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怎样教好“差生” 老师的法宝就是“爱”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2 14:53
 

 

  北方网消息: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开区南门西小学采访了一位普通老师——今年47岁的韩伟。领导每年分配给她的班都是全年级最差的,俗称双差班。但她连续5届所教的毕业班均以100%的合格率小学毕业,优秀率超过区平均水平。作为一所普通小学的老师,她究竟有什么法宝?韩伟说,老师的法宝只有一件,那就是“爱”。

  韩伟是共产党员兼年级组长。为了教好“差生”,她认真研究教材、精心备课,挑战传统授课方式,教学方法灵活多变。根据课文特点,她把课本编成剧本,分配班中20余名学生扮演课本中角色。在《别了,我爱的中国》一课中,学生们通过扮演“郑振铎”,激起了强烈的爱国情感,很多学生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在《长征》一课中,她将文章分解成一幕幕图画。随着“长征”的结束,一幅恢宏壮观的红军长征图演绎在学生的面前。这种直观、感性的授课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

  在生活上韩伟也无微不至地关心“差生”。一次,韩伟班上的女学生刘维请病假一天没来上课。放学后,韩伟特地赶到刘维家中看望。推开门,冰冷黑暗的屋中,刘维正在哭。原来父母失和后不顾病中的女儿,两人均赌气出走。刘维的额头烧得如同火炭,韩伟急忙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汤给她。刘父回家睹此情景,深深感动了,他倾诉了即将与妻离婚的苦恼。韩伟得知后,主动找到刘维母亲作思想工作。后来夫妻破镜重圆,刘维重返课堂,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

  对每一名学生施以平等的爱与关注,是韩伟的原则。在南门西小学,市儿童福利院每年都要送几名弱智学生来学习。细心的韩伟每次都要叮嘱学生,对他们不要歧视,他们更需大家的关心与爱护。患有白化症的白天宇同学学习基础很差,平均分不足20分。她的眼睛还极度弱视,为此韩伟要把板书写得大大的。白天宇上交的作业本中,每个字都大得像火柴盒。为帮她把落下的学业补上,韩伟与各门任课老师特地为她成立了一个学习小组,分门辅导。为了教会她按格写小字,韩伟足足花费了2个多月的时间。白天宇的学习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她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学习中。今年,她以3个良的好成绩毕业,并就读于一所区重点中学。福利院的老师得知后,惊叹不已。

  韩伟的真心付出换来学生发自肺腑的爱戴。去年5月份,韩伟在体检时发现自己得了子宫肌瘤,在手术的前一天她仍坚持教学。在最后一堂课上,她安排好功课后,平静地告诉学生明天即将做手术时,许多学生震惊之余失声痛哭。一名平时总爱调皮捣蛋的学生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跑回家中取来一个“护身符”送给韩伟:“老师,带上它能保佑您平安……”

  一个老师最大的自豪,便是桃李满天下的荣耀。时至今日,每逢年节仍有许多走上工作岗位或就读于高等学府的学生,回来看望这位亲如慈母的小学老师。“给学生爱,收获的必然也是爱!”韩伟对记者说这句话时,眼中闪烁着点点泪光……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