996年,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水稻(籼稻)基因组物理图的构建。

  随后,我国科学家发现,国际上同时进行的水稻基因研究不是以籼稻为主,而是以粳稻为主。所以,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交流中一度遇到冷落。因为国际上的一些科学家估计,籼稻的基因组将比粳稻多出10%,研究成本会更大。

  面对这种状况怎么办?是单打独战,还是融入世界?在这样的关头,中科院、科技部又以远见卓识决定,在籼稻研究的同时,融入世界,参与国际水稻基因研究合作。1998年,中国与其它10个国家一道,成为国际水稻基因研究计划成员,承担了4号染色体的测序任务。科技部投入巨资,启动这一工作,据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入最大的科研项目之一。

  由于籼稻与粳稻并重,使得中国在水稻基因研究领域获得全面丰收。今年4月,以华大基因为主的中国科学家,独立完成了籼稻基因组的工作框架图,国际权威的《科学》杂志刊登并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今天,粳稻4号染色体的测序精确图又在《自然》上发表,这充分说明,我国水稻基因组研究整体水平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这样评价。

  更为有价值的是,韩斌研究组在测序4号染色体的同时,还对另一个亚种籼稻广陆矮4号染色体序列进行了测定,通过对两个品种连续长度达230万个DNA碱基对相应序列的同源比较,首次报道了水稻两个主要栽培稻(籼稻、粳稻)间的基因组成、顺序及DNA基因水平上的一些异同,从而揭示了栽培稻间的一些亲缘关系和进化关系。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水稻基因研究领域的独到贡献。《自然》审稿人认为:这些数据为将来整个基因水平上的比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稿源:人民网 编辑:元冬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周海滨重拾自信 泰达“都教授”用表现回报恩师
恒大签两国脚花6600万 4400万转会费+拖欠工资
不作死就不会死!巴萨三冠门神下赛季恐无球踢
泰达阿里汉:荷兰恐将小组出局 担忧范佩西状态
阿里汉未归训练依旧照常 泰达将士雨中完成首训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盘整依旧难破(6月11日)
天津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办法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华南理工大学食堂现自动打饭机 同学群吐槽(图)
[案例]一名年收入30万元IT经理的理财规划
天津海关24项措施助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
孙俪女儿满月姨奶胡慧中探望 孙妈妈气质出众
专注演反派很多年 林家栋:我导的电影刘德华演
李小鹏蜡像揭幕 女儿奥莉夸爸爸“很帅”(图)
网友莫斯科机场偶遇姚笛 表情憔悴无助理陪伴
网友评《窃听风云3》:演员不错 剧情差强人意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